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站在未来看现在 | 医药生物2021思想录

  编者按:医药生物产业能否迎来翘首以盼的科研与应用黄金时代?业内科研学者、重要公司实践者、投资家与观察家有怎样的行动与观察?思想启发思想,金融界“医药生物2021思想录:黄金时代 需求和热爱”重磅上线,与重要公司一起同行,连接医药生物领域内最强思想电波!

  近日,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发表新春致辞。她表示,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下,蓝帆医疗顺势崛起、跨越,实实在在掀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可以说,2020年对蓝帆医疗来说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一年,真正实现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展望2021,刘文静表示,外部环境越来越呈现多维度、复杂性、模糊性、不确定性,这就是新时代下的新常态。从企业自身来看,未来需要进一步与国家、社会、时代同频共振,更加深刻把握时代脉搏,发展逻辑,主动担当更大社会责任;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专注聚焦,集中资源深耕核心业务;在资本方面,要由投资并购驱动,转换为自主创新研发驱动成长;在治理体系方面,要在发展的同时,打造好上市公司集群模式,打造好可传承体系;要进一步顺应国际国内双循环,既要重构全球供应链,更要围绕14亿人口的健康中国战略,专注价值创造,推动蓝帆医疗成为中国价值医疗的生力军。

  “我们希望全体蓝帆人有新时代的担当,要在适应全球重大转变的历史进程中,能够站在未来看现在,既能坚守初心,又能勇于突破。更需要以更高的视野把握发展的大脉搏,进一步加强使命担当,进一步提升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不断超越自我,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商业社会中追求卓越,胸怀梦想,打造价值医疗新蓝帆,为社会创造更大福祉。”

  以下为全文:

  2020年,全体蓝帆人:

  第一方面,在内外部环境极复杂剧变、高度不确定形势下,做到了快速反应,夺命抢滩,很多方面都展现出了极限压力下的爆发力和创造力。

  第二方面,坚守长期主义,面向未来看现在,持续不懈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道路,以推动未来在错综剧变的各种时期,能够持续成长。

  第三方面,开放利他的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引领实践,蓝帆担当社会责任,致力于持续科技进步创造社会福祉的企业理念在社会层面进一步得到认可。

  第四方面,顺应全球大变局与中国新时代,进一步把握时代精神的系统性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总结下来,2020年,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下,蓝帆医疗顺势崛起、跨越,实实在在掀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可以说,2020年对公司来说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一年,真正实现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概括来说,2020年度经营、发展、创新、管理有12条主线:

  1、疫情下迅速反应,担当社会责任,输出国内国际抗击疫情蓝帆力量,全年支持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亿支医用手套,公司价值观与品牌得到进一步彰显;

  2、抓住机遇,快速行动,全年投资78亿开工建设9个项目,医疗防护产业突破性发展;

  3、31亿可转债再融资获审批和发行,收购瑞士NVT,进军结构性心脏病领域,跻身全球前五梯队,产业层级再上台阶;

  4、投资微创外科,四个事业部顺势搭建。2016年启动的“A+X”战略有效落地,构建出以中国为核心面向全球的、高中低值医疗耗材一体化、模式互补、风险对冲的产业布局;

  5、立足长远,决策加大投入创新研发60个重磅前沿产品,7个赛道同时发力,全球创新研发、临床注册全面加速;

  6、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设立事业合伙人机制和“1+N”上市公司体制,平台跟着人才走,机制跟着平台走;

  7、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启动上海全球研发平台与商业总部;

  8、响应双循环新格局,在越南设立防护产业基地、在武汉布局医疗护理产业园;

  9、逆全球化大背景下,以“国际眼光、世界标准、本土优势”,加快布局,全年新设公司19家,其中境外公司达到34家,快速集聚起了一批世界级创新研发人才,以全球资源应对全球;

  10、顺应国家医改大势,积极参与带量采购,顺势全面重塑国内市场新格局;

  11、发展同时,加速创新。全年在研产品41项,3个新产品获证上市,年内全球专利新增80余项,境内外专利超过了400项;

  12、启动战略管理咨询项目,拉开支撑二次发展战略执行与组织升级的新一轮序幕。

  2021年,国家进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期,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时期,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同时面临如此多颠覆式变革的时代。全球大国博弈,中美关系,中国与多边国家关系,疫情不确定性及系统性影响,百年不遇大变局下中国步入新时代。

  国际国内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5G与人工智能下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新生代下的新世界,贫富差距,国内医改,全球气候变化,都是对企业产生重大影响的外部环境变量。越来越呈现多维度、复杂性、模糊性、不确定性,这就是新时代下的新常态。

  从企业自身来看,我们经过17年持续不懈的努力,内生成长嫁接外延并购,基本搭建出来高中低值一体化的跨国医疗器械产业平台,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轨道,也是从新起步的新起点。企业发展到当前阶段,展望未来,我们需要进一步与国家、社会、时代同频共振,更加深刻把握时代脉搏,发展逻辑,主动担当更大社会责任;

  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专注聚焦,集中资源深耕核心业务;在资本方面,要由投资并购驱动,转换为自主创新研发驱动成长;在治理体系方面,要在发展的同时,打造好上市公司集群模式,打造好可传承体系;

  要进一步顺应国际国内双循环,既要重构全球供应链,更要围绕14亿人口的健康中国战略,专注价值创造,推动蓝帆医疗成为中国价值医疗的生力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的蓝帆,不仅是中国的蓝帆,已是世界的蓝帆医疗。越来越多青年精英人才从全球各地、五湖四海汇聚到了这个平台。我们已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制,“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我们希望全体蓝帆人有新时代的担当,要在适应全球重大转变的历史进程中,能够站在未来看现在,既能坚守初心,又能勇于突破。更需要以更高的视野把握发展的大脉搏,进一步加强使命担当,进一步提升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不断超越自我,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商业社会中追求卓越,胸怀梦想,打造价值医疗新蓝帆,为社会创造更大福祉。

  人物简介:刘文静,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高级工程师,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在读,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橡胶与橡胶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胶乳制品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常务理事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常务理事。

关键词阅读:蓝帆医疗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