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成立五周年,注册用户接近5亿人

  国内专业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哈啰出行9月17日当天迎来成立五周年。哈啰在其创立至今的五年里,致力于应用数字技术红利为公众提供更便捷的出行以及更好的普惠生活服务。

  哈啰出行CEO杨磊当天透露,哈啰全国累计注册用户数量已非常接近5亿。杨磊表示,感恩时代,哈啰的逐步成长壮大是时代造就的产物,极大得益于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共享经济和互联网各类创新的支持,以及国家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大政方针。杨磊号召全体哈啰员工更多回馈社会,在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层面体现出应有担当。

  在探索中成长

  五年前当第一辆哈啰单车走上街头时,共享单车行业的“彩虹大战”激战正酣,这一崭新业态的益处与弊端相继显现。五年后的今天,包含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的共享两轮出行行业已历经多轮自我纠偏,主动摆脱用户押金困扰、行业自律告别过度投放、依靠技术实现定点停放,正大步迈进政企共管共治的新时代。这其中,哈啰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企业自身也基于此逐步从边缘走向聚光灯下,成为行业中流砥柱。

  2021年3月武汉樱花季,市民骑车观赏樱花。过去五年,共享单车在哈啰助力推动下已成为各地不少市民日常中短途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

  多年实践让哈啰认识到,拥有一个“友好生态”是行业的唯一出路。企业依托技术提升精细运营效率、持续进行车辆迭代、多手段倡导文明骑行;政府通过车辆合法配额的招标及周期考核动态调整来优化市场竞争秩序,企业与政府共建共享、共管共治,让共享两轮出行有机融入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生态,这就是哈啰于2020年率先提出的“共享单车3.0时代”新主张。

  到了今年,哈啰又率先实施“0530城市保障计划”,推动各城市运维团队争分夺秒响应路面调度需求,进一步改善路面秩序,再次在业内树立典型。

  在服务好骑行用户的基础上,哈啰以理性务实姿态开始了多元化发展探索。2019年,以普惠为最大特征的哈啰顺风车平台上线,用最纯粹意义上“共享”的私人小客车合乘模式满足用户中长距离出行需求,目前已成为头部顺风车服务平台之一。

  同期,携手合作伙伴开始尝试铺设一张针对两轮换电需求的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以协助解决电动车充电难、消防安全隐患大等痛点。从2020年起投身自研自产智能电动车,用数字化、智能制造给传统电动车产业链注入新活力,把电动车打造成新的物联网终端。再之后,哈啰确立了成为普惠性数字生活服务平台的长期愿景,开始尝试社区生活、酒店旅游等能够服务更多民众的新业务。

  哈啰的“共同富裕经”

  共享单车被认为赚的是辛苦钱,大量的运维人员成天风里来雨里去是常态。截至2020年底,哈啰累计为近40万人提供全职或零工运维岗位,其中有15%为“4050人员”(处于劳动年龄段中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且难以在劳动力市场竞争就业的劳动者),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肩头担负着养家糊口的重任。这些运维小哥和修车师傅们,先是在共享业态中获得了稳定就业,之后又随着哈啰平台的发展而获得等比例提升的物质回报,背后的一个个家庭也随之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1年6月的一个凌晨,哈啰党员运维刘健溁在四川成都街头进行车辆调度作业。作为交通运输新业态企业,哈啰已累计为近40万人提供全职或零工运维岗位。

  即便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最吃紧、行业几近停摆时,哈啰也始终坚持与全国运维团队共患难,且在复工复产初期便在全国多座城市开放共计数千个共享岗位,临时对外吸纳“共享员工”,解了很多人的燃眉之急。

  循着同样逻辑,哈啰旗下的顺风车和网约车业务自诞生之日起便带有极强的“普惠”色彩,尽最大诚意和技术能力去兼顾乘客和车主(司机)利益,顺风车坚守非营利性、网约车则避免司机被“困在系统里”,向行程匹配技术要效益,而不是陷入平台与各方的“零和游戏”中。

