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动力A+H全线暴涨,双核驱动势头强劲

  2020年12月24日晚间,潍柴动力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其A股、H股均打开上涨通道,开启“涨不停”模式。披露增发预案以来,A股最高涨幅达29%,H股最高涨幅达40.2%,潍柴动力明显受到外资的更多青睐。近日来,在大盘环境一片愁云惨淡的背景下,潍柴动力市值屡创新高,最高达1470亿元人民币,描绘出了一幅“寒风独舞”的别样景致。

  股价强势的背后,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的“双赢”协同效应,尤其值得关注。

  据知情人士透露,2020年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配套量持续走高,特别是12月份,潍柴重卡发动机在中国重汽的配套量突破1万台。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伴随着潍柴动力对重汽配套量的增长,中国重汽整车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张,市场对“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的组合高度认可,真正体现出了“1+1>2”的战略效果。

  对很多行业来说,2020年就是一道分水岭,一场疫情给市场带来诸多变数,震荡与分化已成新常态,一些企业甚至走到了生死边缘。但是,对于潍柴动力来说,不仅经受住考验,且年终成绩优秀。

  据网络消息,潍柴动力2020年各大业务可谓“捷报频传”。

  2020年12月28日,潍柴正式宣布2020年产销发动机突破1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柴油机产业集群。

  潍柴重型车动力全年销量超过50万台,稳坐重型商用车动力全球“龙头”位置;

  潍柴轻型车动力全年同比增长134%,行业地位由第六上升至第二;

  潍柴工程机械动力多点开花,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近25%,特别是在挖掘机行业的战略新市场,各系列机型实现全面配套,“潍柴发动机+林德液压”组合增长迅猛;

  潍柴农装动力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近50%,在拖拉机和玉米收获机等配套领域,潍柴大马力产品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市占率超过60%,在农机行业叫响了潍柴品牌;

  在高端大缸径发动机领域,潍柴动力迅速布局数据中心、矿用应急电源等高端市场,配套量节节攀升。

  此外,据悉,2020年潍柴动力旗下陕汽重卡的业绩也颇为亮眼,预计全年产销18.35万辆,同比增长20.2%,再次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潍柴动力海外公司凯傲集团在海外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也展现出了超强的经营韧性,2020年前三季度订单额67.2亿欧元,同比增长2.8%。尤其是供应链解决方案业务订单量爆发,同比增长35.1%至26.3亿欧元。

  在潍柴动力的版图里,发动机仅仅是基础,多元均衡的业务结构才是抵御风险、规避周期的关键。从产品结构来看,潍柴动力“去周期化”业务布局颇有成效,不仅在传统优势领域“强者恒强”,在新兴市场也以黑马之势“奋起直追”,“第二增长曲线”愈趋明朗,正持续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

  上述是潍柴动力的业务版图,潍柴动力的科技版图,同样表现亮眼。

  2020年9月16日,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商用车柴油机,备受全球瞩目。11月11日,搭载潍柴动力突破50%热效率柴油机的陕重汽X6000上市,标志着该项技术正式实现商业化落地。

  据了解,除了传统的柴油发动机,潍柴动力高端大缸径发动机、燃料电池、控制策略、高端液压、智能网联等也已“崭露头角”,并牢牢掌控相关核心技术,成功筑起了新科技、新业态的“新护城河”。

  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潍柴动力已构筑起“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为一体的新能源动力总成,为抢抓新能源新一轮“风口”机遇储备了雄厚的技术力量。

  潍柴动力传统业务的龙头地位持续巩固,新兴业务也已全面布局并日趋成熟,“科技优势”正加速向“产业化优势”转化,潍柴动力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可以说,“双核”驱动下的潍柴动力,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打开了市值增长空间……

关键词阅读:潍柴 双核驱动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