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GDP总量首突破100万亿,经济持续稳步恢复!东莞证券:关注海外疫情、海外经济等外部环境变化

摘要
2020年GDP总量首突破100万亿,12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经济恢复态势持续。2020年四季度GDP同比增6.5%,较三季度扩大1.6个百分点,反映经济稳步增长,全年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肯定了国家疫情有效防控的成果……

  统计局公布数据,中国2020年四季度GDP同比增6.5%,预期增6.2%,2020年全年GDP同比增长2.3%。中国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预期增长7%,前值增长7%。中国2020年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预期增长3%,前值增长2.6%。中国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预期增长5.4,前值增长5%。

  2020年GDP总量首突破100万亿,12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经济恢复态势持续。2020年四季度GDP同比增6.5%,较三季度扩大1.6个百分点,反映经济稳步增长,全年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肯定了国家疫情有效防控的成果,经济发展任务完成情况优于预期。从工业增加值来看,2020年全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涨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至7.3%,为去年最高值。1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9.1%,为2018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整体经济恢复加快。四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高达78%,为近两年的最高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分行业看,12月41个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较上月增加一个。其中,因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最多,达16.9%;汽车制造业增长9.7%,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基本与预期一致,第二产业投资年内首次转正。1-12月投资增速为2.9%,较前值回升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同比增长0.1%,巩固第二产业地位;第一和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持续扩大。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0.9%,但房地产投资稳步上升,去年增速达到7%,持续拉动整体投资力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回落,但仍处于高位增长区间,累计同比增长10.6%,涨幅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涨幅分别回落1.3和0.9个百分点。

  12月消费总额不及预期,汽车消费大幅回落。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至4.6%,累计2020年消费增速则为-3.9%,降幅持续收窄。12月乡村消费增长加速,而城镇消费回落是主要拖累。12月餐饮转负为正,同比增长0.4%,但商品零售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至5.2%。从具体商品类别来看,烟酒类产品同比增速扩大9.5个百分点至20.9%;石油及其制品同比降幅明显收窄7.2个百分点,饮料类、化妆品类和通讯器材类产品同比增速均回落。另外,汽车消费明显回落5.4个百分点,结束连续五个月双位数增速的走势,也是导致社零不及预期的原因。

  总体来看,国内经济保持韧性,符合预期,2021年将迎来良好开局。2020年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超预期,累计投资、消费增速也持续好转,与此前PMI走势保持一致。

  另外,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民生保障政策强力有效。虽然国内外疫情反复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近期发改委也表示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支持力度,预计中国将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政策引导下,国内经济将维持韧性,2021年将迎来良好开局。关注海外疫情、海外经济等外部环境变化。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海外疫情反复。

  来源:东莞证券

关键词阅读:海外疫情 GDP 100万亿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