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公告回应“电池存质量缺陷”,质疑方称稍后将公开回复

  11月29日,国轩高科官网发布公告,回应安徽瓯鹏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和国轩高科以及某知名企业签约,合作共享电单车项目,由安徽瓯鹏采购国轩高科电芯,生产组装后为某知名企业提供相应电池包。

  (11月28日“国轩锂电池疑似存质量缺陷”说明会现场)

  林峰表示,该产品投入市场几个月内,陆续发生了数十起电池包自燃和爆炸事件,基于安全考虑,瓯鹏科技召回了多批次疑似有安全问题的电池包,并根据客户要求进行检测和验证。2020年10月下旬,根据返回电池包中发现存在部分电芯出现漏液的情况,国轩高科向瓯鹏科技发出了质量问题说明材料及整改意见,并承诺11月30日之前完成产品质量整改。然而,2020年11月11日,按照发货标准包装完毕存放于工厂发货区的成品电池包突然发生自燃爆炸,引起大火。

  “我们公司使用了国轩高科的电芯原材料,发生了电池的爆燃跟自燃的事故,最后给我们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失。”林峰称。

  此次说明会,林峰还提到了北京储能电站事故。4月16日,位于丰台区西马场甲14号的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人遇难、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火灾直接财产损失1660.81万元。

  林峰称,根据该次事故的官方调查报告,北京储能电站所使用的电芯和其公司发生火灾的电芯均为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圆柱形电芯,报告中确认电池曾多次发生漏液及冒烟的风险现象,以及造成爆炸的电池短路的质量问题,与其公司采购的圆柱电芯所发生的质量问题极为相似。

  国轩回应:问题零件由瓯鹏自行采购

  11月29日,国轩高科官网发布公告称,2019年10月22日,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合肥国轩”、我司)与安徽瓯鹏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瓯鹏公司)、某知名电单车公司(简称H公司)三方签署了采购协议,供应H公司共享单车锂电池包,我司负责供应电芯,瓯鹏公司负责 PACK 研发、生产和成品交付及售后服务。

  另据公告显示,收到瓯鹏反馈的H2系列产品电池包问题后,国轩高科一直积极主动与H公司、瓯鹏公司保持沟通,寻求解决方案。经过多次测试和验证,瓯鹏公司向H公司反馈,事故是因电池包保护板问题所致,该保护板由瓯鹏公司向市场自行采购。期间,H公司多次督促瓯鹏公司对返厂电池进行维修,均无果。

  同时,国轩高科还表示,截至目前,瓯鹏公司累计拖欠合肥国轩货款2000余万。针对瓯鹏公司拖欠货款及恶意诋毁我司产品的行为,我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进展我司将适时对公众披露。

  记者注意到,安徽瓯鹏成立于2015年8月份,此前的9月27日,因与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安徽瓯鹏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对于林峰的言论,银柿财经记者已向国轩高科证券部工作人员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在电话中,国轩高科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对此事件会有公告回应,一切以官方披露的信息为准。

  对于两家公司的纠纷,银柿财经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