华为挡不住:半年营收是小米全年的2倍

  华为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已是小米2019年全年营收额2058亿元的2倍以上。

  作者|刘博

  报道 |投资界PEdaily

  投资界获悉,昨日(7月13日)晚间,华为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 净利润率为9.2 %。

  换言之,华为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已是小米2019年全年营收额2058亿元的2倍以上。

  在继续保持着手机等主营业务良好发展的同时,华为一方面围绕半导体产业链密集出手投资;另一方面又在电动汽车领域动作频频,朝着世界级Tier1供应商的目标前进。

  半年收入顶小米一年营收2倍,

  消费者业务占营收半壁江山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华为半年报的公布颇为低调,没有发布会、也没有高管发声,只有官网上300余字的新闻。

  2020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 净利润率为9.2 %。可以看出,受到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与去年同期营收增长23.2%相比,华为上半年营收增长率有所下滑。并且在华为近五年的半年业绩中,今年上半年的增速也处于最低水平。

  但13.1%的增速整体来看仍为高速增长,并且9.2%的净利率,也超过了去年同期的8.7%。因此不能否认的是,在整体通信行业仍处于疫情恢复期的情况下,华为今年上半年业绩能够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实属不易。

  具体业务数据方面,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同比增长15.85%;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596亿元,同比增长8.94%;企业业务收入为363亿元,同比增长14.87%。

  可以发现,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在营收中占据了半壁江山,收入占比高达56.34%,这与其手机市场份额提高有着直接关系。

  尽管在此次半年报中,华为并没有披露智能手机出货量,但从第三方调研机构公布的数据中可以探得一二。根据Canalys数据显示,一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为4900万部,同比下滑17%。但是华为手机在中国市场出货量达3010万部,同比增长1%,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提升至41.4%。

  进入4月和5月后,华为手机业务表现更加强劲。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继今年4月华为首次超越三星成为全球市场销量份额第一的手机厂商后,华为5月以19.7%的市场份额蝉联第一,三星紧随其后,同期份额为19.6%,苹果则以13%的份额位列第三。

  而根据韩国SK证券的估算,4-6月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为5500万部,三星仅为5100万部,这意味华为手机季度出货量将首次超越三星,跃居全球首位。

  “2020年我们力争活下来,希望明年还能发布年报。”今年3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开玩笑地调侃。而目前来看,华为2020年不仅活着,还活得挺好。

  密集投资半导体产业链,

  坚称“不造车”却盯上了车

  此次半年报,华为并未公布海外业务收入,但从2019年年报来看,华为在海外市场承受着较大压力。受到海外政策的影响,2019年华为海外业务中欧洲中东非洲收入2060亿元,同比微增0.7%,美洲收入增长9.6%达到525亿元,亚太收入降低13.9%,为705亿元。

  此前,徐直军也曾坦承:“我们要重构供应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可能追求和此前一样的净利润率。要先补供应商的洞,以生存为第一目标。”

  为此,华为开始转变态度,加速寻找供应链国产替代解决方案,去年4月成立的哈勃投资则成为了重要的寻找途径之一。天眼查显示,华为已经将哈勃投资最初的的7亿元注册资金,在今年1月增至17亿元。

  投资界据公开信息整理显示,哈勃投资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已至少投资12家半导体产业链企业,总投资超2亿元。其中下注最大的是灿勤科技,约占投资总额一半,为1.1亿元。

  与互联网巨头投资单个项目动辄以亿计算不同的是,哈勃投资目前来看比较“克制”,并且是配合华为的供应链布局在投资,被投企业中灿勤科技、思瑞浦、纵慧芯光均是华为的供应商。

  而从企业主要产品来看,哈勃投资覆盖了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晶圆级光芯片、电源管理芯片、时钟芯片、射频滤波器、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且多家企业主打自研高新技术,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里均有一定的优势地位,堪称“隐形冠军”。

  与此同时,一直坚称“不造车”的华为,近段时间却在汽车领域动作频频。

  7月12日晚间,颇受市场关注的比亚迪“汉”正式上市。在发布当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亲自现身,与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同框“带货”。因为比亚迪汉是全球首款搭载华为5G技术的量产车型,并采用了华为基于鸿蒙系统的HiCar技术。

  据华为官网介绍,HiCar是华为提供的人-车-家全场景智慧互联解决方案,具备手机和汽车的分布式无感连接、手机和汽车资源虚拟化共享、应用和服务在多设备共享,用户体验的车内、车外无缝流转等特点。

  去年9月,余承东曾透露,华为HiCar生态伙伴超过30家车厂,包括北汽、奇瑞、江淮等车企已经加入,合作车型超过120款。

  除此之外,据天眼查显示,华为近日新增数条专利信息,其中包括“一种自动驾驶方法以及装置”和“用于电动车辆的驱动电路及充放电方法”。

  在这两项专利中,前者可以用于根据用户的历史驾驶行为数据以及当前环境数据确定自动驾驶策略,从而实现安全驾驶;后者则可以实现电池并联放电串联充电,提高充放电效率。

  可以看出,华为虽然不直接生产制造汽车,但是与汽车相关的零部件技术和车联网系统,其均有布局,正在向着世界级Tier1供应商的目标前进。正如徐直军去年内部表态所说:“未来自动驾驶能力的电动汽车,除了底盘,4个轮子,外壳和座椅外剩下的都是我们拥有的技术。”

  中信证券也曾发布报告预计,华为在智能汽车电子零部件的销售有望在未来十来年的时间内达到500亿美元的量级,成为和博世比肩的汽车电子巨头。

  如今的华为从未停止探索、扩大自身的边界,正在成长为ICT行业的一艘巨型航母。

关键词阅读:华为 小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