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相继下调单晶硅片价格,光伏产业链格局生变?

  隆基股份(601012.SH)刚刚宣布硅片降价,12月2日,硅片行业另一家龙头公司中环股份(002129.SZ)也跟进调整,各尺寸硅片降价0.52元/片~0.72元/片,降价幅度在6.04%~12.48%。

  自2016年起,单晶硅片的渗透率快速提升,到2020年,单晶硅片的占比接近90%。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两家单晶硅片龙头企业也顺势提升市占率。据兴业证券研报,去年全年,两家公司的硅片产量渗透率合计超过50%,占据硅片端的半壁江山。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硅料价格仍处高位。那么,是什么因素驱动两大行业龙头相继降价?

  下游需求跟不动?

  在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看来,与其他商品类似,光伏上游的硅料供应出现问题,进而出现了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多晶硅、硅片、组件)上下游巨大的剪刀差,目前,“下游需求跟不动,供应在路上,各厂商价格战开打”。

  记者注意到,由于硅料环节供给紧张,今年上半年,光伏产业链的产品价格全面上涨,但各个环节涨幅并不一致,中泰证券的研报显示,致密料、单晶硅片、单晶电池、单晶组件的价格分别上涨154.05%、48.08%、18.68%、7.32%,硅料成为产业链上利润最大的环节。 

  有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继2004年~2008年、2010年~2011年之后,2020年~2021年行业内再次出现了“拥硅为王”现象,直接原因均为阶段性供需错配。 

  同时,由于上游硅料的价格维持历史高位,下游的需求端也保持观望情绪。往年的第四季度均为光伏行业旺季,然而,今年第四季度,“旺季不旺”现象表现得较为明显。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光伏累计新增装机量达29.31GW;同比增速34%,而9月的同比增速为44%;从累计环比增速看,今年10月累计环比增长15%;而2020年则为24%。 

  此次硅片降价,在国金证券看来,有利于激发下游需求。按照本次隆基股份硅片调价幅度,对应组件端成本下降7份/瓦~8分/瓦,预计将有大量项目进入“可装机”成本区间,有效激发年底抢装需求。 

  中邮证券则指出,硅片报价下调,最直接受益的便是下游电池片公司,利润改善是最直观的。 

  新增供应在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利润吸引下,2021年,硅片行业的老玩家全力扩产,又有新玩家入场。

  截至目前,隆基股份腾冲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已达产,曲靖年产10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和楚雄(三期)年产20GW单晶硅片项目已部分投产。华创证券预计,到2021年底,隆基股份的硅片产能将从2020年底的85GW提升至105GW。 

  相比隆基,中环股份的扩张规模更大,根据公司规划,预计2021年底公司硅片总产能达到88GW,相比2020年底提升超过30GW。 

  今年8月份,晶澳科技(002459.SZ)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50亿元,其中32亿元用于曲靖20GW拉晶及切片产能的建设,进一步加速硅片产能扩张。此外,今年5月份,上机数控(603185.SH)拟发行25亿可转债,用于包头10GW单晶硅扩产项目。据浙商证券研报,目前公司产能约20GW,待新增10GW建成后,总产能将达30GW。 

  除了传统“列强”,2021年,硅片行业也迎来了搅局者。今年年初,双良节能(600481.SH)宣布进军硅片行业,公司与包头市人民政府、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拟签署《合作协议书》,在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分两期建设共40GW单晶硅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70亿元。目前,一期项目相关开工手续齐全。同时,双良节能陆续签订合同采购单晶炉设备、多晶硅硅料,保障项目的投产和原材料供应,并与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单晶硅片采购框架合同》。

  月满则盈,月盈则亏,亘古不变。有行业人士向记者指出,在一轮大规模扩产后,2022年,硅片环节的价格厮杀或已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