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入股!广州欲将宝能汽车打造成标志性“链主企业”

  2021年6月15日上午,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落户广州开发区,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战略投资120亿元,双方联手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全球一流新能源汽车集团。

  签约活动现场

  此消息一出,迅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其中最显眼的就是“广州开发区国企战略投资120亿元”。如此大规模资金战略投入,广州开发区是基于什么考虑?又看重宝能汽车集团的哪些优势呢?

   “黄埔制造万亿计划” 需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团助力

  2021年5月印发的广州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坚持实体经济主阵地,建立汽车等四大全产业链。打造一个三千亿级、两个千亿级(汽车制造、新材料)、四个千亿级的“1+2+4”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发展新优势的万亿级产业体系。

  这其中,汽车产业作为广州市的重要优势支柱产业之一,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显然被作为重要命题,交给了广州发开区去“寻找答案”。为此,广州开发区在其自身的“十四五规划”中也作出了“深度思考”,并将探寻答案。

  广州开发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将坚定实施“制造万亿计划”,建成全球高端制造重镇。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及集成电路等四大组团。支持区内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在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推动一批关键共性、前沿引领和颠覆性技术取得新突破。

  此外,该规划还提出,重点支持智能汽车整车及核心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创新及产业化,积极参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建设,抢占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制高点。强化产业链和供应链关键环节布局,引育一批“链主企业”,将新能源汽车等打造成为空间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标志性产业链。

  有专家表示,广州开发区探索传统汽车产业释放新活力新动能的路径非常明确,就是抢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制高点,并以其为核心,形成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产业链团。

  广州开发区的目标很明确:到2025年,培育1-2家对全球产业格局具有重要影响的“链主企业”,形成1-2个集群特征明显的国内优势产业集群。为支持广州开发区的汽车产业战略发展目标,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早已提前开始部署工作安排,以广州市国资委为例,其此前在公开发布的2019年工作安排中明确指出,支持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新产业发展。

  为此,广州开发区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有潜力成为“对全球产业格局具有重要影响的‘链主企业’”的对象时,经过综合考评后,将目光锁定到了宝能汽车集团。正如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宝能集团“制造宝能科技宝能 民生宝能”战略与广州开发区打造高端制造业集群、实施“万亿制造”的目标高度契合。

  自主创新 成功打造实力强劲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团

  事实上,宝能集团战略与广州开发区实施“万亿制造”的目标高度契合,所言非虚。

  与越来越多车企选择核心零部件靠采购、生产靠代工等入行方式不同,宝能从2017年开始正式进入汽车行业开始就选择了艰苦的自主研发之路。“宝能坚信,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宝能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动力电池为例,在大多数车企都选择与头部电池企业合作时,宝能积极组建国家化团队,开启完全自主研发全新的动力电池技术之路。2019年1月,宝能旗下聚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致力于打造成为宝能集团旗下世界级动力电池“智造”工厂。在众多行业顶级专家的努力攻关下,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全年累计获得授权专利数量位居行业前列,自主研发的LBP软包电池已经具备了国际领先性,可将系统体积集成效率从30-40%提升至50-60%。据悉,宝能高端品牌的首款车型GX16,就是用的聚创新能源自主研发的电池。

  再以电动车技术为例。在电机、电控都完全可以依赖供应商的情况下,宝能依然选择了自主研发。2019年初,其组建国际一流的技术团队,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开发出了新能源xEV平台,并于2020年9月在北京车展发布。该平台具备全球领先水平,也具备高度可延展性,可支持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电动等多种动力形式,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暨增程式电动REV车型,已于2020年11月8日在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成功下线。

  2020年11月,宝能汽车自主研发的新能源xEV平台首车下线

  在智能网联技术方面,宝能同样选择自主研发。2020年11月,宝汽集团成立了前海七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七剑”)。截至2020年底,前海七剑已组建了近千人的高端软件人才队伍,自研芯片、算法、高精地图等,当前已完成超过2000个中国道路各类场景定义,L3、L4级别自动驾驶同步研发中,其中L4级自动驾驶预研平台模拟车已开展路测。

  此外,在越来越多汽车品牌选择代工生产的情况下,宝能却坚持自己生产,选择花数十亿真金白银收购原长安PSA公司,该基地拥有全球先进的汽车生产线,并已经成功下线法国豪华品牌DS旗舰车型DS9,证明了宝能汽车集团拥有了豪华品牌汽车的生产工艺和能力。

  还值得一提的是,宝能集团旗下的联动云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推进汽车产业互联网化的创新型企业,已成长为国内共享汽车出行领域的头部企业。宝能汽车集团的“千家直营店”战略也在2020年基本落地。2021年1月,宝能汽车集团已成立充电服务公司,布局汽车充电领域。2021年2月,宝能汽车集团旗下全新高端品牌首款车型已完成冬测。

  “宝能汽车业务还有个独特的优势,就是可以与宝能旗下其他业务板块的优势资源进行有机结合和互动。”上述负责人介绍,比如宝能旗下中炬高新、韶能股份、南玻集团拥有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与整车制造的协同效应,比如国际物流业务在汽车物流、仓储上的协同效应,比如综合开发与汽车销售网络和充电网络的协同效应,如民生服务板块里共享出行、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板块与汽车产业协同效应,从而让购车者及其家人的整个生活变得更为丰富。

  通过自主研发和内部优势资源互动,宝能汽车集团现已全面布局整车和零部件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仓储运输、销售网络、出行与后市场服务等汽车前、中、后完整产业链。

  对此,有专家表示,仅用四年时间,宝能汽车集团就完全自主建成了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产业链团,并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链主企业’。这在世界汽车史上是不多见的,也充分说明其综合实力强劲。“这与广州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是广州开发区高度看重的,也是广州开发区战略投资宝能汽车集团的核心原因。”

  宝能汽车集团自主开发的新能源xEV技术平台

  落户广州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在宝能汽车集团总部落户广州开发区后,在广州开发区的各项政策支持下,宝能汽车集团的发展也将进入快车道。据介绍,结合宝能汽车增程式iREV和纯电动BEV的主要技术路线,2021年-2025年宝能汽车将发布和改款数十款新车型。其中,2021年将率先发布两款搭载iREV核心技术的产品,以及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下的首款纯电动SUV。

  2021年8月,宝能旗下观致汽车将推出首款搭载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iREV核心技术的产品——观致REV3,该产品搭载了完全自主研发的高功率锂离子电池与高效整车驱动系统、高效动力增程器,整车在成本、性能和使用便利性上达到了优秀的整体平衡,尤其具备超低的油耗优势(在城市工况下表现尤为突出),NEDC综合油耗仅为3.8L/100km。今年9月将推出首款iREV SUV产品——观致REV5,进一步强化iREV车型。

  2021年10月,公司将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及首款纯电动SUV(内部代号GX16),定位为纯电动中级SUV,基于宝能汽车全新大型纯电动平台开发,对标主流豪华品牌。在车辆参数、续航里程、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方面都明显优于市场竞品。后续产品包含SUV、轿车、MPV、跑车等多种车身型式,逐步覆盖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

  “广州开发区国企入股后,宝能汽车集团的发展势头会更加迅猛,未来表现值得期待。”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