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发难!FCC修例强化华为中兴禁令!中资设备软件或遭集体禁用!中企发声.......

摘要
美国针对中国科技企业的行动再进一步。

  美国针对中国科技企业的行动再进一步。

  当地时间6月17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以4:0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一项命令,禁止批准华为、中兴、海康威视、大华科技和海能达通信五家中国公司的设备进入美国的电信网络和监控系统。根据现阶段的拟议规则,FCC还可以撤销先前发放给中国公司的设备授权。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也在具体推进6月9日的总统行政命令,或令一些中国企业的APP等软件同设备一样,在美国受到严格限制,甚至禁用。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商务部可能发出传票,收集有关手机等软件应用的信息,并就其在美国的使用条件进行谈判,或者禁止这些应用程序。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频繁打压中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近日回应相关提问时表示,美国政府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打压和限制中国企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汪文斌指出,美方的有关行径违背市场规律,破坏市场规则和秩序,损害的不仅是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包括美国投资者在内的全球投资者的利益。

  “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市场规律和原则,撤销打压中国企业的各种所谓清单,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投资环境。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汪文斌说。

  进一步明确限制中国公司的新行动

  对于此次限制特定中资企业的电子设备在美国销售,美国FCC给出的理由依旧是“国家安全”的威胁与风险。

  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上述五家公司就被FCC列入“对美国国家安全存在威胁”的清单。FCC代理主席杰西卡·罗森沃塞尔(Jessica Rosenworcel)称,FCC的行动是在“将不受信任的设备和供应商排除在通信网络之外”。

  FCC是直接由美国国会负责的独立政府机构。该机构联同国会自2020年起,就多番推动从美国的电信网络中排除甚至拆除华为和中兴的设备。本轮行动是FCC在去年清单的“指导”下进一步明确限制这些中国公司的新行动。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FCC、国会和白宫一直在努力确保美国网络中不使用华为和中兴设备,理由是这些公司存在所谓网络间谍活动的风险。

  在FCC的最新提案中,其还可能撤销先前对五家中国公司设备的授权,此举可能会迫使学校和其他美国客户更换摄像头系统和电信设备。

  美国企业研究所常驻学者德里克·西索斯(Derek Scissors)称,美国FCC的行动是继多年对华为的警告之后又迈出的一步,任何最近购买中国电信设备并期待使用多年,现在却必须更换设备的人应该更清楚。

  值得关注的是,在草案中,FCC还没有具体说明需要多快移除清单上的设备,以及“过渡期”有多长。

  拜登“禁令”谋求更全面、更系统

  随着拜登政府对中国电信和网络公司的打压计划越来越清晰,外界观察到,拜登并非放松对中国公司的区别对待,而是企图采取更加系统、全面和在美国国内更可行的手段限制中国公司的特定产品和服务。

  特朗普在任期内曾签署一系行政令,禁止美国人和美国企业与这些手机应用及其母公司进行交易,这包括阻止美国境内的新用户下载TikTok和WeChat。由于法院在行政令生效之前就阻止其实施,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公司应用软件的无理打压未能完全成功。

  在拜登上台后,外界关注他将如何处理特朗普时期遗留下的各种行政命令。2021年6月9日,拜登签署一项行政令,撤销了特朗普时代的三项针对TikiTok、支付宝等社交、通信和支付软件的行政禁令。

  但拜登的《关于保护美国人敏感数据免受外国对手侵害的行政命令》则采用更加广泛的说法来扩大针对“外国对手”的限制和打压范围。该行政令还要求不迟于命令发布之日后的60天,国家情报总监和国土安全部长应向商务部长提供威胁评估及脆弱性评估;不迟于命令发布之日后的180天,商务部长与国务卿等数位政府机构负责人应向总统助理和国家安全顾问提交报告,建议采取额外的行政和立法行动。

  据路透社6月17日报道,拜登政府并非希望这些企业离开美国市场,而是采取更严格措施限制中国手机应用软件对私人信息和商业信息的获取。另外,由于有了更强大的法律框架,新行政令最终可能会比特朗普的命令涵盖更多的应用程序。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称,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将决定哪些应用程序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并酌情通知各方或公布。美国将可能与这些企业展开谈判,甚至禁用这些企业的软件。

  中企发声反驳

  对于美方的针对做法,中企也纷纷反驳。

  路透社提到,一位华为发言人在邮件中表示,联邦通信委员会提议的措施“系被误导且具有不必要的惩罚性”,“基于‘预测性判断’,阻止购买与(特定)原产国或品牌相关的设备是缺乏法律依据的,是歧视性的,对保护美国通信网络或供应链完整性毫无帮助。”

  此外,彭博社报道提到,海康威视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对其的威胁认定毫无根据,且“强烈反对”联邦通信委员会的做法。大华股份表示,该公司“不对也从来没有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任何类型的威胁”,联邦通信委员会的做法“毫无根据”。海能达表示,其产品“不会对任何国家的国家安全构成任何威胁”,并称联邦通信委员会之举与美国政府评估及减轻风险的标准做法不一致。

关键词阅读:美国 中兴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