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闫冬:房地产企业“第一曲线”不能丢 “第二曲线”步子不能迈太大

  金融界网站讯  当前,房地产企业怎样践行高质量发展?如何探寻第二曲线?产融对接和REITs现状如何?9月17日,金融界机构投资者论坛暨中国房地产企业峰会(2020)在沪隆重举办。多位重磅嘉宾、行业领袖等百家机构投资者、重要房企经营者、创新数智化企业家齐聚一堂,就此热议。本次峰会由金融界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担任指导单位,战略合作为道琼斯,金融界上市公司中心、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金融界房地产工作室承办。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闫冬参与题为“论道未来:探寻第二曲线”的实践者对话,并结合自身实践就房地产企业“第二曲线”的选择方向和原则、“第一曲线”和“第二曲线”之间如何平衡、“第二曲线”的成功案例等进行分享。

图为: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 闫冬

  闫冬首先介绍了房地产板块今年的市场表现。他表示,今年A股是一个比较火热的市场,但房地产板块可以用“冷门”来形容。

  “我看了一下今年的市场表现数据,年初至今,A股市场28个一级行业中,表现最好的行业涨幅大概有70个点,地产板块与银行、钢铁、采掘等板块目前还是负收益。从我的投资实践来看,目前我管理的房地产指数基金,散户方面比较冷,机构投资者偏多。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与A股市场整个风格、低利率水平相关。” 闫冬说。

  对于房地产企业“第二曲线”的选择方向,闫冬表示,目前主要为商业、物流、办公、酒店、文旅以及轻资产的物业等。

  闫冬认为,房地产企业未来选择“第二曲线”应遵循三个原则:第一,做与房地产相关的主业,在多元化的同时保证相关多元化;第二,选择“第二曲线”的时候,要尽量能够帮助原有房地产开发业务改善现金流,尽量做永续经营,做有稳定收益的相关业务,目前A股市场投资者最看重的是行业或企业未来的收益是否稳定,或者有大的成长空间;第三,在资产方面尽量做一些重资产的投资。房地产开发本身体量比较大,比如物业,短期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很难承载这么大的体量。

  “对于如何做好二者之间的平衡,我建议步子不要太大。目前房地产开发还有大约10年的空间,依然是大生意不能抛弃。在这个前提下,每年拿出10%左右的现金流来做‘第二曲线’的配置,以此来培养团队运营能力,还能够保证团队的稳定性,我认为这是一个平衡的方法。” 闫冬说。

  闫冬进一步分享了行业内“第二曲线”的成功案例。他表示,华润和龙湖在商业地产领域做得比较成功。其中,华润在深圳一片楼盘附近开发了一个“网红”商业品牌,带动周围房价提升。龙湖在不抛弃房地产开发主业的同时,每年拿出10个点左右的现金流做商业地产,打造自身品牌,从多个方面打造“第二曲线”。

  “‘第一曲线’开发业务不能丢,尤其是头部企业还有集中度继续提升的空间。‘第二曲线’不能走得太偏,步子不能走太大,要学会由赚快钱变成赚可持续的钱。” 闫冬最后说道。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行业 鹏华基金 闫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