  2021年7月,哈啰顺风车发布业内首个车主公益品牌“顺风侠计划”,并组织爱心车主落地首场公益义卖活动,推动社会包容友爱、推广低碳生活。

  2020年,当国家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哈啰为实现更平等出行机会的努力也收获了果实。“哈啰家乡车”等项目在多地试点实施并逐步推广,将两轮服务深入经济欠发达的县乡。2020年年底,湖北革命老区红安县高桥镇詹店中学的教职员工和学生们收到了捐赠的哈啰单车,他们的通勤和健身都有了好帮手。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

  当国家吹响保障就业、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号角,哈啰早已默默在力所能及中将其落到实处。

  投身碳中和与反哺制造业

  绿色是哈啰出行各项业务的底色。去年以来,国家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哈啰积极响应、责无旁贷。

  2020年11月,哈啰面向近400家产业生态伙伴企业发起“绿色质造公约”,倡导践行“生态优先、绿色质造”,通过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2021年3月,哈啰发布共享出行行业内首份碳中和倡议书,呼吁全行业坚持绿色发展,以更低的资源投入、更高的运营效率满足人民绿色出行需求。2021年8月全国低碳日之际,哈啰发布《哈啰出行碳中和路线图》,承诺到2025年年底前实现净零排放,为此计划提高出行效能、助力交通能源结构转型、构建两轮绿色产业生态,同时宣布将推出用户碳积分机制,帮用户将骑行里程转化为可用于达成各种公益成就和获取福利的“小蓝C”积分。

  哈啰相关负责人在阐述路线图初衷时说:“共享出行平台背后连接着数以亿计的用户,平台将大家日常出行中零散的低碳行为集中起来,汇成减碳的涓涓细流。基于企业在新时代中的使命感,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我们会坚持将碳中和工作落实到底。”

  2021年9月,哈啰电动车组织粉丝环内蒙古阿拉善骑行,实地探访蚂蚁森林。哈啰电动车全系车型均接入蚂蚁森林,每次骑行都能产生绿色能量,助力绿色出行和节能减排。

  哈啰虽是互联网平台企业,但业务属性又决定了其与传统两轮制造业的密不可分,哈啰对后者的反哺,是新经济与传统行业携手同行的典型案例。

  哈啰每年拉动两轮制造产业上游伙伴企业创造产值上百亿元,直接为上游创造超5万就业岗位,间接创造超20万就业岗位。但哈啰与上游企业的互动事实上远远超越传统意义上的“贸易伙伴”关系——哈啰致力于通过“精益生产辅导”在内的多种手段协助提升上游制造企业的精益管理能力,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

  在哈啰的推行、倡导和影响下,目前上游生态伙伴中推进“精益生产”企业占比已达30%,精益生产理念已深入企业高层管理者心中,显著带动企业生产效率提升,提高了这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021年8月在广东佛山,工人在哈啰OEM整车供应商佛山金川科力远的生产线上工作。目前哈啰上游生态伙伴中推进精益生产的企业占比已达30%。

  患难见真情。2020年上半年疫情之下,哈啰一方面释放稳定订单提升产业信心,一方面推出“产业伙伴援助计划”,援助产业伙伴尽快满足复工条件并协助解决招工难等问题,避免了一批制造业企业在困境中难以为继。

  哈啰发展壮大的五年,亦是不断思考企业社会定位、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五年。杨磊指出,长期有耐心,是哈啰巩固成熟业务、探索新领域的基本原则和成功经验。“从现在起我们必须要认真思考如何将企业命运与国家的中长期规划和远景目标更紧密结合起来。”

  关于哈啰出行

  哈啰出行是国内专业的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公司于2016年9月在上海成立,从共享单车业务起步,逐渐进化为包括两轮出行(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哈啰电动车、小哈换电)、四轮出行(哈啰顺风车、全网叫车、哈啰打车),以及新兴本地生活服务(哈啰酒店、到店团购等)的多元化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2020年,哈啰出行累计提供超52亿次出行及本地生活服务。

关键词阅读:哈啰出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