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斌发表致股东信,全面阐述迪安诊断新5年战略 | 医药生物2021思想录

  编者按:医药生物产业能否迎来翘首以盼的科研与应用黄金时代?业内科研学者、重要公司实践者、投资家与观察家有怎样的行动与观察?思想启发思想,金融界“医药生物2021思想录:黄金时代 需求和热爱”重磅上线,与重要公司一起同行,连接医药生物领域内最强思想电波!

  在近期发布的2020年年报中,迪安诊断董事长陈海斌发表致股东信,并在其中全面介绍了迪安诊断一路走来的历程及新5年战略。

  “以技术驱动为‘体’,以服务和产品为左右‘翼’的‘一体两翼’新发展模式,正在指引迪安诊断开展从普检业务到特检业务,从技术引进到自主研发,从渠道代理到自产产品的转型。”

  陈海斌表示,迪安诊断新的五年战略规划中明确:围绕从“产品+服务”向“整合式营销”的转型,战略定位是最终成为“医学诊断整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以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2021年,迪安诊断将聚焦五大任务:(1)全面推进以精准中心模式为特色的特检业务;(2)自产产品“两弹一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3)落实“大区制”管理机制;(4)全面落实“金啄木鸟”质量管理提升计划;(5)立足数字化改革,广泛探索与布局“健康驿站”及ToC晓飞检项目,打通疾病与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

  以下为全文:

  尊敬的各位股东:

  2020 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对迪安诊断而言,是承担第三方实验室责任的战疫之年,是协同作战、全员一心的凝聚之年,是充满希望的五年战略元年。公司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经营业绩再创新纪录,实现总营业收入 106.49 亿元,同比增长 25.98%;剔除商誉影响,实际归母净利润 12.5 亿元。其中,诊断服务实现收入 50.82 亿元,同比增长 61.99%;自产产品实现收入 3.76 亿元,同比增长 214.54%。

  25 年前,我们怀着能够为医疗健康事业带来微小而美好改变的梦想,从核酸检测起步,踏上创业之旅。迪安的名字,就来源于“DNA”的音译,也寄寓着公司能像 DNA 扩增一样呈数量级发展。从 2004 年开始,我们转型走独立医学实验室道路,争做中国最优秀的第三方检测机构。2011 年 7 月 19 日,迪安诊断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驶入“产品+服务”模式驱动发展的快车道。2017 年开始,公司开启“技领未来”新时代,凯莱谱精准医疗、迪赛思诊断、FMI 肿瘤精准诊断实验室、迪谱诊断陆续成立并开展运营。

  “让国人平等地分享健康”是迪安诊断的使命所在。我们已在全国布局了 40 家连锁化实验室,为超过 20000 家医疗机构、3 亿人提供服务。公司已经从做宽度、拼速度,进化到做深度、拼精度的新时代,构建出“诊断技术研发及产品生产+医学诊断服务+健康管理”三位一体的健康诊疗产业链,夯实了业内独有的综合竞争优势。

  以技术驱动为“体”,以服务和产品为左右“翼”的“一体两翼”新发展模式,正在指引我们开展从普检业务到特检业务,从技术引进到自主研发,从渠道代理到自产产品的转型。

  在特检业务领域,随着 2021 年 3 月 LDT 模式合法化政策的出台,我们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以肿瘤、感染、慢病、妇幼为重点开展学科建设的同时,我们将持续走好“合作共建+精准中心”这条迪安诊断特有的道路。随着 2020 年度浙江省内 7 家精准中心提前达成年度指标,精准中心模式正在迈入全国复制阶段。全球范围内伴随诊断业务正在迅猛增长,我们也已经率先与阿斯利康、罗氏、信达、默沙东等大型药企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在自产产品领域,公司旗下的凯莱谱精准医疗、迪谱诊断和迪安生物,在各自赛道上都具有鲜明的竞争优势,正在成为我们的“两弹一星”事业。近一年内,凯莱谱完成了数亿元的两轮融资。去年 12 月,迪谱自产产品 DP-TOF 飞行时间质谱检测系统,获批国内首款通用型核酸质谱。在自产产品 HPV、HBV、CT/NG/UU 等试剂盒获证的基础上,今年 3 月,迪安生物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 PCR 法)正式获证,必将为抗疫贡献更多力量。

