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期货公司很多业务不再是卖方业务 而是买方业务

摘要
马文胜对如今期货经营机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提到,期货机构实际上已经有很多业务不再是简单的卖方业务,而是买方业务。

  金融界网站讯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月19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这是一年一度期货行业最重磅的会议,证监会副主席、期货业协会会长、四大期货交易所和沪深交易所总经理,以及头部期货公司董事长云集第16界中国(深圳)期货大会,金融界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报道,为关心中国期货业发展的投资者带来最前沿的监管思考以及行业动态变革。

  本次会议分论坛三围绕“风险管理与期货公司转型发展”为主题,围绕期货品种工具、商业模式、期现联动、三农服务以及场外业务等方面展开探讨。

  会议上,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发表了以《期货经营机构综合风险管理服务的打造》为主题的主旨演讲。

  他首先谈到国内期货市场的规模。目前来看,国内已经上市了87个产品、品种,期货、期权87个,涉及到中国的产业链有60个,这60个产业链涉及到中国一年的商品产值大概在14万亿。但商品期货的总持仓规模,单边是2.2万亿左右,双边大概4.4万亿,离14万亿的实体总产值还有相当的差距。这就意味着,虽然今年有很大的成长,但是今后的体量规模应该还会有不错的增长,所以说期货行业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从海外来看,衍生品的比例和实体的比例一般在3:1,目前,中国的股票市值也不断地创新高,76万亿的证券市值对9100亿的金融衍生品的合约价值,这个空间更加巨大。

  一个是未来空间大,另一个是年内波动大。从数据来看,今年已经上市的大宗商品,趋势涨幅超过30%的,大概占到整个已经上市的64%;春节期间疫情的时候,趋势跌幅超过30%的占到16%,趋势跌幅超过20%的占到45%。

  此外,市场投资者结构变化也大。目前,每个产业链都出现了很多新型龙头企业,什么是新型龙头企业?过去只要有规模,你在这个行业里头就是龙头企业,现在是你在现货产业链的影响力,以及衍生品利用能力,然后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正是因为这些变化,中国期货市场现在也得到了它的功能发挥、社会认可。比如说“保险+期货”连续多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现在期现业务、场外业务、基差业务,使得大宗商品的实体企业更加有灵活性。

  马文胜提到,市场转变意味着期货公司也需要开始转型。从五六年前,期货公司开始创新业务,到今天应该说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使得期货公司期现套利、场外期权、合作套保的风险管理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可以为我们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服务。

  马文胜对如今期货经营机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提到,期货机构实际上已经有很多业务不再是简单的卖方业务,而是买方业务。期货公司要主动交易,甚至期货公司的自有资金也要在里面参与。比如说期货的资管、场外业务、期现业务、供应链金融、做市商,正是因为这些买方业务,风险就加大了,而因为还有自有资金在里面,所以期货公司一定要变得非常专业,这个时候就体现出来期货公司的专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市场参与者,新湖期货也在身体力行地为期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马文胜表示,今年公司提出两句话:“一切为了提升客户盈利能力”,希望通过他们的服务,产业客户拓宽“护城河”,为机构投资者设计良好的策略,为个人投资者提升交易技能。第二句是“一切为了优秀员工持续成长”,通过优秀员工,把能力赋能到为客户的盈利能力的提升中做出贡献。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年以来,整个中国期货市场随着功能发挥的深入,以及大量的企业风险管理需求的增加,以及期货经营机构在这个过程中服务的多元化,我们看到今年整个期货市场的规模快速增长,客户资产规模也快速增长。

  期货公司如何进一步发挥公司风险管理的职能,为产业客户服务,我想从六个方面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一、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

  这个中间还存在着大量的商机和机会。我们已经上市了87个产品、品种,期货、期权87个,涉及到中国的产业链有60个,这60个产业链涉及到中国一年的商品产值大概在14万亿。

