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副总裁洪弘:财富管理市场正快速步入全面智能化时代

摘要
金融界副总裁洪弘在证券平行论坛致辞时表示,随着智能化时代正式来临,整个金融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变革,财富管理市场也正快速步入技术和数据驱动的全面智能化时代,真正的财富管理不仅要经营流量还要经营存量。

  金融界网站讯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全球经济汹涌巨变,不确定性大幅攀升,中国金融行业遭遇了巨大挑战,同样也是这一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金融科技赋能如火如荼,财富管理转型风起云涌,基金业迎来前所未有之大风口。在此背景下,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年度盛典于12月10日在京召开,百位金融业大咖齐聚一堂,就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公募基金大时代、养老金融的未来等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金融界副总裁洪弘在证券平行论坛致辞时表示,随着智能化时代正式来临,整个金融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变革,财富管理市场也正快速步入技术和数据驱动的全面智能化时代,真正的财富管理不仅要经营流量还要经营存量。

  图为:金融界副总裁 洪弘

  洪弘表示,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并不是一个新思路和新话题,随着智能化时代正式来临,整个金融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变革,财富管理市场也正快速步入技术和数据驱动的全面智能化时代。各类财富管理机构都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让普惠大众客群也能享受到更加专业、个性、智慧的财富管理服务和以移动端为核心的极致数字化体验。”

  “面向大众普惠的财富管理市场空间巨大,但普通客群诉求单一,更加关注产品收益率和信息更新,市场竞争更为激励。财富管理显著区别于传统的经纪业务以流量客户为主,仅服务于交易型客户,以卖产品的单向思维;真正的财富管理不仅要经营流量还要经营存量。因此,财富管理并非单一时点的销售行为,而是针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服务和资产配置,产品投研和专业能力,而非价格战才能决定利润率和市场份额。”洪弘说。

  洪弘指出,随着今年公募基金产品的火爆,P2P行业的逐渐肃清,以及公募基金投顾试点等新物种的出现,资本市场已开始呈现“机构化”、“长钱化”、“国际化”的局面,但客户理念还需要进一步转变,投资者教育在券商践行财富管理的征途上,显得尤为重要。“券商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获得客户的信任,同时,也需要员工了解更多的资产配置等专业知识,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这相较传统经纪业务只追求股票交易佣金的工作压力要大的多,也需要通过不断的理念宣导来实现员工理念的转变。所以像金融知识库、投教课程、模拟投教游戏等实战化、场景化、智能化的投教体系的打造,也是我们给机构伙伴不断去推荐和宣导的。”

  洪弘还提到,在今年疫情环境下,客户与金融机构的交互方式悄然的发生了变化,数字化服务水平逐渐成为赢得客户的关键,客户对线上交流方式比以往任何时候的接受程度都高,同时,随着5G时代的到来,获客渠道和服务方式也在发生质的改变,短视频、直播等多种服务方式已经在券业兴起。很多券商的老总级别都亲自上阵出镜直播,走在新型服务方式的最前沿。“近期有幸帮兴业证券一起打造的官方抖音号,在很短时间内吸引了数万粉丝的关注,往往一条短视频就有上百万的观看量,这在以往以文字传播的年代是很难达到的服务效果。”

  最后,洪弘表示:“2020年让我们体会到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万事万物会一直变化。但正是这种节奏的变化,让每个机构、每个人,都跑得更快,修炼得更强,不断去挑战自我,去推陈出新,也是整个财富管理行业能快速发展的内在驱动。”

关键词阅读:金融界副总裁洪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