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CPI、PPI数据出炉!核心CPI涨幅创历史新低 意味着什么?

  8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

  7月,CPI同比增长2.7%,涨幅较6月上升0.2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2.4%,降幅较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

  这其中,有一组数据却引起市场关注:7月核心CPI和非食品CPI的同比涨幅均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值。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否意味着“通缩”来了?接下来,货币政策又该如何走?

  洪灾致肉价上涨明显

  CPI同比数据在连降4个月后迎来连续反弹。

  

  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6%。其中,食品价格仍是影响CPI涨幅的重要因素。具体来看,7月食品价格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因洪涝灾害和不利天气因素等影响,分别上涨10.3%和6.3%,涨幅比上月扩大6.7个和3.5个百分点。

  “随着餐饮服务等逐步恢复,猪肉消费需求持续增加,而多地洪涝灾害对生猪调运产生了一定影响,供给仍然偏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

  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对全国500个县集贸市场的定点监测,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从5月末的45.98元/公斤,连续涨至7月末的55.5元/公斤。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本轮猪肉价格上涨主要由于消费拉动,也受到了天气变化等因素的助推。在供应方面,多地强降雨加上养殖户惜售观望,加剧了猪肉季节性供应紧张。但另一方面,生猪存栏和仔猪供给量已连续5个月恢复性增长,猪肉市场供应将持续改善。同时,据华储网发布信息,8月7日新一轮2万吨冻储备肉将投放市场,将对猪价上涨起到一定压制作用。

  不过,山东省济宁市价格事务服务中心的黄丽称,从长期来看,生猪供应紧张的局面并未完全改善,预计未来猪价将维持高位震荡态势。

  核心CPI涨幅创历史新低

  核心CPI和非食品CPI的大幅下行引起市场关注。

  7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的核心CPI,创下有数据以来的新低,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至0.5%。

  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持平。非食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5%和2.7%;暑期出游增多,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2.9%和1.7%;夏装折扣力度加大,服装价格下降0.5%。

  华尔街见闻研究院院长邓海清指出,7月核心CPI和非食品CPI的同比涨幅均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值,且已低于2014年至2015年市场炒作“通缩”的时期。

  那么,“通缩”来了吗?

  “核心CPI和非食品CPI下滑的持续大幅下行,我们认为可能与疫情的滞后影响有关。”邓海清说,不过尽管从数值上看逼近通缩区间,但确实也与经济学上的‘通缩’概念并不相同,即在当前基础上继续大幅下行可能性也并不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核心CPI涨幅不断回落,显示出消费需求偏弱,像旅游、交通工具、家用电器等同比价格均有所下降。不过,只要疫情不再暴发,随着工业生产、消费需求的恢复,核心CPI后续有望温和回升。

  “核心CPI降至有数据记录以来的低点,PPI却有明显改善,因此尚不宜判断通缩到来,还需持续关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总体来看,7月CPI同比涨幅虽然略超预期回升,但主要受食品价格及翘尾因素影响,通胀总体可控,CPI虽有回升但不构成掣肘。”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从较长期看,CPI通缩趋势仍存。“7月核心CPI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预计随着食品价格涨幅回落,8月及以后CPI同比涨幅将进入下行通道”。

  PPI同比降幅收窄

  7月,工业生产持续回升,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行,带动PPI继续改善。

  

  从环比看,PPI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分别上涨0.5%和0.1%,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具体来看,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反弹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1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3.4%。其他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扩大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此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汽车制造业价格均由降转涨,分别上涨0.6%和0.1%。

  “从环比看,前期中上游多种商品价格上涨,推动工业品价格保持上涨,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反弹影响,石油产业链价格涨幅扩大。中下游中,汽车制造业、农副食品制造业价格上涨,表明下游需求也逐渐开始复苏。”陶金表示。

  从同比看,PPI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2.4个百分点。

  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5%,降幅收窄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国内率先完成复工复产,生产的加快恢复带动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收窄。”温彬说。

  其余主要行业价格降幅有所收窄。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降幅最大,下降27.8%,收窄11.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17%,收窄4.6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7.5%,收窄0.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7.4%,收窄1.9个百分点。

  “未来受工业复苏持续的影响,PPI的同比降幅将继续收窄。”陶金认为。

  刘学智表示,随着国内稳增长力度加大,专项债加快发行到位,基建投资以及各类生产逐渐复苏,内需的改善将缓解外需减弱带来的冲击。在国内积极政策支撑下,叠加全球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预计三季度之后PPI有望触底企稳,但全年PPI同比平均涨幅可能仍将是负值。

  中金宏观认为,向前看,财政扩张逐步落地将成为消化过剩储蓄的主要着力点,基建投资增速可能持续较高、PPI可能继续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服务消费的弱势、推动经济增长回到潜在增速。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怎么走,温彬指出,下阶段,货币政策的重心从总量宽松偏向精准导向,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一方面,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M2和社融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

关键词阅读:CPI PPI 核心CPI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