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锐国际陈崧:半导体行业要加大人才投入

  金融界网站讯 当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数字经济之擎,进入结构优化、快速迭代关键期,并在国际竞争和国内政策的催化下带来多领域、多维度、深层次的变革。中国能否产生世界级软件巨头?怎样衡量软件企业的实力?软件产业如何提升底层能力、拓宽边际?9月3日,由金融界主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多位软件行业资深研究者、实践者、投资者齐聚,就基础软件的国产化前景和难点、信息服务业的新场景及新应用展开深度探讨与交流。

  科锐国际是一家以技术驱动的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产品线包括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企业SaaS服务的软件系统及人力资源生态平台等。科锐国际CFO兼董事会秘书陈崧在提及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时,也重点从人才角度提出了独特见解。

  图为:科锐国际CFO兼董事会秘书 陈崧

  陈崧表示,通过科锐国际在半导体芯片行业20多年的行业积累及人前沿洞察:国内半导体行业人才市场化缺口大,一是体现在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和市场供应存在结构性不匹配,二是从高质量技术人才候选人的年薪来看,半导体芯片行业低于金融科技、互联网科技等行业,同时半导体芯片行业内的国内企业年薪低于外资厂家的年薪。此外,从区域分布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北京、西安、武汉、成都、重庆等地区对于半导体行业人才需求保持高速增长,而相比其他行业,半导体行业对人才专业性要求更高,人才培养周期则更长。

  今年4月,我国发布首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可以看出,要素市场化配置对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有着强大助推作用,而劳动力市场化改革在要素市场改革中至关重要。而随着新一轮全球化和产业变革发展,半导体行业的重要性也愈加凸显。今年以来,政府加大了对鼓励行业包括半导体芯片行业的人才补贴,坚定了为头部企业招揽高端人才的决心。但在陈崧看来,“整个行业在人才的招揽上得到政府支持的同时,企业也需要加大对人才池的建设投入,把人才真正作为人力资本,作为企业经营的核心关键因素。借助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双轮驱动作用,激发行业人才活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科技强国注入强劲动能。”

关键词阅读:科锐国际 陈崧 半导体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