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多家关联公司增资,或为恒驰投产“铺路“?

  近日,多家恒大汽车关联公司注册资本发生变更。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11月26日,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上海)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25亿元人民币增至30亿元人民币,增幅为20%。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开发、制造、销售等。

  11月22日,恒大汽车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也由原本的25.15亿美元增加至35亿美元,增加39%。

  10月8日,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上海)有限公司也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1亿元人民币增至10亿元人民币,增幅为900%。

  对此,恒大有关人士向银柿财经记者表示,没有可供透露的更多信息。

  不过上述公司的股东及出资信息中并未出现新的投资方,在股权穿透后,均由恒大新能源汽车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控股。

  对于如今资金紧张的恒大而言,恒大汽车的这笔钱从哪里来?从近来恒大汽车的动向来看,无非两处,变卖资产以及配售新股。

  从“买买买”到“卖卖卖”

  根据恒大汽车11月26日的公告,为提高本集团整体效益及补充营运资金,恒大汽车一直积极与潜在买家洽谈出售本集团的部分养生谷、新能源汽车生活项目及其他资产。

  目前,恒大汽车已经完成处置附属公司Evergrande Hofer Powerchain Gmbh持有的大部分资产及于Meneco AB中持有的相关股东权益;同时,向公司独立第三方出售于Protean Electric Holdings Limited及E -Traction Europe B.V.中分别持有的股东权益的交易亦已于( 或将于 )近期完成。

  此外,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11月份,恒大汽车将电动传动系统公司e-Traction以200万欧元(约1452.04万元)的价格卖给英国电机制造商Saietta集团,而恒大汽车在2019年收购e-Traction的价格高达5亿元。

  当初许家印谈到造车时提出的“买买买”现在看来已经变成了“卖卖卖”。

  上述海外交易之外,恒大汽车还表示公司仍在接触不同的潜在投资者,引入资金,近期还在磋商过程中。

  32亿港元能否让恒驰投产?

  当然,如今恒驰的投产迫在眉睫,对于恒大汽车而言,这些资金显然还不够。

  11月19日,恒大汽车宣布与配售代理签订了配售与认购协议,通过先旧后新方式,以每股3.00港元配售9亿股,预期配售事项的所得款项总额为约27亿港元。

  而就在不久之前的11月9日,恒大汽车也宣布,通过先旧后新的方式,以每股2.86港元的价格配售1.75亿股,预期所得款项为5亿港元。

  对于两次配售股份的用途,恒大汽车均表示将用于公司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为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奠定基础。

  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曾在10月份表示,恒大汽车已打响了为期三个月的攻坚战,确保恒驰首车明年初在天津工厂下线。为此,公司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调集核心研发团队、技术精英前来支援。

  11月9日,在工信部网站披露的第35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中,恒大汽车申报了首款车型——恒驰5LX,型号分为HDE6470BEVA1F和HDE6470BEVA0F,均为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似乎让恒大汽车看到了曙光。

  不过即便在恒驰量产之后,在重资产、回报周期长的汽车行业,这32亿港元又能让恒大汽车坚持多久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