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控股违法违规线索已移送证监会

摘要
交易商协会已将自律调查发现的永煤控股涉嫌违法违规线索通过有关部门移送证券监督管理部门。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按程序推进对永煤控股的自律处分。

  近日,交易商协会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煤控股”)的自律调查已基本完成。根据人民银行、证监会、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执法工作的意见》(银发〔2018〕296号)相关要求,交易商协会已将自律调查发现的永煤控股涉嫌违法违规线索通过有关部门移送证券监督管理部门。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按程序推进对永煤控股的自律处分。同时,交易商协会在调查中发现永煤控股母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也涉嫌存在相关违规行为,已对其启动自律调查。

  近来,永煤控股债券违约的进展持续搅动着债券市场。

  11月10日,“20永煤SCP003”因永煤集团流动资金紧张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违约本息金额共计10.32亿元。但是让人无法理解的是10月20日,永煤才刚发行了总额为10亿元3年期债券,募集资的用途为还债。此外,截至9月末,永煤集团货币资产达400多亿元。

  永煤控股的这番操作也引起了市场两方面激烈反应:第一、部分其他省市的煤炭企业发行的债券价格暴跌,一些还款能力较差的城投债也遭受影响。第二、市场对参与永煤控股债券发行的中介机构骂声一片。承销商、评级、会计事务所的职责饱受机构和投资者质疑。

  11月22日,国务院金融委第四十三次会议指出,近期违约个案有所增加,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要从大局出发,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决维护法制权威,落实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建立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推动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对此,市场解读认为,监管层此番表态有助于缓和债市的紧张气氛。

  11月23日晚间,20永煤SCP003持有人大会召开。若相关议案在持有人大会上通过,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控股)作为发行人将先行兑付本期超短期融资券50%本金,剩余本金展期270天。

关键词阅读:永煤控股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