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药董事长周军:以创新为推力 打造“飞轮效应” | 医药生物2021思想录

  编者按:医药生物产业能否迎来翘首以盼的科研与应用黄金时代?业内科研学者、重要公司实践者、投资家与观察家有怎样的行动与观察?思想启发思想,金融界“医药生物2021思想录:黄金时代 需求和热爱”重磅上线,与重要公司一起同行,连接医药生物领域内最强思想电波!

  2021年,是上海医药港股上市十周年。近日,上海医药董事长周军在2020年年报致辞中回顾了上海医药过去10年取得的重要成绩,并详述了上海医药的创新发展战略。

  周军认为,过去十年,上海医药快速成长的关键在于“与时代同频共振”,而之所以能始终踩准时代的节拍,与上海医药的创新发展战略是分不开的。

  周军从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四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医药的创新发展行动与成绩。他表示,对于已有百年历史、营收近 2000 亿的上海医药,任何创新之举都好比推动静止的飞轮,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获得足够的初始加速度。但只要方向正确一致,每一圈的努力都会推动飞轮越转越快,最终积蓄强大动能,形成滚滚向前之势。这就是“飞轮效应”。

  以下为全文:

  上海医药——与人民共呼吸,与时代共鼓舞

  2021 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上海医药港股上市十周年。

  十年前,我们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内地首家驶入 A+H 股双赛道的医药企业,也由此开启长达十年的快速成长之路。

  十年间,我们从地方走向全国,营收增长近 7 倍,复合增长率达到 20%,净资产增长 4 倍,归母净利润增长 4 倍,连续十年实现净利润 30%以上的分红。

  十年间,我们从中国走向世界,2020 年首次跻身财富世界 500 强和全球制药 50 强榜单。

  回望来时路,我们一次又一次抓住了时代赋予的机会,特别是在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与时代同频共振,奏响了一段又一段蓬勃发展的乐章。

  三年前,我们完成了首次 H 股增发,募集资金 31.16 亿港元;成功收购康德乐中国 100%股权,奠定了医药商业全国第二的地位;同年在香港设立海外总部,迈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两年前,上海医药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正式落地,实现了市场化激励机制改革从0到1的突破,也是公司被列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企业后的首项重要举措。

  一年前,从一个不平凡的开始,我们亲历了百年未见之疫情,百年未见之迴转,百年未见之变局。

  在全人类的“大考”面前,我们充分发挥工商一体、产研一体的全产业链优势,全力以赴、使命必达,从抗疫之初,全体上药人在全国各地争分夺秒打通紧缺医药物资的生命线,加班加点生产十大类抗疫药品,到克服万难扩大产能,出口海外数十个国家。在抗疫战役的每个关键节点,上海医药都用行动证明了我们的企业使命——“持之以恒,致力于提升民众的健康生活品质”绝不仅是一句口号。

  惟其同频,方能共振。这一年来,我们被确认为上海市应急医用物资保障基地,拓展了一大批物资与器械业务品类,顺利启动宝山超级工厂及物流中心、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基地、临港医药物资进出口中心等多个重大工程,开启了新的时代序章。

  之所以我们能始终踩准时代的节拍,保持激昂奋进的舞步,和上海医药的创新发展战略是分不开的。

  创新,既是穿越时代的主旋律,也是引领每行乐句的最强音。

  在顺应时代趋势的创新发展上,我们已逐步摸索出一套成熟打法,并沿各个维度不断打磨、优化,在渐进式创新的基调下,不放过任何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在产品创新方面,我们持续数年大幅提高研发投入,从 2015 年的 6.18 亿,到 2020 年的 19.72亿,5 年翻了三倍多;创新药管线也从 2018 年的 11 项产品增长到 25 项,其中 15 项已进入临床或上市,并迎来首个进入临床 III 期的自主创新药物。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的管线数量将进入 3字头时代,并有多个项目进入临床 III 期。

  在业态创新方面,我们不断将原有的“长板”作为新业务的“跳板”,蹄疾步稳拓展业务版图。2020年,我们依托国内疫苗分销的龙头地位,将布局进一步延伸到了前端的产、研环节,8月与康希诺生物达成战略合作,11月作为领投方参与了成都威斯克生物的 A 轮融资;我们还在国内最全的罕见病在产药物基础上,成立了罕见病事业部及法人实体,自研+BD 双管齐下深耕罕见病领域,满足患者“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在商业模式创新上,我们也充分运用融产结合的法宝,走出“舒适圈”,打造“朋友圈”,构建“生态圈”。旗下的互联网电商平台上药云健康、创新金融支付平台镁信健康分别完成 B 轮融资,募资规模皆达 10 亿元以上,高端仿制药技术平台惠永药物研究亦完成了 A 轮融资;作为基石投资人参与科创板的艾力斯与港股的赛生药业 IPO,并达成医药商业业务合作,实现投资与业务的联动互促;与多家高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平台,并成功转化包括 CAR-T 细胞治疗等在内的多个前沿项目;参与 500 亿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基金首期设立,在优质标的识别、早期项目孵化、创新领域布局等多方面形成战略协同。

  在最为根本的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我们一直在探索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最优组合。如何给予奉献者赏擢与支持?如何给予懈怠者惩戒与鞭策?如何持续激发团队活力?过去一年,我们厚积薄发,完成了多个大动作,包括落地首期股票期权激励方案,推出对标市场的研发创新中长期激励计划,在各个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等。未来,我们仍将不忘初心,持续推出更适配上药基因、更适合行业特质、更适应时代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举措。时代不息,改革不停。

  对于已有百年历史、营收近 2000 亿的上海医药,任何创新之举都好比推动静止的飞轮,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获得足够的初始加速度。但只要我们方向正确一致,每一圈的努力都会推动飞轮越转越快,最终积蓄强大动能,形成滚滚向前之势。这就是“飞轮效应”。

  我们的飞轮已经与时代同轨,转动了几个春秋。时代,将是我们最有力的加速器。

  人物简介:周军,南京大学文学学士,复旦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经济学硕士,经济师,在证券、收购合并、金融投资、房地产、项目策划及企业管理等方面有逾20年专业工作经验。现任上海医药董事长及非执行董事,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等。亦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下属上海盛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及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

关键词阅读:上海医药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