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外资企业关注这些热点话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当前,中国正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加紧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今年两会上,“双循环”、改善营商环境、金融开放、绿色发展等成为外资讨论的热点议题。

  金融开放利好外资

  去年,在新冠疫情蔓延以及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并没有放慢对外开放的步伐,外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硕果累累,国际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积极布局中国市场。

  作为一家于2016年刚刚成立、总部在香港的家族办公室,万方家族办公室一直持续关注内地市场。万方家族办公室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关志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压力,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并且按预期实行外商投资法,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新的保障。万方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也一直注重内地战略。中国内地拥有广大的高净值人群、广泛的财富创造潜力、强大的实体经济,不断开放的金融市场,这些为中国家族企业和资产管理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也为未来全球金融中心的打造创造了潜力。

  去年10月,万方在上海成立办公室为更多内地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的定制化服务,正是得益于金融业开放的利好。关志敏表示,内地向外资开放的态度给予我们巨大鼓舞,资本市场开放可以为中国和海外客户提供更多的资产配置选择,这也可以让万方在内地的办公室不仅服务中国,也可服务世界。

  “此外,万方家办期待大湾区进一步的建设,为该地区客户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业的共同发展。同时也展望长三角一体化将为整个区域的进一步繁荣提供新动能。”关志敏说。

  过去两年,“一行两会”宣布了50多条开放措施,为外资企业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提供了巨大机遇。

  作为首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保险巨头,瑞士再保险集团这两年也在不断加码布局和投入,希望搭上这趟高速前进的金融开放列车。

  瑞士再保险集团旗下瑞再企商大中华区CEO郏京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外资保险公司,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对我们而言是最大的利好。随着业务规模的成长,保险产品和服务可以更好地为中国广大地区的企业客户分散、分担风险,为中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抓住“双循环”机遇

  在金融开放不停步的同时,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国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关志敏表示,在“内循环”为主的背景下,求稳和多元化依然是当前资产配置的核心,“外循环”也在形成新的发展格局。中国拥有巨大的财富管理市场,高净值及超高净值人群进行财富管理的需求也相当迫切,我们会结合双循环的资产管理新趋势,为内地高净值人群带来专业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对内,我们期待与内地财富管理领域各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建生态,为客户提供最为多样化与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在保护客户资产、获得收益的同时,我们也期待能够为提升市场活力贡献力量,支持代表未来趋势的板块和资产类别,让财富创造最大的社会价值。对外,我们将致力于引领金融服务业参与者共建可靠可信的生态圈,及通过自身国际网络架起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积极推动家办和财富管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贡献,实现多方共赢。” 关志敏说。

  近几十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财富创造的引擎,家族办公室行业蕴蓄着巨大的潜力。目前,内地家族办公室行业尚属早期成长阶段。 关志敏看好中国内地市场,“万方将从上海起步,向北京、西南与长三角扩展,并在内地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建设行业生态。希望万方上海办公室可以成为中国超高净值人群实现国际财富管理的入口,也希望它可以成为我们国际网络中客户投资内地的桥梁。同时,万方上海办公室将与香港办公室联动,在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两个中国经济最具生机活力的地区开展业务”。

  外商投资法一周年

  今年,外商投资法实施已满一周年。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2019年的40条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自由贸易港版本压缩至27条。新设北京、湖南、安徽3个自贸试验区。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的介绍,“外商投资法实施一年多以来,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营造了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投资环境,有力保障我国利用外资在新冠肺炎疫情巨大挑战下逆势增长4.5%,引资规模和全球占比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全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1万户,助力‘十三五’圆满收官。”

  美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麦保罗(Paul D. McKenzie)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商投资法实施一年多以来,彻底改写了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的道路,为外资在华投资开辟了新纪元。新法规最大的变化是取消了上世纪80年代最初建立的管理中外合资企业的立法框架。旧法规对于外资在企业治理、资本使用、利润分配等方面有许多强制性规定,束缚了外资在华投资、经营等活动。但是在新法规实施之后,外国企业可以使用与中国企业相同的治理结构,并与中国企业一同在华开展投资业务。

  麦保罗表示,2020年出现了第一代“新”合资企业,它们利用了新法规引入的更为宽松的监管框架。相信2021年可以看到更多这类合资企业,特别是在科技领域。

  数字化与绿色发展

  除了上述提到的几个议题,在中国预期优先发展的领域中,瑞再企商还关注数字化及绿色发展。

  在数字化领域,目前中国的企业保险尚处于发展初期,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郏京炜表示,“这需要一方面加强企业风险管理教育,同时借助数字化手段化繁为简,让复杂的语言和条款变得易于理解和查询。我们一直在不断致力于完善标准企业保险产品和面向渠道的创新数字化平台,切实转变企业客户对保险的认知,从而拓展市场。”

  在绿色发展方面,郏京炜表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将为保险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具体可分为项目保障和支持融资两方面。“在项目保障方面,以中国发展迅猛的海上风电为例,随着我国风机技术进步、单机容量增大、风场逐渐走向深海的趋势,再加上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自然灾害频发的环境挑战,如何降低海上风电发生损失的频率和程度成为了业内一大痛点”。

  作为欧洲风电项目最大的承保主体之一,瑞再企商近年来持续在中国引入欧洲先进的海上风电风险管理经验。以福建省重点项目莆田平海湾二期风电项目为例,瑞再企商作为首席再保人,在国内首次引入了符合国际标准的海事检验人服务,使中国的海上风电风控水平与世界接轨,成为了该领域的标杆。

  “在支持融资方面,随着亚洲清洁能源建设项目复杂度普遍上升,近年来投资者即使资本充裕,也可能因项目风险过高而在规划期止步。而保险不仅可以保护清洁能源项目资产,还能够把保障范围扩大到营收波动风险。在清洁能源开发商争夺有限的投资资金池的情况下,稳健的风险转移方案是成败的关键,能极大提高项目对投资人的吸引力。”郏京炜说。

关键词阅读:企业保险 企业客户 企业治理 外资保险公司 企业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