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会议频频点名!大宗商品波动会否影响货币政策?这一重要表述被重提

  金融界网4月12日消息 高层会议连续两日提及大宗商品涨价!

  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部分专家及企业负责人谈到,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既实又有效,整个经济和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带来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很大。会议强调,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

  4月8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召开的金融委第五十次会议强调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点名”大宗商品透露四方面信息

  《证券日报》评论文章称,金融委表态透露出四方面信息。第一,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大,上涨速度快。第二,大宗商品涨价有向CPI传导的可能。第三,大宗商品涨价金融政策有应对空间与能力。第四,大宗商品料将转入平衡市。

  文章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上游企业有利,但持续的高价可能伤害整体经济和民众生活。从历史数据来看,PPI和CPI有一定的正相关,PPI上行大概率会传导至CPI,尽管当前我国正处于猪肉价格下行周期,导致CPI上行相对温和,但是这一风险点事关民生,必然会引起金融委的高度重视。

  3月PPI涨幅大超预期

  五个行业占总涨幅的八成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PPI环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2.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国家统计局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中,价格上涨的有30个,上涨面达75%,较上月进一步扩大。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价格上涨。

  “上述五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1.27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八成。”董丽娟说。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PPI大超预期主要有三个原因:供需缺口助力中游行业全面开花,上游涨价顺利向下传导,中游价格全面上涨。

  石化产业链价格显著上涨,去年12月份以来,原油价格开启快速修复模式,单价从40美元左右上升到60美元以上,整个石化产业链价格均显著提振。

  行政限产落地提振部分产品价格。“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河北唐山、内蒙古等地陆续开展限产工作,需求基本稳定而供给收缩的情况下,钢材、铝材价格快速提振。

  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会否影响货币政策?

  市场有观点认为监管担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带来输入型通胀,将引发央行货币政策收紧。

  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当前中国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美联储也认为当前通胀是暂时的、由低基数效应造成的。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3月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通胀预计将在去年3-4月低基数效应、供应瓶颈等因素影响下,继续上行,但这些因素只会对通胀产生短暂影响,联储的目标是将长期通胀稳定在2%的水平。4月7日公布的3月份议息会议纪要也显示,美联储高层认为要达到最大就业和通胀目标很可能还将需要一段时间。

  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中国经济出现全面高通胀的风险较小。展望未来,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涨。从原油价格走势看,3月份油价环比涨幅回落,四月份上旬环比负增长,近期沙特等产油国宣布增产。近期铜等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异动主要源于生产国疫情扩散对供给的冲击,这种临时性因素难以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持续性影响。

  从国内因素看,总需求未大幅扩张,不存在需求过热导致通胀高企的条件。猪肉价格继续下行+居民收入增速较慢,CPI涨幅受到双重压制。2021年通胀因素依然大概率不会导致央行收紧货币政策。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全球流动性宽裕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通过贸易、金融等渠道向国内传导,但这种传导影响总体上是有限的、可控的。

  关键因素看这些

  “不急转弯”重回政策表述

  中金宏观认为,货币政策是否调整关键还是看增长、楼市和信用风险。往前看,出口高增的可持续性或难强,低端和服务消费复苏步伐缓慢,增长动能可能放缓。

  中金认为,短期受楼市制约,货币政策或仍应维持中性,但随着楼市的降温,以及去年信贷扩张带来的还本付息压力上升,信用风险升温,下半年货币政策或将有所放松。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上周末的五道口经济学家论坛上也表示,政策性利率是否调整关键要看通胀和就业的情况。从前两个月的数据来看,新增就业达到148万,比去年有所改善,但是比2018年、2019年同期水平要低,从就业优先来看,相关政策的支持还是需要持续一段时间。他强调,如果CPI没有出现明显的上行的话,政策性利率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此前央行Q1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通稿未提“不急转弯”,曾一度引发热议。这是自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来,“不急转弯”首次退出官方政策表述。

  值得注意的是,“不急转弯”又重回政策表述。4月9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再次强调了一点,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不“急转弯”,引导形成市场合理预期,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阅读:大宗商品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