  我们现在的期货市场,商品期货的总持仓规模,单边是2.2万亿左右,双边大概4.4万亿,离14万亿的实体总产值还有相当的差距。这就意味着,虽然今年有很大的成长,但是今后的体量规模应该还会有不错的增长,所以说期货行业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

  按照比例来说,从海外来看,衍生品的比例和实体的比例一般在3:1,不说3:1,就说1:1,市场的空间仍然巨大。那么,从商品再回过头看金融衍生品,中国的股票市值也不断地创新高,76万亿的证券市值对9100亿的金融衍生品的合约价值,这个空间更加巨大。

  实际上今年为什么市场扩容得速度很大?就是来自于产业链价格的波动,它需要流动性良好的期货市场,提供定价和风险对冲的服务。比如说我们来看今年已经上市的大宗商品,看一下有趋势的行情,比如趋势涨幅超过30%的,大概占到整个已经上市的64%,春节期间疫情的时候,趋势跌幅超过30%的占到16%,趋势跌幅超过20%的占到45%,说明整个商品的波动性还是非常大的。

  从波动率来看,今年市场的波动率也是非常大的,年化波动率超过30%的品种占到15%,所以这就是来自于实体的需求,我们怎么样满足实体的需求?通过市场非常充裕的流动性,帮助化解企业的风险,从这张表上可以看到这几年中国的期货市场还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交易规模、持仓规模不断地上涨,今年比去年平均增长40-50%。

  我们现在已经上市了87个期货和期权品种,场内的期权也进入了重要的发展期,交易所的场外市场以及金融机构的场外市场,目前发展得也非常顺利,交易所的场外市场现在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每个交易所都有它非常有特色的产品,来满足产业链一对一的需求。

  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我们看到整个市场的国际化:一个是来自于特定品种的国际化,另外一个来自于今后的QFII,现在国家也在制定进一步放宽QFII的投资范围,这个对于中国的人民币计价的商品定价权,长远是非常有好处的。

  最近在浦东庆祝30周年庆典上,习主席讲到:“中国重要的大宗商品,要有市场影响力。”我想这也体现了中国在全球是最大的消费国,我们也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衍生品要承担起人民币定价、全球定价的责任。

  最近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国际铜,我最近接触了一些国内比较大的冶炼企业,他们就在讲,他们在海外的矿原来都是在伦敦用美元来作价,进行对冲套保,现在有了国际铜,他们不再到伦敦对冲了,他们非常希望在国内用人民币计价的国际铜来对冲他们的风险,包括他们在海外做贸易定价的时候,也希望用人民币规避外汇的风险,所以我看今后中国在大宗商品上,我们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看到这个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特别是我们看到每个产业链都出现了很多新型龙头企业,什么是新型龙头企业?过去只要有规模,你在这个行业里头就是龙头企业,现在恐怕不是了,就是你的竞争力,特别是你在现货产业链的影响力,以及衍生品利用能力,然后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正是因为这些变化,中国期货市场现在也得到了它的功能发挥、社会认可。比如说“保险+期货”连续多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现在期现业务、场外业务、基差业务,使得大宗商品的实体企业更加有灵活性。

  期货公司也开始转型,从五六年前,期货公司开始创新业务,到今天应该说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使得期货公司期现套利、场外期权、合作套保的风险管理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可以为我们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服务。这就引来期货经营机构的多元化业务体系,怎么样为实体企业的综合风险管理来服务。我们大致看一看,现在期货公司,我归纳了一下,大致是主业大概能够做七项业务:经纪业务作为传统的主业,还有咨询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场外期权、远期互换、期现业务、国际业务。这些业务中,和企业风险管理相关的,比如说咨询业务,现在我们看到市场上的工具是很多,有场内的期货、期权,有场外期权,有基差,客户在对冲风险的时候,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工具?需要期货公司来帮助我们的企业进行策划,包括企业内部风险管理的制度设计、交割的咨询、培训的咨询,企业的需求是巨大的。

