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泡沫破灭在即!日本资深大佬整版报纸广告警告

摘要
日本一位基金行业投资传奇人物,在日本主流报纸上刊登了一系列整版广告:流动性过剩可能即将导致泡沫破灭。在《朝日新闻》其中一版广告中,他表示,“泡沫经济破灭,只是时间问题。”。

  流动性泛滥,泡沫现象严重,日本基金业大佬整版广告警告投资者!

  日本一位基金行业投资传奇人物,在日本主流报纸上刊登了一系列整版广告:流动性过剩可能即将导致泡沫破灭。

  在《朝日新闻》其中一版广告中,他表示,“泡沫经济破灭,只是时间问题。”。

  

  “

  无论是什么时候的泡沫经济,都一定会破灭。

  在破灭之后,人们会认为那是泡沫经济,所以才破灭。

  那时,就已经晚了。

  曾膨胀的泡沫经济将会云消雾散。

  曾活跃在泡沫经济里的人,等待他们的也将是一场悲惨的盛宴。

  他们能留下的只有巨额的投资损失和评估损失,以及巨额的债务。

  如果要行动的话,就趁现在。

  尽量从当今正进行的宏大的泡沫经济中抽身。

  转入到长期投资中。

  置身于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的长期投资中,

  这样的话可以减轻你在泡沫经济中受到的伤害。

  在暴跌后股市损失严重的时候重新开始。

  “

  作为日本最厉害的基金经理人之一,泽上笃人现年74岁,经营着泽上投信株式会社,是日本面向散户投资者并号召进行长期投资的知名投资人。

  他的履历颇为资深,跨越了日本经济飞速成长的黄金时期、泡沫破灭和失落期及经济恢复成长期:1971年至1974年在瑞士百达担任分析师和基金顾问;1980年至1996年为百达日本业务负责人。1996年开始创业设立现有公司,1999年设立同名基金。

  "泽上投信"以"帮助散户投资人,特别是上班族家庭形成长期资产"作为经营理念,推荐以定投方式投资日本股票基金。因为业绩好,公司也曾接受一些机构的投资。现在其公司管理的资产约200亿元人民币,其中,90%以上资产投资为日本股票。

  

  在其“长期投资家日记“的博文中,这位老者在9月撰写的《即将到来的金融泡沫破灭中》一文指出,疫情之后贫富两极分化恶化,大部分人消费下降,带来的经济困境会让泡沫自行破灭。

  

  他指出,疫情爆发后,由于全球货币政策和大量的资金注入,包括股价在内的金融市场正在高空盘旋。以金融收入为主的人财富快速集中,大部分人低收入开始引起了社会争议。

  但是,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只会导致社会整体消费下降,经济本身陷入停滞。换句话说,金融泡沫会自我毁灭。而那些与泡沫共舞的人将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泛滥流动性播下泡沫种子

  日本经济泡沫破灭是先例

  泽上笃人表示,无论是2008年金融危机,还是去年新冠疫情发生时,泡沫化的金融市场都出现了动荡。但是,以发达国家为主的政府和央行,推出前所未有的刺激政策并注入大量资金,设法阻止了经济衰退,却播下了更多泡沫的种子,这不禁让人想起日本经济泡沫破灭。

  泽上笃人提到了日本经济在90年代的泡沫破灭,并把1990年日本土地和股票投机泡沫的破灭叫做真正的泡沫破灭,他认为是日本企业和金融机构自作自受。

  泡沫破裂后,引发的一系列灾难日本至今未能恢复:日本土地和商品的价格回落到20世纪80年代的水平,整体股价下跌了60% 以上。仅仅是地价和股价的下跌就导致了1153万亿日元(67万亿人民币)到1600万亿日元(93万亿人民币)的资产缩水。由于地价和股价的大幅下跌,日本经济出现急刹车,接下来的31年,日本经济停滞不前、通货紧缩。

  目前,日本股票的所处的高位,仅次于1990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时,与这一历史高点只有20%的距离。自从疫情爆发以来,日本股票在资金的刺激下,走出了长达数年的盘整期。从疫情的低点起算,日经225指数上涨了60%。

  

  相比较,日本经济则没有股市这么坚挺。今年二季度日本GDP同比增长1.3%,一季度下滑0.3%。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迅速恢复生机相比,日本疫情病例数仍处于高位,过于依赖出口,消费水平仍然疲软,经济陷于增长与收缩的循环之中。

  希望泡沫能尽快破灭

  坚信长期投资能带来巨大回报

  从其宣扬的理论来看,泽上笃人呼吁进行逆向投资,并认为坚持长期投资能够带来巨大的回报。他认为,股票泡沫破灭并不可怕,随着一时的崩盘逐渐消退,着重于实体经济的股价也会回升,往往出现 v 字型的反弹。

  他特别提到了重实体经济的必要性:如果投投资的公司是一家对生活很重要的企业,股价不可能一直被抛售。然而,如果一味地利用史无前例的资金过剩和零利率来扩大自己的业务,就会陷入一片混乱之中。巨额损失、成堆的不良贷款和资产紧缩会不断袭来,最后,企业陷入破产,让投资者身无分文。

  擅长逆向投资的他,希望金融泡沫尽快被戳破。泽上笃人曾表示:在世界经济结构中不可或缺、规模也够大的日本企业股,不会轻易陷入破产危机。只要暴跌你就默默吃进,等股价上升相当幅度后卖出,再等待下一次的暴跌。

  对于长期投资,泽上笃人已经用很清楚明了的话加以解释。他认为长期投资的核心,就是"让时间的力量站到你这一边"。

  泽上笃人指出,因为人的利害算计与心理,使得股市中力量时时刻刻都在变化,而短期投资人就不断追逐着这种力量关系,依靠瞬间决定胜负。

  长期投资人则是尽量避开市场力量关系变化,不去涉入。就像耕种一样,时间给人的恩泽在于能够累积出果实,只要相信这一点,就能大胆地进行长期投资。

关键词阅读:股市 日本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