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达杨新辉:万物互联带来新需求 产业呼唤新操作系统出现

  金融界网站讯 当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数字经济之擎,进入结构优化、快速迭代关键期,并在国际竞争和国内政策的催化下带来多领域、多维度、深层次的变革。中国能否产生世界级软件巨头?怎样衡量软件企业的实力?软件产业如何提升底层能力、拓宽边际?9月3日,由金融界主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多位软件行业资深研究者、实践者、投资者齐聚,就基础软件的国产化前景和难点、信息服务业的新场景及新应用展开深度探讨与交流。

  中科创达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副总裁杨新辉首先简单介绍了中科创达的业务模式。他表示,中科创达定位于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以“4+1”组合模式发展,即一个人工智能中心平台,四大业务板块——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车联网、物联网以及行业应用。

图为:中科创达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副总裁 杨新辉

  其中,杨新辉主要负责物联网业务,在他看来,“物联网极具碎片化,到底哪个环节会成长起来一个大型公司?很难讲。所以很多半导体公司的芯片,都是在不同的垂直方向上选择了最合适的产品,把它模组化,然后作为产业里面的核心部件来供应。”

  谈及基础软件的国产化替代时,杨新辉从两个维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方面,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促进了国产软件的技术进步,有竞争才能有发展。从这个维度来看,“‘卡脖子’并非坏事,反而是提醒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这个现况。从国家层面出发,我认为“卡脖子”的领域更需要国家力量的支持。”

  另一方面,从操作系统的发展史来看,10~20年是一个周期,70年代出现Unix系统,80年代出现Windows系统,90年代出现Linux系统,后来出现安卓系统。2020年又到了一个时间节点——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传统操作系统已经无法支撑万物互联,产业中又在呼唤一个新的操作系统出现,这是市场需求。

  “真正的下沉发展,还是需要市场化,真正市场化才有生命力,才能让技术和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杨新辉说道。

关键词阅读:中科创达 杨新辉 智能物联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