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公司”市值增长5200亿元!外资加仓下,核心资产或迎来新一轮上涨周期

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近期,以“茅公司”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指数持续强势上涨,而核心资产强势归来的背后一定程度上除了归因于市场均值的回归,其还与机构的长期增配、更加迎合当前社会经济的生态模式有关,不断增厚的护城河让他们能够穿越牛熊。二季度以来,在内外资的合力下,“茅公司”市值增长5200亿元。

  医药“茅”领衔“茅公司”市值增长

  跌幅较大的核心资产或重现配置机会

  二季度以来(截至5月17日收盘,下同),以Wind “茅指数”41家公司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持续强势,仅5月14日、5月17日两天时间,“茅指数”就分别上涨了2.63%和2.79%(见图1)。

  图1 茅指数表现

  

  数据来源:Wind

  统计数据显示,“茅指数”包含的41家公司二季度以来平均涨幅达到8.45%,大幅跑赢了同期沪深300的2.7%涨幅。个股中,通策医疗、亿纬锂能、歌尔股份、片仔癀、爱尔眼科、智飞生物、东方财富等涨幅均超过20%,而迈瑞医疗、宁德时代、金山办公、药明康德、长春高新、泸州老窖等19余只个股涨幅也超过10%。

  随着股价上涨,“茅指数”公司的整体市值得到进一步攀升,粗略计算,二季度以来的整体市值增长了5200亿元。其中,标的股招商银行、宁德时代在个股涨幅达8.90%和15.83%的情况下,市值在二季度以来增长了千亿元。

  从二季度以来实现市值增长的“茅指数”公司隶属行业特征看,医药、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和电子行业上榜公司最多。其中,隶属医药行业的公司就有迈瑞医疗、智飞生物、爱尔眼科、片仔癀、药明康德、通策医疗、长春高新;隶属食品饮料板块的个股有五粮液、海天味业、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电气设备股有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隆基股份、汇川技术;电子股有海康威视、歌尔股份、韦尔股份等(见表1)。

  表1 茅指数公司二季度以来市值增长居前公司(部分)

  

  数据来源:Wind

  “茅指数”公司整体市值的增长,背后透露的信息是市场资金仍在继续追捧核心资产或机构抱团股,并未因前期的大幅调整而对核心资产失去信心。以核心资产中的医药股为例,兴业证券就明确表示,“年初以来,医药行业整体涨幅在所有行业中位居第七,主要是因为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受控,各板块复苏较好,医药的短期比较优势有所下降,但中长期来看,海外疫情最近出现反复,全球范围内疫情要完全解决本质还是要依靠特效药和疫苗,后疫情时代医药依然会热点频出,从基本面上看,医药“内需中刚需”的本质和较好的业绩依然能支撑医药板块中长期走牛。”在其看来,“核心资产+细分赛道龙头”仍是投资主线。

  当然,“茅指数“公司中也有部分公司在二季度继续表现不佳的情况,比如中国平安、美的集团、三一重工、长江电力、格力电器、比亚迪、海尔智家、恒立液压、牧原股份等,从行业特征来看,它们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器、机械、农林牧渔、交通运输、建筑材料等行业(见表2)。

  表2 茅指数公司二季度以来市值缩水居前公司(部分)

  

  数据来源:Wind

  虽然代表核心资产的“茅指数”标的内部出现明显分化,但多家研究机构仍判断认为,跌幅较大的核心资产目前或已重现配置机会了。譬如东北证券就指出,机构抱团股中跌幅较大的一些个股,如工程机械类相关个股或具备了新的关注机会。

  “茅公司”东方财富成外资“最钟爱”股

  券商板块或已开启新一轮投资机会

  其实,核心资产近期的持续上涨,背后除了内资的看好,外资的显著增配也是重要推动力。统计数据显示,有近40只属于陆股通标的“茅指数“公司在二季度超过5成获得了北上资金增仓,其中,东方财富、歌尔股份、格力电器、东方雨虹等10余家是北上资金最为看好的,增仓规模均超过千万股(见图2)。

  图2 2020年以来北上资金持仓东方财富数据

  

  数据来源:Wind

  作为二季度以来“茅公司”中外资的“最钟爱”个股,东方财富在此期间还获得了近30家券商机构给与的买入评级,股价区间累计涨幅高达26%。值得一提的是,在东方财富持续上涨下,券商板块近期也迎来了强势上涨表现,代表性个股湘财证券就连续3个涨停,而新股财达证券更是涨停不断。对于券商股,研究机构认为,受直接融资扩张趋势不改、ROE有望持续上行、券商财富管理持续增长以及低估等多个因素驱动,经过此前持续调整后,券商或已迎来新一轮投资机会。

  整体而言,梳理近期受到外资显著增仓的公司基本面情况,可发现绝大多数公司的基本面是良好的,最新的年报和一季报实现了大幅增长,比如东方财富的2020年报、2021年一季报就显示,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60.91%和118.67%;再比如获得北上资金增仓居前的歌尔股份,2020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也显示,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22.41%和228.41%(见表2)。

  表3 外资增仓居前公司以及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