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5G设备被英停用 专家认为损失在所难免

“2020年将是华为艰难的一年。”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一语成谶。

  当地时间7月14日,英国政府做出决定,将从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购买新的华为设备。此外,英国5G网络中目前所使用的华为设备须在2027年前拆除。

  “这个决定令人失望,对英国所有的手机用户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这可能让英国落入数字发展的慢车道,增加消费者的通讯开支,并加深数字鸿沟。”华为英国发言人Edward Brewster回应称。

  Edward Brewster同时表示,很遗憾,华为在英国的未来发展被政治化。此举源于美国贸易政策,而不是安全问题。

  7月14日,针对英国宣布对华为实施禁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能否为在英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是脱欧后英国市场走向的试金石,也是中国在英投资是否安全的风向标。中方将密切关注。”

  事实上,约20天前,华为刚宣布,投资10亿英镑的华为光电研发中心一期工程已获得英国剑桥当地议会批准。华为称,投入运营后,该园区将成为华为光电业务国际总部。

  英国是华为海外布局的重要一站,今年是华为进入英国市场的第20年。过去20年间,华为在英国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网络建设。

  华为高级副总裁张建岗曾在接受欧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华为在英国的研发投入超过1亿英镑(约合1.26亿美元),雇用了300名工程师和技术专家在人工智能、5G以及光学技术等方面开展研发,2019年,这个研发团队的人数进一步扩大到400人。

  7月15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英国停用华为设备的行为,对英国而言,会使5G设备成本大幅增长,实际上不利于英国的网络建设,华为遭受损失也是在所难免。

  在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看来,对英国来说,彻底放弃华为产品,是不合算的生意。

  “5G不是单纯的通信网络,还涉及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产业和一二三产业的跨产业链协调融合发展。不用华为5G产品,对英国的影响将不单纯体现在现有网络的速度,还涉及未来十年或者二十年英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及质量。” 7月15日,赵振营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对华为来说,此次事件的影响颇为巨大。

  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美国“实体清单”封锁限制,今年对于华为来说,本就是异常艰难的一年,英国市场的丢失,无疑进一步加大了华为的发展压力。

  根据通信市场调研机构Dell'Oro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球5G通信设备市场中,华为市占率依旧位居第一,达35.7%。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环比仅增长0.4%。

  7月13日,华为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较去年同期已下滑约10个百分点。

  从业务板块来看,运营商业务收入1596亿元,企业业务收入363亿元,消费者业务收入2558亿元,被外界称为“副业”的消费者业务占到整个营收的半壁江山。

  赵振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一段艰难岁月对华为来说不一定是坏事。在市场受限、跑马圈地受阻的情况下,华为不妨换个思路,加大自身业务和国内传统产业的融合,推动国内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智能化转型。从经营产品转向经营用户,由过去试图把产品卖给更多的用户,转向向存量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品类,延伸现有客户的顾客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