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董秘刘宁:REITs等市场力量可以帮上市公司提升资产管理能力

  金融界网站讯  当前,房地产企业怎样践行高质量发展?如何探寻第二曲线?产融对接和REITs现状如何?9月17日,金融界机构投资者论坛暨中国房地产企业峰会(2020)在沪隆重举办。多位重磅嘉宾、行业领袖等百家机构投资者、重要房企经营者、创新数智化企业家齐聚一堂,就此热议。本次峰会由金融界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担任指导单位,战略合作为道琼斯,金融界上市公司中心、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金融界房地产工作室承办。

  在“产融对接共话REITs”的实践者对话中,招商蛇口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宁介绍,2019年12月,招商蛇口在港股主板市场成功发行股份代号为“01503.HK”的招商局商业房托,募资 30亿港元,核心资产包括位于深圳蛇口的新时代广场、数码大厦、科技大厦和科技大厦二期四个写字楼和一个花园城购物中心。至于为什么去香港发行?刘宁表示,国内REITs受到政策约束,最核心的就是税务处理较难,到现在也没有具体的政策支持。

 图为:招商蛇口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刘宁

  刘宁继续说道,“此次《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政策的出台对我们来说是鼓舞人心的。作为开发商,希望资产能够快速运转起来,而REITs是解决存量持有物业较好的通道。”

  “快”也是资产持有人探索融资创新时的重要需要。谈及此次REITs发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意义时,刘宁表示,“香港发行REITs给我的感受是,一方面港交所相关制度已比较完善;另一方面,发行审核的速度较快。”

  作为资深董秘,刘宁指出,对于房企来说,发行REITs,除了融资能把资产盘活外,最重要的是让上市公司在运营过程中找到自身的短板。“我们应该把资本市场作为一面镜子,这样就能看到自己在管理、以及商业地产、资产运营方面的短板,利用市场第三方力量帮助我们提升资产管理上的能力,这是对拥有大量存量物业公司最重要的意义。” 刘宁进一步补充道。

  在回答哪些公司可以发行REITs这一问题时,刘宁表示,在“住房不炒”的大背景下,目前商业地产REITs不能做,能做的有产业园、基础设施等REITs,此外,公寓也可以作为很好的REITs标的。“国家在有步骤地放开管制,招商蛇口也在配合政策层面积极探索。期待公募REITs不断成熟和完善,给房地产行业带来新的春天。”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行业 REITs 刘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