  场外期权最典型的是“保险+期货”服务三农,场外各类期权的服务,它是可以改善企业做套期保值时候的收益曲线,它可以做出“含权贸易”,更加灵活地帮助它进行产业定价。那么,远期互换,它又是一个变标准合约为一对一合约,从远期互换到合约互换、到基差互换、到套利互换,手段更加灵活。期现业务使期货公司非常便利地通过现货把服务直接切入到产业链,通过期现的服务型业务、交易型业务,直接实现对客户的服务。

  正是因为这些服务,使得期货经营机构,我们的服务开始变得多元化,风险管理的需求者就是我们的产业客户,风险管理的服务提供者就是期货公司,我们实现了分离。期货公司从以往的辅助角色(我要先教这个企业会做期货,然后他进来做,效果还不一定好),从过去的辅助角色转变为衍生品和服务的提供主体,我想这就是这几年期货公司最大的转变。而这个转变使得我们对客户可以精准服务。比如说这个表,我可以把客户分为衍生品运用很好的产业客户,也可以把它分成对衍生品工具完全不太懂的产业客户,我们提供的服务是不一样的。比如对机构投资者,像金融机构或者私募机构,如何利用衍生品对它的投资组合进行对冲、进行风险管理,实际上我们提供的服务也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服务是更加精准的。

  三、风险管理服务的模式。

  我们有了平台、有了模式,我们风险管理的服务如何进一步做深化?我们做风险管理,核心是要解决什么?通过风险管理业务构建实体企业的护城河,让它的经营更加健康,核心就是起到两个延长、三个管理、一个融合、一个创新。

  两个延长是什么?通过风险管理,使我们的整个定价时间可以延长,然后我们定价的价格可以延长,使得手段更加灵活。比如说未来的价格,我觉得今天的价格很好,我就把未来的价格今天就对冲掉,我今天就把它定掉,或者我今天觉得价格不好,我可以通过对冲持有一段时间,到未来再定。

  三个管理就是通过风险管理、定价管理,既而形成规模管理。很多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他们每年的贸易额都是突飞猛进地增长,而这个贸易额都是实实在在的贸易额,都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贸易额,它是把风险管理、定价管理和衍生品充分融合,进而形成了规模管理。正是因为我的价格管好了、我的风险管好了,金融机构就愿意介入进来了。

  比如说最近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的仓单质押业务,很多银行都进来了,你在交易所拿到的仓单可以方便地质押给银行,金融机构进来了,各种物流、仓储、平台型企业,我们可以把业务进一步地融合,有了这些业务的融合之后,你的商业模式一定是会产生创新的。正是因为这些变化,也使得风险管理的价值是很大的。

  我们把我们的风险管理服务再细分一下,我觉得期货公司内部可以分成两大类:

  (1)中介型的风险管理服务。

  我是一个备兑式,客户把风险交给我,通过我的设计,然后我迅速地备兑到市场里,实现风险的转移,我们是不承担风险的,这叫中介式的风险管理服务,这个需求也是巨大的。

  比如咨询业务,我面对企业的套期保值需求的时候,我要帮他能设计出来,比如铜在目前5.6万、5.7万的水准,对于冶炼企业到底是用期货来对冲?还是用期权来对冲,还是用“期货+期权”一揽子来对冲,什么样的升水、贴水对应什么样的策略,什么样的趋势和盘整行情对应什么样的策略。我们就要会设计。

  同时有些不会用衍生品工具的企业,我们过去一定要把他教会,但是我看教会的时间也很长,可能就会错过它的风险对冲期,干脆就直接通过子公司切入到他的现货产业链,进行备兑式的期现服务。

