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宏观点评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面鸽里鹰

  金融界网7月29日消息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将继续以每月至少800亿美元的速度增持美国国债,并以每月不低于40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至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两大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美联储初次对当时机成熟时如何削减购债进行了深入讨论,但并未就削减时机作出任何决定。

  华创证券宏观对此点评称,考虑到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具备货币政策收紧的环境,同时美联储表态也未发生方向性的转变,目前看仍不宜低估8-9月释放Taper预期的可能性。

  17月FOMC会议主要内容

  政策决议:维持货币政策,新设回购工具。此次议息会议中,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0.25%不变,维持当前资产购买速度;另外,美联储新设立分别针对国内与国外的常设回购便利工具SRF、FIMA。

  会议声明:对经济表态进一步乐观。会议声明中首次指出“在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上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未来将继续评估这一进展。从去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的表述是将维持每月增持国债至少800亿美元,MBS至少400亿美元,直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而此次会议中首次指出去年12月提出的目标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说明了在对经济基本面的评估上,美联储已开始逐步认可经济的实质性进展了。

  市场即期表现来看,会后美元、美债收益率短期走高后回落,美股、黄金上涨,资产反映偏鸽,原因或在于新闻发布会中鲍威尔讲话仍未释放关于Taper更多的信息,近期发布6月FOMC会议纪要、鲍威尔国会听证会讲话也都因未传递进一步紧缩预期而资产价格反应偏鸽。

  但我们认为考虑到目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具备货币政策收紧的环境,同时美联储表态也未发生方向性的转变,目前看仍不宜低估8-9月释放Taper预期的可能性

  2从泰勒规则视角看美联储的紧缩周期

  1)根据传统泰勒规则,从90年代至金融危机前,美联储货币政策完全遵循泰勒规则。根据泰勒规则,可将政策利率的决定因素分为三部分:通胀因子、产出缺口因子与常量,回顾90年代以来三轮紧缩周期可以看到:

  19942-19952月加息:从货币政策的影响因素来看,通胀因子在这一阶段由高位逐步下行,政策利率转向的主导因素以产出缺口的提升为主。

  19973月的“偶发”加息与19996-20005月的加息周期:同时受到产出缺口与通胀回升的影响,是经济全面恢复下的加息。

  20046-20066月:同时受到产出缺口与通胀回升的影响。

  因此综合来看,金融危机前,当产出缺口有明确转正的趋势(产出缺口较底部修复50%以上时政策开始收紧),同时通胀回升至2%的目标区间的情况下,通常即对应货币政策的紧缩周期。

  2)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面临零利率下限,并启动资产购买等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因此货币政策的松紧无法再单纯以联邦基金利率衡量,传统泰勒规则失效。

  为了更好的刻画量化宽松工具对货币政策效果的影响,近年来学者引入“影子利率”的概念。亚特兰大联储月度对Wu-Xia影子利率指标进行更新,可以看到政策利率高于0时,影子利率和联邦基金利率一致;政策利率降为0时,影子利率较好地反映了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实施情况:2009年3月美联储启动QE1,影子利率开始逐步走低,2009年7月转负;直到2014年10月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则影子利率见底,此后逐步回升;2015年10月影子利率转正,12月正式加息。

  Wu-Xia影子利率是一个同步指标,能够衡量当前货币政策环境,但无法提前预判货币政策方向。然而可以看到截至2021年6月,影子利率水平已与2013年末美联储正式启动Taper时点的利率水平基本一致,这也定量反映了当前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果已达到2013年Taper前的水平,因此美联储大概率将开始释放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

  3美债收益率:下半年或见底反弹

  4月以来美债收益率出现趋势下行, 目前来看或主要与经济增长预期走弱、通胀预期下行、流动性宽松三因素有关,而上述造成美债收益率近期下行的因素或将在下半年出现边际转向,美债收益率下半年或见底反弹。

  风险提示:美联储Taper时点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议息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