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同业担保品运用 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中央结算公司与浙商银行全面合作签约

  8月11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与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银行”)在沪就全面合作进行了签约,并发布同业担保品创新产品,首次将担保品机制引入商业银行同业授信。此举标志着中央结算公司担保品创新助力银行同业授信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并将大幅提升浙商银行平台化服务中小金融机构的能力,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

  据介绍,此次,中央结算公司与浙商银行全面合作,通过打造首个标准化、规范化的担保品管理产品,有效提升了同业业务的风险管理水平,也拓展了传统同业业务的发展空间。一是创新开拓同业合作模式,通过质押债券覆盖业务敞口,使更多中小金融机构获得业务准入。二是创新传统授信形式,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授信审批流程,通过动态的担保品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了金融机构授信、用信的边际效能。三是通过中央结算公司提供的专业担保管理服务,浙商银行同业资产池平台将债券纳入入池质押品种,能有效盘活客户的债券资产。此外,智能的担保品管理系统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操作风险。

  当前,同业业务面临着传统授信模式的信用资质准入、业务品种有限等难题。浙商银行充分发挥自身创新应用金融科技的特色优势,在平台化服务战略引领下,以搭建“中小金融机构的综合性服务云平台”为目标,专门研发了同业资产池平台,通过平台化、线上化、集中化的模式,持续丰富平台搭载的业务新功能,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同业授信、流动性支持、资产流转、同业代理以及产品代销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帮助中小金融机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配置效率,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作为银行间市场最活跃的核心交易商之一,浙商银行将积极探索中债担保品管理的运用场景,实践债券担保品在同业授信、衍生品保证金和三方通用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加速双方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互联互通”,促进优势互补。

  双方表示,将以本次全面合作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业务合作,共同推进金融市场的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

关键词阅读:浙商银行 中央结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