  这个案例是子公司为一家国有企业做的,当时找我们想搞一套风险管理流程,通过这个流程,帮他把上下游风险对冲掉,很顺利地做业务,我们通过几次详细地谈,后来包括设计,我们感觉这个周期太长了,实际上它不是很困难的、很容易能够达到的期现服务。就是上游的客户通过我们这个客户,把货卖到下游去,但是上游和这家国企的定价方式、和国企下游客户的定价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它的参考价是不一样的,同时结算的周期是有差异的,所以它带来基差的风险,还带来时间周期的价格差。如果不利用衍生品,它的风险是极大的,这时候新湖瑞丰直接切入进去,上游客户把货给我,我去市场对冲,对冲完以后,我们按照下游客户的定价方式给了国企的客户,国企客户按照他的定价方式直接找我定价,我们就完成了备兑式的风险管理服务。 从这儿可以看到,还可以把它再演化,比如代采购模式、销售模式、回购模式等等。

  (2)参与型风险管理服务。

  在产业链上下游中,我们主动提供定价、风险管理、基差、融资等期货公司主动的风险管理服务,来构建“现货+期货+期权+基差”的业务模式。我这里简单举个案例,去年的11月份,我们在新疆收购了2019年的新棉,当时的价格是1.3万、1.4万,我们接到新棉以后,在期货市场用期货和期权进行中性的对冲套保策略,收到的仓单质押给银行,银行放出质押款,我们拿款做了第二次收购。经过两到三次收购,放了一定的杠杆,我们就拿到了一部分仓单,这部分仓单在今年的疫情、春节以后,棉价跌到了1万-1.1万,这个时候很多去年在新疆收棉的企业,他如果套保做得不足够,棉是不敢卖的,因为每吨要亏两三千块钱,这时候现货市场反而在1.1万-1.2万的时候,棉花库存很大,但是贸易量是不大的,这个时候我们就把棉花运到了内地。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出钱把棉花分批运到内地,这个时候新疆棉到内地还有个运费补贴。我们到内地以后,直接通过基差点价和“含权贸易”的方式,卖给了纺织企业,我们在衍生品的头寸进行平仓,完成了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不是一种备兑式的,实际上是一种主动管理,我不知道我的客户在哪儿,但是我在新疆已经拥有了棉花。虽然我们是1.3万、1.4万收的棉花,但是我们1.1万、1.2万出的货,但是每吨的利润也是相当可观的,我们的利润来自于基差、来自于运费补贴,所以说有我们参与的风险管理服务,它会使期货公司的服务更加灵活。

  我们的策略可以总结成三种服务策略:

  1、工具型。我们要选择,什么时候用期货、什么时候用期权、什么时候用场内,什么时候用场外,基差怎么样的时候来做,什么时候用互换来选择。

  2、交易型。如果市场是一种趋势行情的时候,你做什么样的敞口?如果这个基差是在传统基差的范围内,你怎么做?超过了传统基差怎么做?这时候,合约之间的基差、地区间的基差都是很好的工具。

  3、配置型。这次在天然橡胶上买了很多标胶,在1.1万左右的价格持有标胶,它就是一种配置型的,持有标胶以后,等标胶真的开始进入生产旺季的时候,它的基差就掉下来了,我拿着这个标胶可以比现货市场便宜的价格卖给轮胎企业,大家都受益。

  正是因为这些风险管理,充分发挥了期货经营机构在风险管理业务中的作用。

  四、期货经营机构在风险管理服务的作用。

  期货经营机构实际上已经有很多业务,它不再是简单的卖方业务,它已经是买方业务,期货公司要主动交易,甚至期货公司的自有资金在里面要参与。

  比如说期货的资管、场外业务、期现业务、供应链金融、做市商,正是因为这些买方业务,它的风险就加大了,因为你还有自有资金在里面,你一定要变得非常专业,这个时候就体现出来期货公司的专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其实相较于大宗商品产业链当中的其他行业,期货公司有它的优势,比如经纪业务,我们天天跟产业客户在一起,我们是非常了解区域性的基本面、供求库存关系的变化。因为我们全产业链研究,上市了那么多品种,我们是有宏观的眼光,我们通过大数据对产业链进行研究。

