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百草味” 怎么“好想你”?

  出售百草味获得巨额投资收益,好想你交出了一份暴增的半年业绩。

  虽然手握数十亿资金,但对红枣第一股来说,当前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仍是怎么卖好红枣。

  卖资产业绩暴增

  没有意外,好想你如约发布了一份亮眼的半年报。

  前6个月,公司录得营业收入24.87亿元、归母净利润22.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95%和1680.02%。两个主要指标的增减,均是报告期内出售子公司郝姆斯所致。

  财报显示,因出售郝姆斯,公司获得投资收益31.73亿元(税前),占利润总额的104.27%。

  然而,在这份半年报中,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扣非净利润为-8368.80万元,同比下降200.34%。公司红枣类产品收入为2.77亿元,同比下降28.65%,为所有产品中收入下降最严重的品类。而这,会是好想你未来的主营业务。

  今年2月,好想你(002582.SZ)将子公司郝姆斯(运营品牌“百草味”)100%股权,以7亿美元出售给百事饮料,再度回归红枣主业。

  好想你是“红枣第一股”,于2011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之后业绩持续下滑。为推动规模增长,公司从专卖店向KA渠道拓展,渠道费用侵蚀利润,导致2015年首亏。

  就在这一年,公司筹划以9.6亿元收购郝姆斯。当时,郝姆斯已成立10年,刚刚盈利。

  借助互联网流量红利,百草味成为电商零食的一支重要力量、好想你的业绩担当。

  市场竞争风云变幻。百草味的主要竞争对手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在2019年和2020年相继上市,其资本优势已经不再。

  而且,从历年的数据来看,郝姆斯的业绩增长逐年放缓,势头不如两家竞争对手。

  红枣业务如何提振?

  买卖百草味都极其果断,就不得不说一下好想你的创始人石聚彬。

  石聚彬现年59岁,任好想你董事长兼总经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5.07%股份,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石聚彬闯入红枣行业,与他从小生活的环境密切相关。

  他出身在河南新郑农村,当地荒丘一片,产不出多少粮食,只适合种枣。

  1982年,石聚彬高考落榜回到村里,盘下一片枣园,成为了一名枣农。他不同于一般农民,更有自己的思想和头脑。

  1986年,他在报纸上得知南方人喜欢用红枣煲汤,于是,单枪匹马带着自己种出的红枣南下深圳,首尝甜头。原始的市场意识,让石聚彬很快成为了村里第一个万元户,并当选村长,带领大伙共同致富。

  天有不测风云。一场连绵阴雨,5卡车20吨大枣在运往深圳的途中腐烂,血本无归。欠下巨额债务,石聚彬出走郑州打工,直到5年后还清了村民的钱。

  彼时,村子仍没有发生变化,在村领导的力邀之下,石聚彬再次带领同村人操起了老本行。在省城的几年,石聚彬增长了见识,在产品、销售等环节大胆创新。于是,就有了好想你首创的无核枣、“口香糖枣片”以及专卖店模式。

  故事终究只是故事。对投资者来说,如何突破公司红枣销售瓶颈才是王道。

  从好想你历年财报来看,剔除百草味之后,公司传统红枣业务盈利能力很弱,销售增长停滞,2019年红枣类收入7.35亿元,同比下滑15.32%。

  加盟和线下门店,是好想你红枣收入的重头。近年,门店数量急剧萎缩,专卖店从2016年的1200余家,减少到2019年7月的800家左右。

  收购百草味的几年,好想你不仅赚到了钱,也学到了电商经验。目前,公司红枣业务电商收入占比已超过35%。

  为实现从“生产主导型”向“营销主导型”企业的转型,公司已将整体营销团队从郑州搬到杭州,重新组建企划中心、产品研发中心、信息中心等。

  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红枣产业规模约69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2.28%。好想你作为行业老大,市场占有率也仅有1%左右。行业整体小散、整合难度大的特点短期内难以改变。

  股份回购、股东减持

  出售郝姆斯好想你回笼了大笔资金,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手握货币资金近30亿元。这些钱,公司将拿来做什么?

  首先就是理财。公司在前次不超过20亿元理财的基础上,再追加19亿元,计划用于低风险理财资金总额已达39亿元。

  另一个重头戏是股份回购。计划回购不低于1.13亿股(占总股本的21.91%),不超过2.26亿股(占总股本的43.83%),按回购13元/股的回购上限计算,公司预计将支出14.69亿元—29.38 亿元。

  按照好想你和百事的协议,郝姆斯进入百事体系后,百草味原管理团队邱浩群、王强等继续留任,将不再担任好想你高管。目前,二人尚未辞去上市公司职务。

  截至今年6月末,郝姆斯原股东杭州浩红和杭州越群仍分别持有好想你10.29%和1.04%股份,分列第二和第八大股东。这两家公司均为郝姆斯创始团队持股平台。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股票陆续解禁后,两家公司已累计减持套现超过1.5亿元。

  2019年 5 月,杭州浩红向胜辉永晨等转让杭州越群股份,完成变相减持。

  2020年 1 月 17 日,蔡红亮、王强向邱浩群、王镜钥转让持有的杭州浩红股份。启信宝显示,该公司股权结构变更为邱浩群持有 99.25%、王镜钥持有 0.75%。

  今年6月初,好想你公告,杭州浩红及邱浩群计划分别减持上市公司3.00%和0.007%股份。

关键词阅读:百草味 好想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