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仪或将被纳入监管,我国有超过9,700家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女性经济”,“颜值即正义”等观念的影响下,美容成为热门行业。家用美容仪在美容行业的发展带动下,迎来了产品爆发。根据国际监测机构GFK的统计数据,2020年1~9月,家用美容仪销量同比增长20%以上,成为美健(个护)电器品类中表现突出的产品。

  天眼查数据显示,以工商登记为准,目前我国有超过9,70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家用”和“美容仪”,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

  从注册资本上看,74%的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200万以下。从行业上看,70%的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

  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的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3,600家。其次是山东,有近1,000家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此外,安徽、陕西、浙江、江苏也均有超过500家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

  从发展趋势来看,近年来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注册量稳步上涨,2016年以来,家用美容仪企业年度注册增速一直维持在25%以上。2019年,我国新增近3,000家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年增量达到顶峰。其次是2020年,新增超过2,300家。

  但有一些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了毁容等问题,使得家用美容仪产品被质疑。天眼查风险数据显示,我国有近350家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产生过法律诉讼。其中近37%的案由涉及买卖合同纠纷。此外,15%的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曾出现经营异常,2%的相关企业曾遭到行政处罚。

  近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征求《射频美容类产品分类界定指导原则》规定,不光是美容机构所使用的大型射频美容仪器,当前大热的家用射频美容仪或将也纳入医疗器械监管范畴。

关键词阅读:美容仪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