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丁:枢纽经济将引领上市公司产业发展和全球化布局

  金融界网站讯 历经百年产业变迁,发挥科技创新和资本的力量,在机遇与挑战中探索上市公司未来产业布局和发展。2020年11月20日,由上海虹桥商务区、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矽亚资产管理承办,上海、广东、湖南、福建、陕西、安徽、河南、山西、广西等20个上市公司协会协办,招商银行战略合作、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金杜律师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为特别支持的“论道大虹桥 聚焦枢纽·引领经济增长极--2020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将在上海举行,金融界作为会议战略合作媒体也参与到此次会议。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副主任金国军,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斌、矽亚投资CEO张兰丁、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招商银行总行首席投资官/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EO赵驹, 3M中国总裁玮莫林、安永中国主管合伙人毕舜杰以及百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高管共聚一堂,探讨新一轮周期中,上市公司跨越周期,实现高质量增长的策略。

图为:矽亚投资CEO 张兰丁

  矽亚投资CEO张兰丁做以“聚焦枢纽,引领经济增长极”为题的演讲,以全新的交通枢纽的视角,阐明了枢纽经济为企业带来的便利,以及未来上市公司将在枢纽经济发达的城市聚集。他认为:“全世界35个国际大都市,31个依托交通枢纽发展起来,全球财富一半集中在交通枢纽发达的城市,财富500强公司中有一半的总部设在枢纽机场十公里以内。综合交通枢纽是高客流、高可达性、高新引力的城市生长点和增长极。通过数据分析可知枢纽经济将引领上市公司产业发展和全球化布局,75%的上市公司将在枢纽经济城市聚集。依托枢纽、借力支点、能够助力上市公司完成全球产业扩张和布局、实现国际化。”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研究的一些内容,聚焦经济,引领经济增长极,我们发现世界上最大的35个城市里面,31个是依托枢纽经济发展起来的,以交通枢纽为基础,全球财富的一半聚集在交通枢纽发达的城市,我们也会发现财富五百强中有一半企业的总部设置在交通枢纽便捷的十公里范围之内。

  什么是枢纽经济?就是依托交通枢纽发展其他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利用吸引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等各方面的生产要素培育和发展新的动能,拓展产业新空间,形成新的增长极的经济模式,这个近来模式最大的特点在于独特的地理交通位置,枢纽经济发展成一个吸附器、转化器和孵化器。我们研究全世界的枢纽城市,我们发现他们有聚集性和开放性、流动性和承接性,最后聚集的具有产业性的特征。

  全世界的枢纽经济城市发展过程经历了三个阶段,所以枢纽经济引领经济增长分成三个部分的逻辑,我们看到初期的时候是以交通枢纽为主,而在这个阶段主要的投资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导,依托枢纽自身的优越的区位地理条件承担人财物等经济要素的传递功能,它的核心实质是通达性和融合度,所以在初期的交通枢纽阶段更注重互联互通互融。

  接下来发展到中间阶段的时候,是经济枢纽阶段,在这个阶段强化枢纽设施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规划的引领作用,规划在这个阶段对经济的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大力发展指向性制造业和服务业,枢纽产业和经济的搅拌器和放大器的功能在这个阶段开始逐步增强,最终形成了产业密集区。在此之后,枢纽自身完成了由枢纽功能型向枢纽经济的转型。

  我们也就到了枢纽经济的高级阶段,完成了枢纽经济转型这一关键阶段后,枢纽区域将迈向枢纽经济的腾飞发展阶段,枢纽成为区域性经济增长的核心,各类要素自发聚集在枢纽这个产业集群,推动了当地的产业升级,枢纽经济对周边的辐射带动能力将明显增强,这是枢纽经济,最终一点经济增长极。

  枢纽经济具有四大优势:从最初的就像磁场般的具有强大聚集力的聚集效应,然后再向周边扩散具有辐射力非常强,优化资源配置的扩散效应,最终形成了开放效应,形成了周边一小时、两小时、小时经济圈,最后达到了滚雪球效应,我们看到了枢纽+制造业、枢纽+现代服务业、枢纽+科技创新,带来了滚雪球的效应。

  我们可以纵览全世界各地的枢纽城市,以美国为代表的亚特兰大,法国巴黎的戴高乐,还有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亚洲我们看到中国香港、新加坡、迪拜这些枢纽城市作为代表。我们以世界枢纽城市亚特兰大为代表,我们发现亚特兰大有19个机场,连续19年成为全球最繁忙的机场,180个国内航班,200个国内航班,7条铁路、85公里的地铁和100公里的环城公路,作为西南方之都,亚特兰大19年GDP3815亿美元,是美国第九大经济区,第一大工商业城市,也是财富五百强全世界聚集地最密集的排名第三,18家五百强公司的总部设在了亚特兰大,1250家跨国公司的办事处、26个总领事馆,我们看到全美有430家在亚特兰大设有分布,北美制造和分销坐落在亚特兰大周边的占40%,我们看到枢纽经济对经济增长带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我们再来看德国的法兰克福,法兰克福是德国乃至欧洲的工商业重镇,也是德国和欧盟的经济首都,它是德国的第五大城市,贡献了德国一半的GDP和85%的股票交易,法兰克福国际机场是欧洲第三大国际机场,260条航线,德国最大的100家工业企业中有20家设在法兰克福,470多家保险公司,集聚效应非常之强。

