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迎风起航 北京科锐1.4亿收购完善氢能源产业链布局

  11月26日晚,北京科锐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3,770万元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方式投资北京稳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稳力”),其中以10,050万元受让华稳力持有的北京稳力55.83%股权,以3,720万元增资北京稳力,增资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持有北京稳力63.40%股权。

  根据公告,收购标的方北京稳力主要产品为空气压缩机及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2021年新增燃料电池叉车、物流及重卡发动机系统开发推广业务,并已申报《北京市氢能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此次收购将使北京科锐切入燃料电池产业链。据了解,近年来北京科锐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今年7月底,公司公告了投资设立北京科锐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郑州空港科锐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子公司,还与风电巨头金风科技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收购北京稳力后,公司在氢能源产业链的布局将进一步完善,借助全球燃料电池市场高速成长及国内大力推进氢能产业规模化的重大机遇,公司新能源业务和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有望快速成长,因此,此次收购对公司产业转型、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此外,公司还同步发布了一则回购公告,表示将斥资1亿至2亿元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股份,用于后期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价格上限11.74元/股,回购期限不超12个月。两则公告同时发出,足见管理层对此次收购的重视,也体现出其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充满底气和信心。

  燃料电池产业站上风口

  目前,全球燃料电池市场正迎来高速成长期。

  在全球变暖和环境污染问题受到重视的大环境下,各国家和地区都提出了减排目标。而随着部分发达国家率先突破燃料电池技术瓶颈,未来,燃料电池很有可能成为实现低碳化等目标的核心零部件,其市场规模也将不断扩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保守估计,2021-2026年全球燃料电池行业市场维持年化20%增速,到2026年,全球燃料电池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10亿美元。

  回到国内市场,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地鼓励氢能与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政策陆续出台。2021年11月11日,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首次启动,标志着我国燃料电池发展正式进入示范应用阶段。

  进入11月以来,内蒙古、浙江、唐山、河南濮阳等地都陆续推出鼓励氢能与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武汉、浙江、成都、山东淄博、武汉、石家庄等地陆续新增氢能客车采购订单。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的氢能源规划来看,未来3年我国氢能源产业链将出现爆发式增长。而据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到2030年,中国氢气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为5%。

  落脚于A股市场,目前氢能源产业链的核心上市公司并不多,拥有核心动力系统技术的更少。未来随着国内氢能源市场需求的加速拓展,核心技术自主、产品具备优势的企业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收购标的研发、专利吸睛

  从产业链上说,氢燃料电池上游主要包括膜电极、双极板、高压储氢设备等零部件,中游核心部件为燃料电池发动机和电堆。而空压机也被称为燃料电池的“肺”,负责为燃料电池电堆提供特定压力和流量的干净空气,进而为燃料电池内部进行的电化学反应提供所需的氧气。从成本角度,空压机约占燃料电池发动机成本的25%,仅次于电堆,是燃料电池关键部件之一。

  北京稳力主要产品为空压机及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公司目前规模不大,但研发能力、专利储备吸睛,相信这也是北京科锐相中的核心价值。

  根据公告,北京稳力已经完成气动轴承测试试验台搭建,完成了第1代、第2代空压机研制;2019年被认定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空压机产品获 2018 创新中国“新锐科技产品”大奖。此外,公司已完成的12米城市燃料电池客车发动机系统实现了基于电堆状态识别的自适应控制策略,部分研究成果发表在燃料电池国际顶级期刊,并开发了全球首个可正向设计的气体动压轴承设计软件平台。

  公司共开发低压、高压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用空压机19款,产品可全面覆盖30-180千瓦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需求。

  知识产权方面,截至2021年8月31日,北京稳力合计已授权及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22项,其中授权2项,审中19项,办登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其中授权10项;PCT国际专利3项,其中受理3项;软件著作权4项,均在有效期内。已授权及正在申请的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合计39项。

  收购协议中包含的一条特殊约定,充分体现了其专利、技术的价值潜力:争取目标公司2025年前完成上市为各方共同目标。为实现此计划,北京科锐将聘请QINGSONG HUA(北京稳力实控人)担任北京科锐首席科学家兼董事长特别助理,同时QINGSONG HUA及核心团队人员将享有优厚的股权激励待遇。

  据了解,2021年北京稳力新增燃料电池叉车、物流及重卡发动机系统开发推广业务,以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空压机自主为业务特色。分析机构测算,以目前我国叉车保有量(约270万辆)的50%作为燃料电池叉车普及后的保有量进行保守估计,燃料电池叉车未来或将产生另一个千亿规模市场。

  双轮驱动稳步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科锐是国内最早从事配电自动化技术推广及设备开发与生产的企业之一,配电自动化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而随着能源及电力体制改革逐步深入,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电力行业也迎来跨越式发展。北京科锐作为业内优秀企业,及时感知行业变化,并通过主动对业务布局做出调整来适应变化,拥抱新的机遇。

  据悉,公司发展战略是有效夯实制造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双轮驱动,互为支撑、协同发展。积极布局IGBT、光储充氢技术,并联合业内头部企业,积极探索发展新能源业务和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努力为全行业合作伙伴提供从新能源发电、储能、充电、氢能运用、综合能源管理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一方面,公司通过战略合作与对外投资方式布局新兴领域,拓展自身业务领域;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政企合作探索配电产品智能化,不断提升自身产品与服务的竞争力。在新能源领域加深布局的同时,公司传统业务的优势也仍在强化。据了解,近期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及其下属公司集中招标项目中中标12个项目,合计中标预估金额约2.57亿元。

关键词阅读:燃料电池 北京科锐 氢能源 产业链布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