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波疫情何时结束?张文宏:现在是最黑暗的时刻

  8月8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做客“高瓴HCare全球健康产业峰会”,关于全球新冠疫情走势,他指出:所谓的秋冬第二波疫情,是以第一波结束为标志的。现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波并没有结束,目前“秋冬第二波疫情”还是伪命题。

  在张文宏看来,现在是全球疫情最黑暗的时刻,每天新发病例数“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根据群体免疫的数学模型,群体免疫不是一两年内就能完成的,可能需要很多年才会完成。

  他表示,眼下全球疫情大致可划分为两个部分——疫情继续高涨的地区和疫情基本得到管控的地区。中国无疑是疫情基本得到管控的国家中做得最好的,“不管海外疫情如何演变,中国始终是汪洋大海里一块坚实的磐石。”

  “从北京到乌鲁木齐再到大连,还有其他的中国城市,我们基本上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抗疫策略。这个策略就是在疫苗出来之前,依靠扩大检测、社区管控、精准防控等一系列方法。中国成为全球相对安全的区域。”张文宏说。

  不过,有些人仍担心全球疫情持续恶化,或将导致中国面临更高风险。对此,张文宏的分析让人宽心:“其实不必这样想。虽然短期内疫情还消停不了,但未来还是乐观的。在疫苗发挥重大作用之前,我国方方面面准备充分,疫情反应策略会越来越完善。”

关键词阅读:张文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