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备战开门红 战略性弃守获追捧

  时代周报记者 夏子轩

  国庆假期后,A股经历8个交易日,截至10月19日,保险板块持续上涨。

  其中,中国人寿(601628.SH)涨幅最高,累计上涨12.54%。西水股份(600291.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平安(601318.SH)分别累计上涨9.01%、8.73%、8.33%和7.33%,中国人保(601319.SH)也实现累计上涨3.84%。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保险负债端逐步恢复正常、投资端利率上行、部分险企提前预热“开门红”等因素共振,利好保险股。

  中国平安10月19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平安财产保险、平安人寿保险、平安养老保险和平安健康保险于2020年1月-9月期间的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合计6263.08亿元,同比上年增1.8%。

  10月19日,广州一家保险公司的资管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行业上半年受挫背景下,基于疫情影响造成的低基数及保险公司转型效果的失望,2021年开门红效果受市场期待,也成为保险板块估值修复的催化剂。”

  提早“透支”明年开门红红利

  10月19日,广东某寿险公司的从业人员向时代告诉记者,“因疫情影响,不少险企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转而寄希望于来年。从目前各家公司筹备情况来看,2021年开门红时间被大大提前,部分险企提前2个多月开启预售,产品也更为激进。”

  上述从业人员向时代记者表示,平安人寿和中国太保则是战略性放弃全年任务,提前布局“开门红”来扭转经营状况,剩下的险企因为保费负增长压力,进退两难,只能静观其变。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上市寿险公司对“开门红”诉求都较为强烈。

  9月下旬,中国人寿在推出“鑫耀东方年金保险”产品,打响2021年行业“开门红”第一枪。太保寿险在10月1日推出新产品鑫享事诚庆典版年金险的预售。平安人寿的开门红新产品“金瑞人生21”也已经发布,预计11月上旬启动“开门红”。

  10月8日,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指出,从跟踪情况看,由于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当前保险公司的“开门红”产品的收益率吸引力极高,“我们对各家公司的开门红预期进一步上调”,这将构成后续保险板块一个重要的催化剂。”

  产品收益率方面,中国人寿“开门红”红鑫耀东方的万能险实时结算利率高达5.1%;太保寿险“开门红”太平洋鑫享事诚预定利率高达5.2%;平安人寿“开门红”平安金瑞人生21的实时结算利率也在5%以上。

  光大证券认为,险企2021年“开门红”产品布局体现了其对于明年保险业复苏的信心,一方面,今年经营情况较好的险企打算乘胜追击,进一步抢占市场;另一方面,部分险企开始战略性放弃2020,开始布局2021,希望在市场需求增加的背景下实现自身经营情况的扭转。

  保险股价上涨背后逻辑

  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人身险公司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9万亿元,同比增长6.68%。而同期A股五大上市险企的原保险保费的增速,仅有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分别同比增长11.19%、28.24%,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以及人保寿险则出现负增长。

  对于近期保险股大涨背后的逻辑,10月19日,华南一中型寿险公司研究部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三季度保费数据尚未完全披露,部分险企季报数据低迷,股价上涨主要两个原因,一是成长股价格太高引起的回补价值股,二是国债收益率二季度以来触底上升带动保险股的上涨。”

  截至10月1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3.231%,自7月以来一共上升24个BP。光大证券表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上升,险企投资收益增加,“开门红”产品可以帮助险企在年初获得大量投资资金。

  10月14日,华泰证券的第四季度投资观点分析指出,保险行业经历了一季度疫情的业务低迷期,二季度以来呈现边际回暖迹象,保障需求持续激活,叠加长端利率维持高位水平,权益市场活跃度提升,负债与投资两端稳中向好;此外政策引导高质量发展,给予险企更大的灵活度与自主性。目前估值优势突出,是中长期配置优选板块,建议把握四季度开门红机遇。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在其研报中表示,“开门红”的超预期以及资产端受益于国债收益率上行的超预期。由于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当前保险公司的“开门红”产品的收益率吸引力极高,使得机构对各家险企的预期进一步上调。

  天风证券指出,资产端方面,长端利率企稳回升,保险公司长期投资收益率预期提升,有助于保险股估值修复和估值切换;负债端方面,开门红高增长的预期有望逐步兑现,催化保险股行情,预计太保、平安在开门红在策略积极、低基数之下NBV将实现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