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内连发四起自燃 威马紧急召回上千辆汽车

  作者:时代财经 易扬

  10月27日晚,北京海淀区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内一辆电动汽车起火自燃,随后疑似发生爆炸。

  网友曝光图片显示,发生自燃的车辆是威马汽车旗下EX5车型。据描述,当时有网友在附近室内突然听到一声爆炸,随后发现是力学所内一辆白色威马汽车发生自燃所致;还有网友表示,“整个楼都在震,弥漫着胶皮味。”

  图为北京一辆威马汽车自燃 图片来源于网络

  10月28日,威马汽车在官微发表声明证实了昨晚发生的自燃事件,并称,事发后威马第一时间上报主管部门,并派专业人员赶往现场协助处理。“目前正全力配合公安、消防及相关监管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后续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

  事实上,这已是威马汽车30天内发生的第四起自燃事故。10月5日,福建邵武一辆威马汽车在静止未启动的状态下自燃,整车烧毁;10月13日凌晨,邵武又一辆威马EX5电动车在充电96%的状态下起火自燃;此后几天,又有网友曝出江苏一辆威马汽车发生底部起火,并不断冒出浓烟。

  图为福建邵武一辆威马汽车自燃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述邵武两起自燃事故中,相关车辆是属于地方用于出租运营所引进,并且启动运营时间不足半月,其中一辆更是在投放使用的第5天即发生意外。 

  据了解,上述涉事威马EX5纯电动出租车均属于邵武市嘉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日前集中采购的同一批车辆,除2辆已经发生自燃的,还有78辆同款出租车。

  两起连续自燃事件,引起福建南平邵武市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相关部门随后责令威马出租车暂停运营,统一把车停放至安全地带。

  针对昨晚发生的自燃事件,威马方面告诉时代财经,经过技术分析和反复验证,此次事件是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图为威马汽车召回说明

  同时,威马汽车宣布将主动召回部分产品,即日起召回2020年6月8日至9月23日生产,搭载了动力电池型号为ZNP3914895A-75A的部分2020款威马汽车产品,共计1282辆。

  虽然威马方面查清了车辆起火原因源自于电芯缺陷,不过由于威马的电池供应商包括宁德时代、浙江谷神、天津力神、苏州塔菲尔和瑞普能源等多家企业,目前尚不能判断故障电芯的具体源头。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正是威马汽车的上市筹备期,虽然威马官方并未发表上市信息,但据威马内部人士向时代财经证实,目前公司正处于上市前期阶段。

  在9月份获得百亿融资后,原以为科创板IPO顺风顺水的威马却接连遭遇自燃,这显然不利于行业和消费者的信心,在紧要关头,如何做好品控并打消消费者对安全的疑虑,将会是威马上市之前的另一项考验。

  目前,最新数据显示,威马汽车今年累计售出1.68万辆新车,在新造车梯队中位列第二;今年三季度累计售出6200辆,同比增长79.3%,其中9月售出2107辆,同比增长38.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