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捷股份:业绩持续高增速 消费及储能布局带来发展新增量

  作者 | 汉中

  3月18日晚间,恩捷股份(002812.SZ)发布2020年度报告,据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83亿元,同比增长35.56%;扣非归母净利润9.91亿元,同比增长31.57%,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0.55亿元,同比增长38.24%。公司营收、利润及现金流情况皆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2021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9—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2.13%—225.54%,归母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7—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1.25%—308.22%,业绩增速符合预期。

  作为全球锂电池隔膜的龙头企业,恩捷股份在产能规模,产品品质,成本效率,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均具有全球竞争力。研究显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公司未来收入及利润有望实现稳健增长,而通过并购苏州捷力、纽米科技,以及与Celgard合作,公司业务已逐渐向消费锂电池隔膜和储能领域延伸,新增的成长空间正不断打开。有鉴于此,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证券等十余家券商给予了公司“买入”、“跑赢行业”的评级。

  湿法锂电池隔离膜带动业绩快速增长

  公司市占率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按产品划分,恩捷股份的业务主要包括膜类产品、包装印刷产品、纸制品包装三类,其中,膜类产品为公司的核心业务,营收占比达到80%以上。2020年公司膜类产品的营收达到34.64亿元,同比增长35.92%。而湿法锂电池隔离膜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是支撑膜类产品总营收增长的关键因素。

  据公告显示,2020年下半年来,受益于全球新能源行业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复苏和景气度持续提升,动力电池的需求旺盛,上游锂电池配套产品市场空间随之取得快速增长。而恩捷股份通过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抓住市场机遇,在下游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了收入的同步增加。报告期内,公司湿法隔膜收入为28.91亿元,同比增长48.83%,其湿法隔膜出货量达到约13亿平方米,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研究显示,截至2020年底,恩捷股份在上海、珠海、江西、无锡、苏州五大基地共有46条湿法隔膜生产线,产能达到33亿平方米,产能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依靠其技术优势及规模优势持续占据主导地位,公司逐步获得了越来越大的国内市场份额,而此趋势有望在此后等到进一步扩张。中泰证券研究认为,从今年年中开始,随着公司在线涂覆生产线进入加速量产阶段,良率的大幅提升将带来成本进一步快速下降,预计公司今年在国内湿法隔膜市占率60%以上,明年起市占率将进一步加速提升。

  海外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业务向“消费+储能”领域延伸

  《红周刊》通过wind数据整理发现,2020年,公司海外营收已达到7.05亿元,较去年增长104.84%,增速大大领先于国内业务。目前,公司海外业务占比已达到16.45%,营收占比较去年增长了近六个百分点。据公告显示,当前公司湿法隔膜产品开发已达100余个品种,可满足客户的多样需求,受到众多国外大型锂电池生产企业的认可及青睐,并与松下、三星、LG Chem等海外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公司已启动匈牙利湿法锂电池隔离膜生产线及配套工厂项目,并规划建设4条全自动进口制膜生产线和30余条涂布生产线,基膜年产能约为4亿平方米,以满足供应欧洲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对此,据招商证券研究表示:凭借较低的成本和持续进步的工艺,公司在海外市场也在持续渗透,已经大批量供应LGC,并成功配套松下与三星SDI,未来海外出货有望快速增长。

  2020年恩捷股份先后完成了对苏州捷力100%股权和纽米科技76.36%股权的收购,由此成功将公司业务自动力电池隔膜市场拓展至消费类锂电池隔膜市场。同时,公司与全球领先的干法隔膜龙头企业Celgard合作,推进干法隔膜合作项目,布局储能市场,进一步完善公司在隔膜领域的战略布局。

  据悉,2020年苏州捷力的营业收入已达到8.88亿元,净利润达到1.76亿元,企业在报告期内扭亏为盈,增厚上市公司业绩。同时,公司通过将纽米科技其纳入集团供应链体系,通过改造生产设备,优化工艺等措施,实现资源互补和优势叠加,助其实现降本增效。

  通过并购与整合,恩捷股份目前已成为动力电池、消费类电池两个领域内全球最大的隔离膜供应商,市场地位及盈利能力持续上升。中信证券研究表示:通过并购苏州捷力、纽米科技,以及Polypore合资获Celgard技术,公司已从“动力”成功延伸至“消费”+“储能”领域,不断打开新增长空间,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规模、研发等综合优势明显

  新能源发展有望推动公司持续增长

  作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锂电池隔膜供应商,恩捷股份的市场份额全球第一。规模上的优势,使公司有能力承接大客户如LG Chem、宁德时代和国轩等电池厂商的大规模订单的需求,同时也提升了公司的生产效率及采购优势,有效降低了公司的成本。而在研发与技术方面,公司通过多年积累建立了体系健全的研发队伍,研发范围覆盖了隔膜和涂布生产设备、隔膜制备工艺以及原辅料的改进、涂布工艺、浆料配方、回收及节能技术,以及前瞻性技术储备项目的研发。公司已具备5-7μm超薄隔膜技术,拥有领先的水性、油性涂布技术,隔膜产品超过100个品种。截止报告期末,公司 及子公司已累计获得专利372项,其中实用新型315项、发明专利43项、外观设计11项。同时公司重视海外专利的布局,正在申请注册并已获受理的国际专利42项,正在申请注册并已获受理的国内专利177项。

  凭借规模及研发技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恩捷股份已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国内企业和LG化学、三星SDI、松下等海外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间接配套下游主流车企。未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公司业绩延续高速增长依然可期。

关键词阅读:恩捷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