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纾困方案周二见分晓?特朗普争夺大选“必须获胜的战场”

摘要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上周日表示,如果白宫想在11月3日总统大选日前谈妥新纾困计划,周二将是最后限期。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上周日表示,如果白宫想在11月3日总统大选日前谈妥新纾困计划,周二将是最后限期。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要求纾困方案须在本周二前达成协议,一度引起华尔街对救市计划的正面憧憬,但国会的刺激法案谈判仍有分歧,尚未取得明显进展,引发美股先升后跌,龙头科技股及医疗保健股等明显回落。

  至周一收盘,道琼工业指数收盘大跌410.89点,收28195.42点,跌幅1.4%,早盘一度涨逾百点。标普500指数跌1.63%,收3426.92点。科技股集中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65%,至11478.88点。

  标普500指数11个板块全数受压,其中医疗保健股及通讯服务股表现最差。

  科技股表现同样疲弱,苹果下跌2.5%,为表现最差的道指成份股,亚马逊、微软、思科、Alphabet跌幅同样超过2%,Facebook下挫1.7%。道指30只成份当中,只有英特尔上扬0.7%,集团据报拟以100亿美元,出售旗下记忆晶片业务。

  国会两党正努力弥合纾困计划分歧

  佩洛西在上周日表示,如果白宫想在11月3日总统大选日前谈妥新纾困计划,周二将是最后限期。

  佩洛西的发言人Drew Hammill在社交媒体表示,佩洛西与美国财长姆努钦周一通电话一小时,彼此的一些分歧得以弥合。佩洛西已指示众议院相关委员会主席,致力解决与白宫的一些分歧。

  Hammill指出,佩洛西与姆努钦同意周二再通电话,“议长希望在星期二结束之前,将明确我们是否能够在大选之前通过法案。”

  佩洛西周一早些时候告诉众议院民主党人,重大分歧正在阻碍法案的达成。

  白宫最新同意的纾困方案规模接近1.9万亿美元,美国白宫幕僚长梅多斯(Mark Meadows)表示,总统特朗普希望达成协议,因此愿意提供更多拨款,作为直接派钱及支援小型企业等用途。不过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较早时通过的版本则是2.2万亿美元,与特朗普提出的价码存在差距。

  另外,共和党准备于周三在参议院表决其提出的“瘦身版”纾困计划,涉及金额为5000亿美元。

  大多数预测认为,在11月3日大选之前双方并无法达成一致。此后会产生的一个问题是,纾困方案是否可以纳入到12月11日到期的整体支出法案中。如果不通过这种权宜之计的一揽子资金计划,联邦政府将面临停摆。

  选情对投资人信心带来压力

  目前,投资人还担心美国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病例增加,以及特朗普最终是否会对大选结果提出质疑。

  选举日前两周,美国新冠疫情仍旧没有好转迹象。大流行对一些关键选民的投票意愿造成了不同影响,并可能伤及特朗普的选情。

  特朗普和拜登将在周四进行最后一轮辩论。特朗普的竞选经理史特平(Bill Stepien)10月19日致函总统辩论委员会,要求重新考虑和安排辩论主题,侧重“外交政策”。

  有近3000万美国人已经提前投票,刷新了纪录。据路透社报道,有迹象显示,提前投票的多半是民主党人。

  离美国总统大选只剩半个月,多家民调显示,拜登全美支持度保持双位数领先,但在六大关键摇摆州难以拉开与特朗普的差距。特朗普4年前曾拿下多个关键摇摆州,取得过半选举人票。

  据了解,摇摆州传统上略偏支持共和党一些。摇摆州佛罗里达州在周一开通了提前投票。外界普遍认为,佛罗里达州是特朗普必须获胜的战场,若输掉这个南方大州,特朗普连任成功的机率将相当渺茫。

  “(大选)对投资人信心造成了一些压力,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担心这场大选竞争将过于激烈”,安联环球投资美国投资策略师Mona Mahajan表示,投注赔率反映出对特朗普获胜的预期上升。

 

关键词阅读:纾困方案 特朗普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