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芯片和软件迎重磅利好! 我国今年第二季度新增集成电路相关企业1.9万家

  据财联社消息,8月4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接续年度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清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20万余家经营范围含“集成电路、芯片”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其中,超过65%的相关企业分布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制造业中。

  从地域分布来看,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广东省拥有9.7万家的集成电路相关企业,整体占比高达47.53%。福建省、江苏省和四川省分别位居第二、三、四位。此外,我国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实力普遍较为雄厚,21.76%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千万以上。

  近十年来,我国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注册总量逐年攀升。据工信部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超过7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0%。2020年上半年,集成电路产量逆势增长,前五月累计增长13.3%。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增集成电路相关企业超过5.3万家,增速高达33.09%,为历史相关企业增量最多的年份。以工商登记为准,截至8月4日,我国今年上半年新增集成电路相关企业超过2.8万家,其中,第二季度新增近1.9万家,环比增长超94%。

  科技日报报道称,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工业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也给集成电路产业带来新的机会,比如设计制造过程中的精度保障、流程优化,需求端的数量攀升、缩短市场导入过程等,工业互联网产业将成为集成电路的重要需求端和试炼场。

关键词阅读:国产芯片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