  由这些枢纽城市最后总结出来我们发现,首先枢纽城市的特点,首先是金融中心,是主要的金融中心,而且是公司总部的聚集之地,国际性机构的集中地,同时它也是世界交通的重要枢纽,带动了科技创新实力,增强第三产业增长都非常高,最终完成了经济资源配置以及强大的国际辐射能力。

  这是枢纽城市的特点。从目前中国的情况来看,我们的中国目前国内的航空机场有238个,覆盖的城市198个,高铁运营的里程已经达到了3.5万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占全球比重超过三分之二,高铁覆盖城市超过113个,在全球图屯量十大港口当中中国占了7个,港口实力独特,虹桥商务区作为世界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我们看到集航空、高铁、铁路、公交、出租等8大出行方式,56种换乘模式,轨陆空三位一体,国内乃至世界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我们看到磁悬浮列车站台10个,高铁列车30个,容纳5条地铁线,2个国际航站楼,包括国际国内,一个大型的城际巴士总站,人均人流量110万到150万,一小时内到达长三角各重要城市,1.5飞行到杭州济州岛,高铁1小时到达杭州。截至到今年9月虹桥商务区已经引入世界五百强338家。

  再来看一下闵行在虹桥商务区核心的三个特点。闵行位于上海的中心位置,就像一把钥匙,是上海高端制造业的重要集聚区,以及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承载区,让我们来看一下闵行的情况。19年闵行地区的总产值是2520.82亿,财政总收入783亿,4所重点高校,421所各类学校,204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42家外资研发中心、15家研究院、4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3家独立外资研发机构,在市级科技创新集聚区中占上海市的超过三分之一,区域内的中央上海千人计划专家数量占全上海的超过四分之一,这是闵行的情况。

  从我们了解的这个枢纽经济全球枢纽城市的情况,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枢纽经济将引领上市公司产业发展和全球化布局,我们预计未来的上市公司将在枢纽经济发达的城市聚集。

  枢纽城市引领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我们以亚特兰大为例,亚特兰大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第三方数据托管中心以及最大的信用卡全球支付中心之一,1万3千家的科技公司在此,通过对亚特兰大的分析我们发现,亚特兰大的产业明显呈现多元化的布局,包括了金融业、科技产业、医疗和生物科技、媒体和通信、电影产业以及物流产业等等,非常多元化,同时我们发现亚特兰大跟上海虹桥商务区无论是在地力位置、气候状况、自然环境、经济政策、基础设施、教育水平来说虹桥商务区明显有相似以及更加的优越性。

  亚特兰大目前上市公司是56家,上市公司19年营业收入4313.77亿美元,1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429.28亿美元,9.95%净利润率,17年我们追踪的这个数据还是8.28%,我们看到上市公司利润的提升跟枢纽经济的聚集和辐射效应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在中国所有城市也显示出来极强的效应,大量人才从三四线城市离开,逐渐增加到一二线城市。

  枢纽经济给上市公司带来优势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助力上市公司完成全球化的产业扩张布局,借此实现国际化。我们看到上市公司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建立产业集群效应,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可以充分利用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政策,利用区域内的知识、人力、资金、信息资源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其他相关的产业企业协作,提高企业的效益和整体竞争力,带来极大的优势,同时能够借力商务区对接海外市场,提高企业全球化的能力。

  我们投资在浙江的企业里面一年招一个外贸的人员都很难招到,但是设立在上海虹桥商务区之后两个星期之内大量的外贸人员就招到了,我们感觉人才的聚集能力也是非常之强的。

  最后我用总书记在上海进博会期间的讲话内容来作为我们的结束语,总书记提到,在要素资源高度集聚、产业集群充分孕育、市场主体深度互动、发展生态不断优化的基础上,形成独特竞争优势,这就是上海承担特殊使命、服务国家战略的支撑所在,面对正在被重构的世界经济,需要尽可能突破外部阻碍,为要素流动打开通路、疏通堵点,进而在新的全球网络中占据有利身位,而在壮大内需市场、做强国内大循环的进程中,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天然负有辐射、引领、带动职责。

  我们相信,在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虹桥商务区未来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能够引领上市公司进行产业扩张和布局,并且全球化,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矽亚投资 张兰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