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胡海泉摊上事了?旗下私募被强制执行逾2000万,还有产品长期处于清算状态……

摘要
日前,疑似由胡海泉担任实际控制人的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泉投资”),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约为2115.2万元。

  日前,疑似由胡海泉担任实际控制人的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泉投资”),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约为2115.2万元。

  近年来,具有资源、资金等优势的明星们纷纷进军私募,歌手胡海泉也是其中一员。

  日前,疑似由胡海泉担任实际控制人的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泉投资”),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约为2115.2万元。

  

  图片来源:天眼查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海泉投资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的私募基金。而今年10月,胡海泉不再担任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但该信息并未在中基协官网上进行更新。

  被强制执行超2000万

  海泉投资成立于2015年6月,经营范围是非证券业务的投资管理、咨询、资产管理、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等。2016年6月,海泉投资备案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从股权结构上看,海泉投资有3位股东。其中,大股东胡海泉持股比例为40%,是疑似实际控制人,而王昱和汪文忠则分别持股30%和30%。

  投资方面,资料显示,海泉投资旗下有针对国家重点扶持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的乾祥海泉甲号基金,针对环保产业投资的合众创投环保产业基金,针对互联网+及跨界项目投资的北京海纳百泉天使基金,和跨地区设立的辽宁金杨海泉股权投资基金,杭州钱塘湾海泉股权投资基金等共7家专项基金机构。基金专注于投资人工智能、消费升级、医疗健康、泛娱乐等领域。

  根据天眼查信息,海泉投资近日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具体来看,执行法院是北京金融法院,执行标的为2115.2058万元,立案日期是今年11月29日,为首次执行。

  

  那么,私募基金公司存在执行案件的原因有哪些?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战略研究部总经理杨海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胡海泉的私募公司被强制执行,虽然还不知其原因,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管理方面可能还存在一定的短板。该公司存在提交清算超过6个月未完成清算等情况,也从侧面印证了其管理上可能不是非常规范。”

  杨海平补充道,其他可能引起债权债务争议的是投资资金募集、投资、投后管理、退出过程中操作不合规或者合同管理不严谨以及投资者权益保护不到位等情况。由此,公司可以及时反思自身管理的短板,以期获得更好的发展。

  券商私人财富管理师武苏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存在执行案件,有可能有几种情况:一是基金公司可能存在为某个投资人提供担保或者回购,基金没有完成兑付被投资人起诉执行;另一种可能是,基金公司为某关联方提供了担保,或者是基金公司与其他第三方存在债权债务关系,没有履约导致被起诉执行。”

  存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

  记者注意到,海泉投资于今年发生了法定代表人和高管变更。工商登记信息显示,10月13日,胡海泉不再担任海泉投资法定代表人,而由尹承双担任。同时,胡海泉退出了董事(理事)、经理、监事行列,新增尹承双担任执行董事。

  而上述信息并未在中基协官网上进行更新。事实上,海泉投资的备案信息最后更新时间为今年1月14日。彼时,胡海泉仍为海泉投资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且已通过考试,具有基金从业资格。而汪文忠为总经理。

  截至信息最后更新日,海泉投资的管理规模在0至5亿元区间。产品方面,海泉投资已备案8只私募基金,但被中基协特别提示称,该机构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的基金,即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提交清算开始后超过6个月未完成清算的私募基金。

  从基金信息的最后更新时间来看,在这8只私募基金中,有一只股权投资基金的最后更新时间为2017年11月15日。而最后更新时间在2020年的最多,有5只,剩下2只的最后更新时间是2021年,分别在1月和4月。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海泉投资)备案的8只基金基本上都是在2015年至2018年备案成立,目前存在处于清算状态的基金,且超过了6个月,说明基金到期后已超过6个月还没有完成兑付。”武苏伟表示。

  关联私募也存问题

  此外,胡海泉名下还有一家私募。该私募名为“北京乾祥海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乾祥海泉”),同样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成立于2014年3月,早于海泉投资。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胡海泉。

  

  目前,乾祥海泉仅备案了一只产品。该基金信息的最后更新时间为2021年3月,运作状态为“正在运作”,基金规模在0至5亿元区间。值得注意的是,中基协特别提示称,乾祥海泉的全职从业人员少于5人,实际为3人。

  关于员工人数的规定,今年6月9日,中基协发布了《关于加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从业人员资格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申请机构员工总人数不应低于5人,申请机构的一般员工不得兼职。不符合要求的须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否则将被采取进一步自律措施。

  从股权结构上看,乾祥海泉有两名股东,北京乾祥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乾祥投资”)和北京中金海泉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0%和50%。其中,乾祥投资同样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天眼查信息显示,胡海泉并未在这家私募公司有所任职。

  

  而乾祥投资存在的问题不少。第一,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即该机构在信披备份系统定向披露功能中为投资者开立查询账号的比率低于50%(不含50%);第二,全职从业人员少于5人;第三,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即该机构存在超过到期日3个月且未提交清算申请的私募基金。

  此外,乾祥投资目前共备案一只产品。中基协针对该基金特别提示称,根据管理人最新报送信息(2021年第3季度季度更新信息),该基金存续规模低于500万元。

  明星进军私募背后

  近年来,多位明星通过参股或控股的方式,进军私募。

  对此,武苏伟认为,明星进军私募的例子不在少数,包括影视、歌星、体育明星等。明星进军私募有着天然的优势,比如产业链中的人脉资源和项目,同时在资金端也有着普通人没有的优势,比如海泉投资,可以将综艺、演唱会、音乐节目、甚至影视等进行整合,将娱乐和资本相结合。再比如体育明星成立体育基金,利用资源和人脉,可以将国内外体育赛事进行整合,同时围绕赛事可以做很多周边产业,包括转播、会场、门票、直播、运动保健品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将体育与资本进行结合,不仅对运动产业发展有促进作用,还能实现自我转型,同时为资本创造利润。

  杨海平分析,明星进军私募有其独特的优势,与产业专家、企业家进军私募的优势类似,只不过明星熟悉的产业是文娱及相关行业。他们也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可以在资金募集、寻找项目等方面发挥作用,对文娱项目筛选及投后管理有独到之处。

  杨海平进一步指出,产业名流、企业家、文体明星进军私募,要带头遵守行业监管,敬畏市场规律,要组建高质量的管理团队,要深入研究产业行业。“同时,呼吁监管部门对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还是给予更多的严管和厚爱,帮助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修复形象,修复投资者的信任”。

  

关键词阅读:胡海泉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