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核心因素或是稳住市场 年末资金面易紧难松

摘要
央行周四晚公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信用事件冲击市场信心,目前央行最核心的考量因素或是稳住市场。但临近年末,央行或将继续保持当前总量紧平衡的政策操作,资金面易紧难松。

  央行周四晚公布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信用事件冲击市场信心,目前央行最核心的考量因素或是稳住市场。但临近年末,央行或将继续保持当前总量紧平衡的政策操作,资金面易紧难松。

  报告指出,要稳妥推进各项风险化解任务,坚决不让局部风险发展成系统性风险、区域性风险演化为全国性风险。加快健全金融风险处置责任体系,压实股东、各类债权人、地方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责任。

  东吴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陶川对财联社表示,央行报告中的上述表态其实也算是对永煤事件的回应,有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味。

  周三上交所GC007成交利率明显回落,成交量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大概率与监管层在交易所市场通过部分机构投放流动性有关,上述现象或许也表明央行近期货币政策的趋向偏向稳定市场,防止风险传导。

  此外多数分析人士均认为,后续央行或仍将持续流动性紧平衡的状态,货币市场利率仍有上行空间,仍需对12月的同业存单价格波动保持警惕。

  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对财联社表示,12月初同业存单价格易上难下,12月中旬以后存单价格才有下行的可能。

  央行报告提出,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科学把握货币政策操作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

  陶川预计,明年社融增速可能会控制在11%-12%左右,货币金融环境会边际上趋紧。在现在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央行的表态其实是从侧面反映出监管层暂时容忍了人民币继续升值。

  央行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国内防范疫情输入和国际经济金融风险的压力也仍然较大。未来全球疫情演进及防控措施对供给端的冲击还有不确定性,基数效应、春节错位等因素可能对CPI形成一定扰动,仍需对短期物价走势保持密切关注。

  不过未来随着经济增速逐步向潜在水平回归,宏观杠杆率有望趋于平稳。但疫情冲击带来的金融风险存在一定时滞,未来不良贷款有上升压力。

关键词阅读:资金面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