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铀热”来了!

摘要
从2020年起,各国政府对气候问题日益重视,并深刻认识到核能对落实“双碳”的意义。同时,疫情也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天然铀矿山供不应求的失衡状态,导致天然铀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触底反弹。

  从2020年起,各国政府对气候问题日益重视,并深刻认识到核能对落实“双碳”的意义。同时,疫情也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天然铀矿山供不应求的失衡状态,导致天然铀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触底反弹。

  全球铀资源的供需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投资者对清洁能源和经济反弹的押注推动铀价不断飙升。

  自7月中旬以来,现货氧化铀价格已累计上涨超过60%。当地时间9月10日,纽约市场交易的铀期货价格近期一度升至每磅43.55美元,创下了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信托基金“引火”

  铀(Uranium)是原子序数为92的元素,是自然界中能够找到的最重元素,具有放射性,拥有非常长的半衰期(数十万年-45亿年),在核裂变现象被发现后主要用于核燃料。

  今年以来,在大宗商品价格市场大涨的背景下,有色金属价格快速拉升,铀也受到供应链和需求强劲的双重影响。

  ATFX亚太区首席分析师林铭添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此次铀价上涨,最直接的催化因素来自于加拿大的一只实体铀信托基金(Sprott Physical Uranium Trust,SPUT),自7月19日启动以来就在现货市场大肆购买现货铀,并表示未来铀的生产与需求失衡可能加剧。

  8月17日,SPUT拿到加拿大交易所批准,发布了3亿美元的ATM(at-the-market,按市价)招股书,并用超过1.8亿美元直接购买了超500万磅现货铀,从而对现货铀市场产生了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带动了8月底以来铀价的上涨。

  仅9月8日,该基金就购入了85万磅的现货铀。截至15日,该基金已累计购买了近2500万磅铀,相当于全球铀消费量的14%左右。

  9月10日,SPUT修改了ATM招股书,在融资计划中新增了10亿美元。大额融资的背后,是该基金为了在2022年能继续积极地购买现货铀,这继续振奋了天然铀市场情绪。

  不仅如此,全球铀相关的上市公司都遭到资金爆炒。自从SPUT基金上市以来,加拿大铀矿巨头Cameco的股价已累计上涨54%,NexGen Energy股价更是累计上涨68%。而在港股上市的中广核矿业也一度暴涨超140%。

  美国Reddit“华尔街赌注”(WallStreetBets)论坛上的散户们也纷纷盯上了铀矿开采公司。这个论坛上的散户曾经一手推动了网红股游戏驿站(GameStop)的暴涨。在铀矿板块股价上涨之前,该论坛的用户一直在分析GameStop与铀题材股之间的相似之处。

  供需格局变化

  在此之前,铀价已经在持续酝酿上行,当中反映的是全球铀资源的供需格局的变化。

  “铀矿本来就属于稀缺资源,去年疫情已经导致全球铀矿生产中断,使缺口进一步扩大。燃料供应减少叠加全球经济在今年全面加快复苏带来了需求面的强劲,已经蓄力已久的铀价借助了多项利好迎来爆发。”林铭添表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1年福岛事故后,受累于下游核电行业整体发展放缓,天然铀也步入近10年低迷期。天然铀的现货价格从历史最高位的138美元每磅,跌至2017年17.75美元每磅的最低位。

  而从2020年起,各国政府对气候问题日益重视,并深刻认识到核能对落实“双碳”的意义。同时,疫情也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天然铀矿山供不应求的失衡状态,导致天然铀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触底反弹。

  林铭添认为,铀具有长期积极的基本面。“在全球倡导绿色清洁能源的政策引导下,不仅是中国,碳中和目标已经是全球的共同目标,核能发展将在更加有利的环境下推进,铀元素又是核能发电的主要原料之一,被视为可持续能源的来源”。

  新核观察研究所(NNWI)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零排放时代的能源安全与核电系统价值》,该报告重点关注能源安全问题以及核能在维持和加强能源系统脱碳方面所能做出的重要贡献。

  NNWI主席Tim Yeo强调了能源安全的理念,“核能被证明是产生大规模清洁电力最可靠的方式。核工业的性质意味着设备供应商、核电站开发商和客户的利益是密切相关的。与依赖进口化石燃料相比,使用进口核技术给能源安全带来的风险实际上更容易管理,因此潜在风险更低。”

  报告说,新的核电站建设加强了系统级的能源安全,增强了电网的弹性,并有助于减少对能源进口的依赖。它为在向脱碳能源系统过渡期间建立和保持多样化的低碳发电组合提供了一个理由,认为降低核电装机容量,无论是有意逐步淘汰,还是停止新建核电站,都会对能源安全构成重大风险。

  而据世界核协会数据,预计铀需求将从今年的约1.62亿磅攀升至2030年的2.06亿磅,甚至在2040年进一步攀升至2.92亿磅。

  看好后市前景

  目前来看,铀的后市前景显然足以被看好。

  相比其他热门大宗商品,铀在商品交易所的交易量不大。一般情况下,长期贸易合约的价格会高于现货价格。但由于铀库存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下降,对应的是铀价在2016年触底反弹,越来越多的发电厂转移至现货市场上购买天然铀而不是签订长期合同,更加反映了供应趋向紧张的前景。

  林铭添认为,过去十年里,铀价一直处于被低估的状态,但随着多项因素的催化已经逐渐进入良好的上涨格局。供应紧张跟不上强劲的购买力,以及市场齐聚看多氛围下,预计铀价这波涨势还将持续至第四季度,价格上涨也会获得更多新的参与者进场,铀价年底前或有望涨至50美元每磅以上。

  外界认为,虽然并不清楚SPUT的激进采购能以多高和多快的速度推动铀的现货价格,但预计年底价格会远高于此前预期。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目前铀价的涨势可能还会继续,但“不相信这种涨势能持续到明年”。

  在收购铀方面,SPUT并不孤单。英国实物铀投资基金Yellow Cake已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Kazatomprom)购买了200万磅铀,将于第四季度交付。

  Uranium Royal宣布了4000万美元的市场计划,以资助购买权益金、流水线和实物铀。

  铀生产商卡梅科公司(Cameco)和Kazatomprom最近也表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购买数百万磅铀,以弥补因新冠疫情矿山停产造成的产量损失。探矿企业也在跟进买铀。

  2020年,特朗普政府时期曾要求国会在未来10年内提供15亿美元,以建立类似的能源储备。而拜登政府也于近期承认并支持核能。

  今年4月21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决定将核能纳入《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法案》的一项《补充授权法案》。这项决定是在联合研究中心最近发布报告之后作出的,该报告确认核能与其他符合分类法的能源技术一样具有可持续性。

  而在日本,下任首相的热门人选岸田文雄突然改变了对核电的立场,并表示,核能对于日本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必不可少。

关键词阅读: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