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玲:A股迎来堪比“地产黄金二十年”新时代 医药股将出现更多进攻机会

  金融界网站讯  聚焦“企业责任与长期价值”,金融界机构投资者论坛暨中国医药生物企业峰会(2020)于9月10日在上海召开。峰会由金融界主办,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学术指导,中国母基金联盟、道琼斯分别为战略支持和战略合作,金融界上市公司中心、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金融界医药生物工作室承办。头部机构投资者、医药生物企业经营者、科研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变与不变、如何锚定面向全球的高质量增长、长期价值与ESG责任投资等重要话题进行务实、深入探讨。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在活动中,发表了以“A股迎来堪比‘地产黄金二十年’的新时代”为题的主旨演讲,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她对资本市场的乐观态度,以及短期、长期市场变化的逻辑预期与投资机会研究。

图为:星石投资总经理 杨玲

  当前市场短期内泡沫不大 局部估值依旧合理

  “此前,在整体金融体系中,资本市场一直比较边缘化。”杨玲的发言是从对资本市场宏观性视角切入,她表示,在当下的趋势中,经过如对信披情况深化治理等监管改革进程,资本市场建设已经由原来相对偏非主流或者相对边缘化的试验田地位,向主流转移。

  “在这个过程中,资本投资方得以共同分享中国增长的红利。”杨玲表示,企业的融资渠道将出现从此前间接融资为主,向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并重的转变。而这也将带来股市结构翻天覆地的变化。

  “医药生物一直是我们关注的行业。此前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了一段时间的沉寂,变成了防御性板块。”而在目前的市场大变革中,杨玲认为,“这个板块会出现很多进攻性的机会。”

  对于当下的市场看法,杨玲的用词是“乐观的估计”。她也坦诚的表示,目前市场的观点,其实是分成了乐观派与悲观派两种意见。其中,悲观派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上半年A股中部分走强的企业涨势很高,已经出现了调整,那么市场是否存在估值泡沫的问题。

  “我个人是比较乐观的。”杨玲表示,一定程度的回调不影响长期趋势。而单纯从短期估值来看,确实有一些股票,特别是科技类头部企业的估值较高。但分结构来看,如说建材、采掘、钢铁等行业的估值又比较低。就算不谈新机遇下资本市场可能出现的整体估值提升,单与历史水平相比,目前周期性行业的估值还是处于低位的。

  “即便是科技股,内部分化也比较大。头部股票涨势凶猛,但整个行业却没那么‘贵’。长期来看,今年的行业大概率还没有走完。”据杨玲判断,短期泡沫或许存在,但属于局部,她的看法是,整体的空间仍然存在。

  保护投资者 也是支持更好的上市公司拿到更多的钱

  在发言中,杨玲引用了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的观点“长期困扰我国股市的所谓‘牛短熊长’,也就是脉冲式的市场正在消失”,并表示了认同。她提出,“未来可能要进入‘长牛慢牛’全新阶段。”

  对此,杨玲首先论证表示,和2015年大量杠杆资金一次性入市不同,当前市场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公募、私募、保险等中长期资金,入市节奏相对缓和,而且可能在接下来几年中持续汇入。预计今年至少还有近万亿级别的增量资金在路上。

  “截止今年8月底,偏股型基金新发行规模达到了1.06万亿元。而我们知道,偏股型基金建仓期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一定会投入市场的。”杨玲表示,从这里也能看出,投资者进入股票市场的意愿还是比较强烈的。然而,她也直白的指出,当前市场中,上市公司仍然更多关注其融资的收益,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不够,没有形成双向的良性机制。这也使得“进入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都觉得自己是‘韭菜’”。

  杨玲解释道,现在如信披监管从严等治理方面的深化,看似是单方面的要求上市公司,其实却是双向的,同时也是保护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够顺利的进行。“投资者的利益被保护,恰恰也是支持更好的上市公司拿到更多的钱。”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出现越来越多千亿市值级别的医药生物上市公司。而这只是开始,未来的规模会更大。”杨玲预测到。

  股权分置改革消化期结束 资本市场变化堪比福利房向商品房转变进程

  支撑杨玲认同“牛短熊长”周期已经结束的另一个论据,则是她谈到的,目前,股权分置改革较长的消化期已经结束了。

  杨玲表示,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流通股扩增了10倍、供给增加了10倍。再加上大小非减持效应下,股票挣钱效应,相对于有惊人回报的房地产来说,并不是很高,综合起来导致了“牛短熊长”。但截至2020年7月,全市场仅剩一家“A股股改钉子户”,大小非减持也基本完成。

  “也因此,在新形势下,资本市场对经济结构变迁的反应速度是非常快的。”杨玲举例表示,今年IPO金额排名前10的行业都是新经济的方向。此外,创业板的交易额,也首次大于了上证指数的交易额。

  对于资本市场面临的改变机遇,杨玲的形容是,“堪比福利房向商品房转变”。

  目前来看,中国资本市场中基本都是银行股、石化股,或者酒业巨头。杨玲预测,下一个十年再看前十大公司一定与现在不同,“因为资本市场迎来了年轻的一代,而他们对新经济的理解和捕捉是十分敏锐的。”

  疫情概念适合短期投资 不应忽视长期投资的波动性

  当聚焦在医药生物行业的投资逻辑分析时,杨玲表示,她对行业是“非常关注的”。短期内,疫情刺激下相关概念仍会受到资金的热追,但长期投资的话,疫情的影响会逐渐消退,而一些宏观层面的变量将发挥更主要的影响。

  首先是社会结构的大变迁。杨玲认为,长期看,人口老龄化加剧将带来医药行业10年黄金时期。其次,她提到了收入的影响。当下中国人均年收入已经突破了1万美元。当老龄化程度高、人均收入提高结合起来时,“沿着这条线的医药生物投资机会是非常多的。”

  此外,杨玲还谈到,医保改革是影响国内医药行业格局的核心变量。她强调,中国的医保模式不会复刻美国,中国医疗体系保持着较强的公益属性,因此能以较低的参保成本,实现医保基本全覆盖。所以,进入医保体系对于相关机构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是在医疗服务领域。杨玲表示,医保体系大概率覆盖医疗的基础需求,而海量人口基数及消费升级趋势、医院专业化以及分级诊疗趋势,也将支撑医疗服务巨大的市场空间。

  “重点关注标准化复制能力强、能够依托技术资金优势迅速抢占市场,建立起规模效应和品牌壁垒的细分领域。”杨玲提出。

关键词阅读:医药生物产业 ESG责任 估值 杨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