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消费觉醒,开始走向大众化

  从80年代,雀巢的速溶咖啡进入中国,90年代,星巴克"社交咖啡"流行开来,再到瑞幸、连咖啡为代表的“O2O咖啡”出现,如今,以Manner、三顿半等为代表的精品咖啡正受到热捧。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19.2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咖啡”,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咖啡相关企业。

  在地域分布上,广东咖啡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3.4万家,占比22.6%,云南和江苏两省分别以1万家左右的咖啡相关企业数量,分列第二、三位。在行业分布上,住宿和餐饮业分布的咖啡企业最多,占54.3%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次之,为27.8%。

  如今,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咖啡摄入频次达到300杯/年,已接近成熟咖啡市场水平。随着消费市场成熟度提高,咖啡市场的规模化也不断提升。据天眼查数据,从企业类型看,咖啡相关企业中,有限责任公司占近3成,成立于5-10年咖啡企业也占3成左右,此外,8成以上的咖啡企业存活时间超过1年。

  近十年来,咖啡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年注册量逐年上涨。天眼查数据显示,2012年,咖啡年度注册企业突破万家,2015年突破2万家。今年以来,以工商登记为准,截止目前,我国今年已新增超1.8万家咖啡相关企业。

  逐步成熟的咖啡市场也吸引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截至目前,2021年该赛道已发生约21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46亿人民币。大多数咖啡融资项目分布在A轮前后,融资额在亿元左右。

  中国咖啡市场历经50年,完成初级市场教育工作,突破白领圈层,开始走向大众化。咖啡这一原来“赶时髦的饮品”正在转变为“日常饮品”。未来,随着头部品牌的持续拓张以及消费者自身对咖啡产品的要求提升,咖啡馆数量或将平稳增长,咖啡大众化程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阅读:咖啡 消费觉醒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