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臂高呼!任正非最新发言曝光 祥林嫂式的和平是不存在的 美国科技发展史就是一面镜子

  10月27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一篇任正非题,9月14-18日访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学校与部分科学家、学生代表座谈时的发言稿。文章标题为《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带有强烈的任正非的风格。

  在这篇文章中,任正非表示我国的基础工业还是不强的,小小一滴胶,就制约一个国家的故事,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是分子工程,是高科技中的高科技。而这几千种胶、研磨剂、特种气体……,都是高科技中的高科技,我国现在还基本达不到,很多种技术一年的需求量只有几千万美元、几百万美元甚至更少,试看泡沫经济下有几个公司肯干这种事。

  任正非认为过河需要船和桥,我们有了很好的科学目标,过河的船夫就是人才,人才来自教育,因此,国家的发展根本在教育。我们振兴中华,不是靠口号,而是要靠“船”和“桥”。

  让穷孩子每天能吃上二两肉,也许比修些大房子强

  任正非指出,我国每年有七、八百万大学生毕业,加上中专生大约有一千万,聪明人很多,如果允许差别化的教育,就是姹紫嫣红。一二一,齐步走,同质化就缺少活力,就不易产生天才。世界有一个乔布斯就改变了移动互联网。差异化就容易产生尖子,政策要支持少数人因材施教。同时,也要重视农村教育,现在有些种田能手、养猪状元,如果他们过去有机会受到系统教育,也许就能成为精英、天才。我们今天的农村孩子中,怎么知道不会有明天的爱因斯坦呢?深圳很重视中小学教育,全国达到深圳的水平可能有一些困难。但如果国家每年给边远地区一些经费,让穷孩子每天能吃上二两肉,也许比修些大房子强,房子总会旧的,孩子总会成为博士的,而且他们会更忠于祖国。那么二、三十年后,我们的创新能力就大幅度增强,与美国的差距会适当缩小。没有创新是支撑不了我们这么大的经济总量持续发展的。

  任正非好还想年青人发出呼吁,“ 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的年青人又如此活跃,我们的国家一定充满希望。同学们快快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你们今天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实力相当才可获取,祥林嫂式的和平是不存在

  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科技国家,特别是在吸引全球优秀人才上,有特别独到的优势。我们今天的科研状况很像二战前的美国,二战前50年时间,尽管美国产业已经领先全球,但在科研上充满功利主义,不重视基础研究、基础教育,大量依赖欧洲的灯塔照耀,利用欧洲的基础研究成果,发展短、平、快的产业。二战即将结束时,罗斯福总统的科技顾问范内瓦·布什在“科学:无尽的前沿”中提出要重视不以应用为目的的基础研究,面向长远,逐步摆脱了对欧洲基础科学研究的依赖,从此,美国基础科学研究远远领跑全球,形成若干重大突破。

  任正非表示和平需要实力相当才可获取,祥林嫂式的和平是不存在的。美国的科技发展史就是一面镜子,我们以此来反思我国的科技发展战略的系统性、科学性。学人之长,长自己之力。

  美国越讲脱钩,我们越要高举科学无国界 坚持开放和国际化

  现在美国主张中美科技脱钩,美国是因为开放才走到今天的强大,封闭会重返落后的。清华张钹教授讲,美国越讲脱钩,我们越要高举科学无国界,坚持开放和国际化。科学是对客观规律的认识,真理只有一个,不存在东方科学、西方科学。论文都会公开发表,可以查询的,我们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摸到上帝的脚。我们要坚持向一切先进学习,封闭是不会成功的。华为今天遇到的困难,不是依托全球化平台,在战略方向上压上重兵产生突破,而有什么错误。而是我们设计的先进芯片,国内的基础工业还造不出来,我们不可能又做产品,又去制造芯片。就如我们缺粮,不能自己种稻子一样。技术创新它是可以依据理论,独立设计、发明出来的。就如汽车,都是四个轮子,车都不一样。理论是可以在网上看到的,是大江、大洋、大山阻隔不了的。

  华为的处境

  10月23日,华为发布2020年三季度经营业绩,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7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净利润率8.0%。华为称,2020年前三季度业务经营结果基本符合预期。

  之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没有公布智能手机发货量的数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指出,华为在4月份达到21%的全球市场份额之后,8月份下降到了16%,三星市场份额则上升至22%。

  在三季报发布的前一晚,华为发布了新一代旗舰手机Mate 40系列,Mate40系列搭载麒麟9000旗舰芯片。由于美国的不合理禁令,该芯片可能是麒麟高端芯片的最后一代。

  在发布会上,余承东坦言,华为现在处于非常艰难的时刻,正在经历美国政府的第三轮禁令。“这一禁令极不公正,导致华为处境艰难,但不管处境多么艰难,我们承诺持续展开技术创新。”

 

关键词阅读:任正非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