  黎明前夜,不惧黑暗;风雨之后,亦见彩虹。迪安诊断多年来对技术力投入与布局的成效,在抗疫过程中也得到验证。

  疫情暴发后,我们第一时间投入 8 支技术团队,推出包含 10 大创新技术和产品的“新冠病毒感染整体化诊断解决方案”。迪安诊断作为第三方实验室主力军,截至目前核酸检测量累计约 5000 万人份,全国各地子公司为病毒清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获得了各地政府的充分肯定。我们也率先在全国推出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服务”,目前检测量 40 多万例,正式迈出了 To C 业务发展的第一步。迪安人仅用 7 天就建成日检测量达 10 万例的“雷迪”实验室,创造了战疫效率的奇迹。“迪安精神”在一场场重大战疫中不断升华,为了纪念 2 月 7 日 160 多位迪安人报名“逆行”支援武汉的壮举,全体迪安人票选这一天为“迪安日”,它既是抗疫纪念日,也是组织活力日。

  竹笋在初期每天生长不过 1-2 厘米,一旦破土进入上升期,就会无惧风雨以每天几十厘米高速生长。自 2011 年迪安诊断“破土而出”,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独立医学实验室以来,截至 2020 年底,公司营业收入增长 22 倍,净利润增长 19倍,员工人数增长 6 倍,至 9300 人。其中,特检业务收入从 6000 万元增长到 10 亿元,自产产品业务收入从 0 增长到 3.76亿元。十年磨一剑,这些成绩激励我们更加坚定而勇敢地驰骋前行。

  上市后的迪安,曾经在五年时间内狂飙突进,一手跑马圈地全国布局 ICL,一手投资并购渠道伙伴打通“服务+产品”一体化商业模式,不断向上下游延伸。但快速的扩张也一度埋下了隐患,出现了企业战略机遇与组织能力错配、多元背景人才引入与管理文化冲突等问题。同时,从 2018 年起,我们开始强调做深度、拼能力、拼耐力,这需要加强技术驱动和精益管理能力。现实与理想的反差,触发了我们核心人才观的转变,促使我们沉下心来思考如何从“做事用人”到“用人做事”。

  在推动特检及“两弹一星”业务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开创了最具迪安特色的“用人做事”模式——好技术、好团队、好机制的“三好模式”,每个事业团队都正在成为英勇善战的“战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有幸邀请到全球最大的诊断公司——罗氏诊断前任中国区总经理黄柏兴先生担任公司 CEO。黄总在 IVD 行业深耕 30 多年,在罗氏诊断担任中国区总经理有 13 年,始终坚持“合规经营”、“长期主义”、“重视人才”、“顾客至上”等国际化经营理念,近两年来在帮助公司完善战略和提升组织建设方面的成效也已经显现。如今,我们正在用“三好模式”激发出公司内部每一个“战队”的企业家精神和创业状态,共同穿越“无人区”去迎战新战略图景中令人期待的未来。

  公司新的五年战略规划中明确:围绕从“产品+服务”向“整合式营销”的转型,我们的战略定位是最终成为“医学诊断整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以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我们也明确了从普检到特检,再到 To C 业务的三条成长曲线,在普检业务发展趋稳的情况下,目前特检和 To C 业务上的布局已初见成效。更进一步,公司将凭借产业生态布局的综合优势,借力科技和数据/AI 驱动,围绕多种疾病,从检验走向临床,成为具有专业壁垒的诊疗一体化服务提供者。

  在医保控费、国产替代已成大势所趋的背景下,基于战略定位,我们将持续推进“产品服务化,服务产品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在提供医学诊断产品的同时,我们将更进一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还要把服务方案像产品一样打造并推向市场。作为行业内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我们正在借力“数字化”驱动,通过建设“健康驿站”、“癌症早诊早筛早治南方中心”、“线上线下一体化医学诊断平台”及“县域医共体数字化中台”等举措,赋能“健康中国 2030”建设。

  2021 年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迪安诊断将聚焦五大任务:(1)全面推进以精准中心模式为特色的特检业务;(2)自产产品“两弹一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3)落实“大区制”管理机制;(4)全面落实“金啄木鸟”质量管理提升计划;(5)立足数字化改革,广泛探索与布局“健康驿站”及 To C 晓飞检项目,打通疾病与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

  创业 25 年,上市 10 周年,新 5 年战略全面启动之年……对迪安诊断而言,2021 年,注定是一个满怀信心与期待的“再出发”之年!在践行使命的征途上,我们将发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携手广大股东及合作伙伴,共赴山海,“犇”向美好未来!

  董事长:陈海斌

  2021 年 4 月 10 日

  人物简介:陈海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硕士(EMBA)学位。浙江省第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建言献策小组医卫组成员,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副理事长,浙江省健康产业联合会理事长,杭州市服务业联合会会长。现任迪安诊断董事长。

关键词阅读:迪安诊断

责任编辑:路建妮 RF15213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