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发改委:继续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

摘要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周二称,今年经济运行还面临一定不确定性,今年的政策安排要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实际需要相匹配,不会出现急转弯。下一步要根据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做好政策进退之间的平衡。特别是考虑到一些微观市场主体还将经历一定的恢复期,宏观政策将继续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

  金融界网1月19日消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周二称,目前社会上有一些声音认为,2021年政策要全面退坡甚至是退出,这种说法并不正确:

  一方面,制定实施宏观政策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确保经济能够平稳健康运行。基于这个目的,今年的宏观政策,肯定会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实际需要相匹配,不会出现“急转弯”。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按照“六稳”“六保”的要求,根据经济运行实际情况,做好政策进退之间的平衡,应对好各种不确定性。特别是考虑到一些微观市场主体还将经历一段恢复期,一些中小微企业刚刚“大病初愈”,有的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宏观政策将继续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

  另一方面,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不仅需要宏观政策,更需要改革创新。去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我们加大了宏观政策对冲力度,特别是出台了一些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这对稳定经济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要看到,有些临时性、救急性的政策不能作为“长久之计”,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还是要在常态化政策环境下,更多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也为未来应对更加复杂局面留出政策空间。

  总的看,今年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发展,是有条件、有基础的。近几个月来,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一直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说明市场主体对未来也是充满信心的。

关键词阅读:宏观政策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