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大力推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推动新型低碳产业发展

  金融界网4月7日消息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于2021年3月23日下午组织召开了《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编写专家组第二次会议。社发司徐俊二级巡视员主持会议,吴远彬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有关工作提出要求。21世纪中心孙洪总工等40多位编写专家组成员参会。

  会议听取了各领域组对行业发展趋势和碳排放情况,以及技术研发方向的研究报告,对《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

  会议指出,科技创新是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科技部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编制《行动方案》,要瞄准我国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抓紧制定《行动方案》以统筹推进各领域科技创新、推广示范、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营造创新环境并促进科技成果产出及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支撑引领作用。

  会议要求,《行动方案》要立足科技创新,抓紧落实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前沿颠覆性技术研发,围绕重点方向开展长期攻关;二是要大力推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三是要加强现有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支撑产业绿色化转型;四是要推动新型低碳产业发展;五是加强温室气体排放评估、核算等基础性研究;六要加强创新能力和示范体系建设;七要加强科普。

  会议要求,《行动方案》编制要立足科技创新,各领域专家组要持续深入开展相关领域发展战略研究,广泛征求同行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科技需求,确保《行动方案》务实、可操作。会议最后对各领域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关键词阅读:碳达峰 碳中和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