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印度股市13年长牛,疫情肆虐下还连涨8个月!背后的“功臣”是......

摘要
尽管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引发的第二波疫情仍在印度肆虐,但印度股市却连续创出历史新高。

  尽管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引发的第二波疫情仍在印度肆虐,但印度股市却连续创出历史新高。

  据彭博社9月14日报道,上个月,MSCI印度指数比MSCI世界发达国家指数高出6个百分点以上,这是自2018年以来的最大差距。

  外资流入和印度国内创纪录的散户浪潮推动印度股市从2020年3月大流行期间的低点飙升超过130%。

  印度股市大涨

  自2008年以来,印度股市已经走出了长达13年的牛市。2008年,印度孟买SENSEX指数最低点为7697.39点,如今这一指数已涨至58228.88点,涨幅超过6倍。

  在疫情期间,印度股市更是表现亮眼,印度孟买SENSEX指数已经较去年3月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最低点翻了一倍多,年初至今上涨超20%。而印度另一主要股指Nifty 50指数过去一年涨超50%。

  据彭博社报道,印度指数有望连续8个月上涨。在过去20年里,这种情况只出现过两次,分别是2003年和2007年。

  为对冲疫情冲击,印度央行去年多次下调利率。8月6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回购利率维持在4%不变,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不变。尽管有通胀压力,但印度央行表示,将根据情况尽可能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复苏,减轻疫情影响。

  印度商业银行也在疫情期间下调了存款利率,目前大约7%左右。宽松的货币政策助推大批资金流入印度股市。

  此外,今年二季度印度经济从疫情中复苏。印度中央统计局8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制造业和建筑业带动下,印度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20.1%,这是自1996年印度公布季度统计数据以来最大幅度的经济增长。

  路透社报道,自6月以来,印度零售、汽车销售、农业产出、建筑和出口均有所回升,支持了该国政府关于经济快速复苏的说法,但运输和旅游行业仍然疲软。

  散户是主力军

  印度股市的上涨背后也有散户的功劳。

  印度最大的国有银行——印度国家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散户投资者自去年以来快速上升。

  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要求所有想交易印度证券的人都必须拥有demat账户。而国家证券存托有限公司(NSDL)和中央存托服务有限公司(CDSL)是印度仅有的存托机构,只有这两个机构才能批准demat账户开设。

  据CDSL数据,在2020年1月,印度拥有2000万个独立账户,到2021年7月翻了一番,达到4000万个账户。相比之下,此前从1000万个账户增加到2000万个账户,用了将近五年的时间。

  印度国家银行数据显示,在此前的2020-2021财年,印度市场上的个人投资者数量增加了1420万个,2021-2022财年(从4月开始)的前两个月内,印度增加了447万个散户投资者账户。

  据India Global Business报道,受疫情封锁的影响,居家隔离为散户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时间购买股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的日益普及也使更多人可以进行在线股票交易。许多经纪商也非常积极地销售他们的在线交易服务,并为首次交易者提供免费教程。

  根据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的交易数据,印度个人投资者在证券交易所总成交额中的份额已经从上一财年的39%跃升至目前的46%,这是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据印度新闻杂志Swarajya报道,股市的繁荣帮助印度政府实现了部分财政目标。在2021-2022财年的前4个月,印度证券交易税(STT)达到900亿卢比。此前,2017至2020财年的年度平均STT才1000-1200亿卢比。政府预计,在2021-2022财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000亿卢比左右。

  IPO市场繁荣

  今年印度IPO市场的繁荣也是吸引散户入市的主要原因。

  Swarajya指出,早在2007年,由于投资者希望买入信实电力(Reliance Power)和其他大型IPO股票,印度股票市场就出现了许多新客户。而今年印度餐饮外卖平台Zomato的大涨以及其他几个大型IPO股票的强劲涨幅,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

  据彭博社报道,印度今年的IPO规模已经达到88亿美元,超过过去三年的总和。按照目前的速度估算,全年IPO将创下逾118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据悉,沃尔玛公司旗下电商巨头Flipkart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提交IPO;在线教育平台Byju’s准备在并购其他几家中小教育科技公司后着手上市计划。此外,印度廉价酒店订房平台OYO也有望在10月提交IPO材料;网约车巨头欧拉、金融科技企业Pine Labs已将IPO提上日程。

  印度储备银行发表的一篇文章称,2021年可能会成为印度独角兽公司IPO大年,这引发了“印度股票市场的火爆和全球投资者的疯狂”。

  为了抑制散户投资者的狂热交易,8月,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BSE)提出了新的监管措施。根据新的监管规则,中小盘股除了进行每日涨跌幅的限制外,对部分中小盘股还将根据其半年、一年、二年和三年的价格情况,设立一个价格波动区间。

  Swarajya也指出,尽管投资者一直在赚取高额回报,但由于市场估值很高,应谨慎行事。

关键词阅读:印度股市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