  我们的资管业务是从市场的结构、平衡表、策略对大宗商品进行研究,我们的风险管理业务、期现业务是研究基差的,场外业务是研究波动率的,有了这些业务,从不同的视角对某一个产业链进行研究的时候,它的准确度和专业能力、价值一定是非常高的。

  最近中期协关于规范期货公司为控股风险管理公司提供客户介绍及相关服务的通知,已经正式实施了,我想这些都将进一步地鼓励期货经营机构风险管理业务的全面开展。

  五、风险管理业务的风险防范。

  我刚才讲了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业务可为的东西很多,但是这里头还是孕育了很多风险,我们一定要很清晰地认识到:当我们提供这个服务的时候,我自身的风险如何控制住?我把这个风险总结了一下,我觉得它是面对两种风险:

  第一个来自于市场的风险。比如说你一定要评估交易对手,你的库存是不是安全?你的仓库信息、仓单安全性、质量、运输环节、资金流转、市场流动性,如果你对冲的时候,市场现货没有流动性了,你没有预计到,这也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包括税收的变化,这是外部的,当然可能还有其他的风险。

  第二个是内部的风险,比如说杠杆的使用比例,你的净资产和总资产之间的比例,整个市场的规模和你本身套保的规模,当你做得比较大的那一天,然后基差,不要认为基差一定能回归的,所以说这样的话,基差是有风险的。如果说基差不回归,你能够承担的风险度有多大?包括敞口,包括你拿的非标仓单和标准合约之间是有β值,这个β值到底取多少?什么时候用期货?什么时候用期权?包括整个制度体系的建立和执行。在整个过程中,贯穿到整个法律风险、技术风险,实际上它是系统性的工程。由于我们是做衍生品的,衍生品里头含有它非常特质的风险。

  (1)时间决定了风险管理头寸的短期性,因为你的合约是有时间限制的。比如现在基本上都是做的明年一月份合约,或者三月、五月的合约,你顶多到1、3、5就结束了,头寸的短期性。

  (2)保证金决定了头寸的风险性。就像天然橡胶市场的暴涨,如果说你囤了很多货,做了对冲,基差是小了,但是你的流动性够不够?你有没有那么多钱补期货的浮亏?

  (3)基差决定了风险管理头寸的不可持续性,现在市场的结构是不利于风险管理头寸的,所以说当你对冲1月份的时候,你很难把它再移到3月份了。

  (4)持仓决定了风险管理头寸的规模。

  (5)交易量决定了风险管理头寸的流动性。

  这些都必须要考虑地非常成熟。

  六、打造适应风险管理服务的期货经营机构的组织架构。

  我们从前台、中台、后台,我们要面向产业客户,满足他的需求。比如我们的业务单位,今后一定不是简单的销售单位,它是设计型单位,它面对企业的时候,帮企业找出最需要风险管理的那个点,这个点用什么样的服务帮你配套上,来帮你服务。

  我们的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的平台,它应该是什么?它要做标准化的产品和模式,然后把这个模式推广到业务单位,让业务单位明白这个产品是干什么用的,能满足企业什么样的需求。

  我们的后台、财务、合规、运营、技术、研发。比如财务要跟产业客户讲,套期保值是怎么做账的、怎么样来建立套期保值的做账模式,我们的研发要及时把一些赋能型的产品和研发报告推向产业客户。

  正是因为整个行业的这种变化,新湖期货今年提出两句话:(1)“一切为了提升客户盈利能力”。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为我们的产业客户拓宽“护城河”,为机构投资者设计良好的策略,为个人投资者提升交易技能。(2)同时通过培养, “一切为了优秀员工持续成长”。通过优秀员工,把我们的能力赋能到为客户的盈利能力的提升中做出贡献。

关键词阅读:新湖期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