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创资本合伙人朱峰:高端技术产业更需要国家扶持

  金融界网站讯 当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数字经济之擎,进入结构优化、快速迭代关键期,并在国际竞争和国内政策的催化下带来多领域、多维度、深层次的变革。中国能否产生世界级软件巨头?怎样衡量软件企业的实力?软件产业如何提升底层能力、拓宽边际?9月3日,由金融界主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多位软件行业资深研究者、实践者、投资者齐聚,就基础软件的国产化前景和难点、信息服务业的新场景及新应用展开深度探讨与交流。

  联创资本合伙人朱峰首先介绍了联创资本对于市场的看法,以及投资逻辑。他表示,从2015年转型开始,联创资本投资方向主要聚焦在人工智能和半导体。“我们的投资逻辑是国产替代这一概念领域。就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而言,包括生物医药、半导体、物联网、5G等领域是少数国内存量并没有饱和的市场,因此其市场具有较大的正向效应。”

  图为:联创资本合伙人 朱峰

  谈及基础软件的国产化替代难题和前景这一问题时,朱峰从两个角度进行了解答,他表示,一方面,从理想的角度来看,在不考虑投资与收益的情况下,要想在高端技术领域避免被“卡脖子”,就需要打通全产业链,开发出全套的自主技术体系。以半导体为例,由于摩尔定律的存在,半导体行业每18个月就更新升级一次,这导致国内企业很容易陷入引进一代,落后一代,反复引进的怪圈。“我们需要打造自己的全产业链技术,这样才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朱峰强调。

  “半导体产业中很多高技术领域,需要精密控制,尤其是做材料或者光刻的时候,甚至需要精确到纳米、原子的尺度,这不仅需要工匠精神,更需要时间。” 朱峰继续补充到。

  另一方面,从现实角度来看,朱峰也指出,对于技术发展的弱势领域,我们不仅不能放弃,反而更需要加强。对于需要长时间、大投入、短期内有可能赔钱的项目,则更需要依靠国家的力量来扶持发展。

  而在软件业未来发展问题上,朱峰也提出了自己的主张。他认为,软件业最后会形成倒三角形态,越庞大且有技术含量的企业如Google、微软和苹果等企业,将垄断整个市场,垄断的原因:一是因为其有实力进行持续的研发,二是其商业模式多样化,可以有多种变现方式。

  “从倒三角下面再往上是众多的应用软件领域,尤其是在向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对国内的市场和企业而言是巨大的机遇。” 朱峰表示。

关键词阅读:联创资本 朱峰 人工智能 半导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