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返乡必看 2021春运防护路线图

  春节临近,“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一度成为热议话题,牵动了不少正计划春节回家人的心。无论是选择就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出行时都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才能降低感染风险。收好这份春节出行防疫指南,过个健康年。

  

  一、就地过年,出行这样做↓

  乘坐公共交通时:

  •   尽量错峰出行,保持“1米线”距离。

  •   优先选择无接触扫码购票。

  •   做好健康码登记,配合体温检测,必要时进行复测。

  •   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不用手触碰口、眼、鼻,做好手卫生。

  乘坐私家车时:

  •   日常做好通风换气。天冷开窗通风时,需注意车内外温差,避免受凉引起感冒。

  •   停放在地下停车场等密闭环境时,最好关闭车窗,开启空调内循环进行通风。

  •   从公共场所返回车辆时,建议先用手消毒剂,做好手卫生。

  •   车门把手、扶手、方向盘、座椅等经常触摸的部位要定期清洁;座椅套定期洗涤消毒。

  •   有发烧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搭车时,应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尽量与同车人员保持距离,适度开窗通风,不开启空调内循环。

  前往公共场所时:

  •   低风险地区,去商场超市前做好购物计划。购物时尽量避开商场、超市人流高峰期。进入和离开商场超市前全程佩戴口罩,携带手消毒剂,随时做好手卫生。

  •   楼层较低时,推荐走楼梯或乘坐扶梯;楼层较高时,建议优选扶梯;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电梯人多时可以等候下一趟电梯;乘电梯时尽量减少用手直接触碰按钮,并与其他人员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   在选购商品时,避免前往人多聚集的柜台或摊位。结账时,优先选择无接触付费方式,如二维码付款。减少在商场超市购物停留时间,建议不超过2小时。

  •   在低风险地区,倡导在家就餐,尽量减少外出聚餐。必须外出就餐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如:佩戴口罩、携带手消毒剂、减少在餐厅就餐时间等。

  二、返乡人员,跨城出行这样做↓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要对返乡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管理,谁是返乡人员?返乡前要准备什么?这份《工作方案》事关你我。

  返乡人员是:

  •   跨省份返乡人员;

  •   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

  •   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返乡前:

  •   准备好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

  •   准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消毒免洗液、湿巾和体温计等。如出发前出现感冒症状,建议该人员推迟返程计划并在当地及时就医。

  •   通过网络提前预定好返程票,到现场购票时戴好口罩,排队购票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建议安排好候车(机)时间,不要过早到达乘车(机)点,尽量缩短等候时间。

  返乡路上:

  •   到达乘车(机)点,通过安检人脸识别后,立即戴好口罩。候车(机)时建议全程佩戴好口罩(包括使用卫生间时),注意呼吸卫生/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要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需用纸巾包好后弃置垃圾桶内。

  •   等候时尽量减少触摸候车(机)点公共物品,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立即清洁手部,清洁手部前,不用手触碰口、眼和鼻。

  •   等候时如需用餐,建议自备食物,用餐前做好手卫生。如需到候车(机)用餐,优先选择通风良好的餐厅,避免到通风不好的密闭空间用餐,如不能满足间隔就餐条件,建议打包后到人员不密集地方用餐。乘车(机)过程中用餐,应遵守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用餐要求。

  •   等候时如出现发热症状,应立即告知候车(机)点工作人员,并根据防疫工作人员建议,采取必要措施,包括推迟返程计划等。

  境外回国人员务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回国尽量选择直航,避免转机带来的感染风险,旅途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回国前要认真了解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核酸、抗体检测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检测,入境时要主动、如实进行健康申报,配合海关检疫部门进行健康检疫,按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减少与其他人员的接触;在医学观察期间出现任何身体异常,均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就医。

  返乡后:

  •   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

  •   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   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三、返乡隔离政策要了解

  《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其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但是具体的返乡隔离措施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因此,返乡前务必了解清楚目的地隔离政策。

  安全过节,离不开你我他。

  做好防控,千万别掉以轻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

关键词阅读:过年 返乡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