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化工继续杀跌 政策管控下 是短期调整还是行情反转?

    9月24日(周五),煤炭化工板块继续延续昨日下跌趋势,今日再次大幅下杀。煤炭板块整体跌幅近5%,个股全线重挫。

    截至发稿,兰花科创跌停,露天煤业、兖州煤业、山西焦煤、冀中能源等超十只个股股价大幅下杀,跌幅均超过5%。

    另外,化工板块同样大幅下挫,板块整体跌幅一度近4%,截至发稿有所收回。

    今日,煤炭化工板块的下跌更多的是配合消息面进行的短期调整,毕竟这俩板块近期这波上涨的幅度不小,存在调整的必要。

    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周(9月13日至19日)煤炭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炼焦煤、二号无烟块煤、动力煤价格分别为每吨965元、1089元和780元,分别上涨6.7%、2.3%和0.6%。在此之前,据商务部监测,煤炭价格已多个周出现上涨。

    在此背景下,煤炭相关期货随之大涨。8月以来,焦炭累计上涨超25%,焦煤、动力煤累计涨幅均超40%。资本市场的煤炭指数亦水涨船高,8月以来涨幅近48%。

    消息面上,最近针对“能耗双控”政策落地,高耗能企业限产限电,这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或将对动力煤价格上涨形成一定的抑制作用。

    能耗“双控”制度即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的解读,能耗双控考核是年度和每个五年规划期针对地方政府能耗双控工作开展的事后评价。

    双控加码缘于8月份国家发改委对全国9个地区能耗“双控”亮起了红灯,主要针对能耗出现不降反升的局面,以及重点用能企业无序用能、违规用能。

    而9月份是能耗“双控”工作的“攻坚月”,近期已有多省市召开落实能耗“双控”工作部署会、发布相关文件采取措施实现能耗强度下降进度指标。

    格林大华期货称,部分省份开始严格能耗管控,且范围继续扩大,陆续出台有序用电政策,高耗能企业被动停产及减产,对电力需求将有所减轻。同时,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火电转入传统需求淡季,沿海需求逐步季节性走弱,日耗将以缓慢下行为主。华东、华南地区将有持续降雨,水力持续高位发电,电煤需求负荷将逐渐转弱。

    天风证券则认为,部分高耗能企业实行有序供电,对“两高”项目限产,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动力煤的供需紧张局面。但临近冬季用煤高峰,北方应该开始采购供暖永煤,动力煤补库压力依然很大,不具备大幅度深跌的基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