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两会齐发声!重申各类金融活动依法全面监管

  风险底线仍是当下重要监管内容。一行两会再度一起发声,未来中国在金融行业不仅会把好金融监管创新的边界,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重申对各类金融活动依法全面监管,并加快确定系统重要金融机构。

  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以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均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上发表署名文章。

  在此次三位金融掌门人的发言中,风险底线仍是当下重要监管内容。未来中国在金融行业不仅会把好金融监管创新的边界,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重申对各类金融活动依法全面监管,并加快确定系统重要金融机构。

  郭树清表示,金融相关制度存在较多短板,金融法治还很不健全。一些基础法律制定修改需提早谋划启动,有的规章制度落地执行变形走样。现有法律法规震慑力不足,违法违规成本过低。而金融监管资源,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明显不足。

  有业内人士认为,各类金融活动依法全面监管已经成为监管共识,未来金融严监管时代或将持续。

  对金融巨头将采取特殊监管办法

  近年来,金融创新不断加快,但也造成了一些风险。

  郭树清表示,金融创新是把“双刃剑”,既能提高市场效率,也会酿成重大风险。监管必须趋利避害,把握好“度”。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初期,一些网贷平台打着“创新”旗号违规经营,形成巨大金融和社会风险。

  “在支持金融创新的同时,严防垄断、严守底线、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全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储和金融诈骗,对各种违规变相投融资活动保持高度警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郭树清强调,对于各种“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管理和整治的主体责任都在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在郭树清看来,强化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和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对金融科技巨头,在把握包容审慎原则的基础上,采取特殊的创新监管办法,在促发展中防风险、防垄断。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当下传统的监管手段已经无法适应数字经济的模式,监管手段必须与时俱进。高科技公司,问题在于垄断,由于垄断产生了新的问题,这些问题才是要追踪的事情,需要下一步予以解决的。

  郭树清还表示,金融相关制度存在较多短板,金融法治还很不健全。一些基础法律制定修改需提早谋划启动,有的规章制度落地执行变形走样。现有法律法规震慑力不足,违法违规成本过低。而金融监管资源,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明显不足。

  实际上,当下监管正在弥补政策上的空白。如今年金融控股公司的相关政策、针对互联网贷款等业务的管理办法均陆续出炉,将各类金融活动依法全面监管正在实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把金融科技所蕴含那些风险要纳入到监管体系当中来势在必行。一方面对于直接涉及到金融业务本身的,要一次性监管纳入到监管框架当中来,和现有机构的监管规则要实现一致化。另一方面,对于不介入金融业务过程,只是给金融机构赋能,和金融机构之间开展的是一种业务合作的关系的金融科技公哦,则可以一些准入门槛、技术标准等进行要求。

  数字人民币将有序开展可控试点

  易纲发表的《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文章中提及,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有序开展可控试点,健全法定数字货币法律框架。

  实际上,当下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正在稳步推进。据悉,在深圳红包试点之后,新的一轮测试或也即将登场。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数字人民币的红包测试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认为,易纲提及“有序”推进,这与今年年初央行的原定计划一脉相承。央行数字人民币也正在一次又一次的试点中寻找自己的定位。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数字人民币内部测试工作进行顺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议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并尽快正式推出数字人民币,更好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时代对法定数字货币的使用需求。

  他预计,在深圳试点之后,如北京、上海以及一些西部地区都有可能进入测试试点。“扩大试点既有可能,既有必要也有可能,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或将进一步扩大试点。”

  不过,曾刚认为,有序推进主要核心考虑是安全以及场景的搭建。在安全方面数字人民币依然需要防伪、防盗,而在场景方面,虽然数字人民币定位替代M0,但有可能超越现有M0的范围,一些第三方支付、跨境等领域都其中。如何搭建仍值得探讨。

  此外,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认为,在央行数字人民币发行之前,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法定数字货币实现的路径。同时金融的数字化呼唤制度创新,在制度创新方面走得更快一些。另外,数字金融必然会加深金融的全球化。“在全球规则制定的过程中,中国不应该缺席。”

  建立制度化的货币政策沟通机制

  易纲在文章介绍了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重大举措,一是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二是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三是建立现代金融机构体系,四是推进金融双向开放,五是健全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

  对于如何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文中阐释,完善中央银行调节银行货币创造的流动性、资本和利率约束的长效机制。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

  与近期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一致,到预期引导并进一步提出形成制度化的机制仍是重点。易纲指出,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规则性和透明度,建立制度化的货币政策沟通机制,有效管理和引导预期。

  文章提出,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健全利率走廊机制。在贷款利率方面,文章提出破除贷款利率隐形下限,引导金融资源更多配置至小微、民营企业,提高小微、民营企业信贷市场的竞争性,从制度上解决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央行一直在推进LPR市场利率,以引导市场利率并实现沟通机制。而面对国内国际变化的新形势、新挑战,中国银行研究院认为,明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精确性和灵活性,同时央行也将强化监管引导资金的流向。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成6大任务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强调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易会满认为,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要求,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举措,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途径。

  而在“十四五”期间,易会满提出了“六大重点任务”,即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拓宽直接融资入口;健全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直接融资包容性;深入推进债券市场创新发展,丰富直接融资工具;加快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突出创新资本战略作用;同时大力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充沛直接融资源头活水。

  与此同时,易会满还指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经济金融全聚德高度加强统筹谋划,有效发挥市场主体、监管机构、宏观管理部门、新闻媒体等各方合力。

  中信证券FICC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从股票融资方面来看,除了全面推行注册制以外,还可以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吸引外资进入二级市场投资;完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制度,与成熟资本市场标准接轨;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等。

  对债券融资来说,明明认为,首先,可以进一步促进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增加市场资金流动性;其次,完善信用评级机制,发挥评级对信用风险的指引作用;最后推进境内债券纳入国际债券指数的进度,吸引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

  不过,提升中国直接融资比例,机遇与挑战并存。易会满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供了宝贵的战略机遇。

  易会满认为,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特征明显、发展还不充分,制度包容性有待增强;中介机构资本实力弱、专业服务能力不足;投资者结构还需优化,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文化有待进一步培育;市场诚信约束不足,有的方面管制仍然较多,跨领域制度协同还需加强。他表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破解这些体制及执行障碍。

关键词阅读:一行两会 金融活动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